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相马不如赛马 平安多平台PE大起底

《职业经理人周刊》
     超过2万亿的保险资金正在等待着监管层打开更多的投资通道,日渐成熟的私募股权投资(PE)正是让保险公司垂涎的路径。

  而一向敢为天下先的平安集团在私募股权投资领域浸淫已久,旗下多个PE平台在不同层面上厉兵秣马。

  PE平台“相马不如赛马”

  对于PE投资,平安集团董事长马明哲有句名言:“相马不如赛马”。

  “平安早在2002、2003年就开始介入PE,但正式提出PE的概念则是在2007年”,平安某投资管理人员称。

  平安系下建立了四个私募投资平台:信托、资产管理公司、证券和海外控股。其中,前三个是平安PE投资的主力军。

  平安信托和资产管理公司所作的投资,由平安信托下的平安创新资本作为投资主体。平安信托注册资本70个亿。

  平安证券所作的投资则由旗下券商直投子公司平安财智完成,平安财智注册资本3个亿。“券商直投子公司在2007年开始获批,2008年初平安就获得了牌照”,平安证券某员工称。

  平台不同,但平安所有投资项目的审批是由集团统一完成的。“团队负责搜集项目,二级子公司立项,然后统一由集团审批”,平安内部投资管理人员继称,“对所投行业、领域没有限制,只要是好项目就可以投。各投资平台在一个起跑线上,相互竞争。”

  信托和资产管理公司投的项目规模一般在一个亿以上。不同于基建、房地产战略性长期投资,一般会选择3年内上市的项目,退出时间短,流动性好。投资主要关注基本面,要求股权明晰,经营受市场波动小,报表收入稳定。

  平安财智则主要投资平安证券承销的项目,借助平安证券投行业务的强大力量。不同于平安信托和资产管理公司往往投资较大数额的项目,平安财智常常投资一两千万的项目,占企业不超过5%的股份,希望在短期内获得数倍的收入。

  “平安储备了大量的项目,很多项目都主动来找平安。同时,投资团队能找到不少项目,而且投资方都愿意和平安接触,即使面对竞争,由于平安有品牌和资金的优势,往往能够抢到项目,拿到好价格”,平安集团某投资管理人员称。

  集团项目审查严格,追求低风险。这样的构架有优势,也有缺陷。“机构设置复杂,项目审批程序繁琐,往往要等三四个月”,平安信托某投资人士抱怨说。

  资金方面,主要使用的是自有资金。目前也慢慢寻找外部资金,比如通过发信托的方式融资。“将来想做大,自有资金总是有限的,希望有更多第三方资金进入,收取管理费和退出回报。第三方资金做大了,市场是无限膨胀的。自有资金主要用于保底,万一资金紧缺,靠自有资金填补上去”,平安集团某投资管理人员称。

  各公司PE投资资金主要由集团资金部负责调配。根据公司的投资组合,每一年PE投资比例都不一样。

  一份项目资料显示,平安于2007年初开始与浙江某商业银行接洽,2008年签署投资协议。其中,平安占15%的股份,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占10%的股份,共投资7亿元人民币。2007年该银行净利润3亿,到2010年预计净利润将达到10亿。尽管受限于城市商业银行上市难题,其预期的投资回报依然丰厚。

  平安所作的PE投资大多是财务投资,但也有部分战略投资。平安投资慈铭就是一例。除了财务投资,平安还成为慈铭集团的战略投资伙伴。平安希望能将保险的体检业务委托给慈铭,而平安则能给慈铭带来大量客户,促进营业收入增长。通过这种战略互助,平安也能获得比较好的进入价格。

  平安PE门槛

  在项目选择时,平安有自己的标准。在2010年7月,平安出台了《投资定价、基准收益率及配置标准》,用于指导私募股权投资、房地产投资、基础建设投资、固定收益类投资、混合类投资及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

  该标准规定,平安股权投资PRE-IPO投资的股权定价按投资前上一个完整财务年度的净利润计算不超过10倍市盈率,有充分理由判断投资后1年内可以上市并有相应对赌条款的除外。非上市公司财务投资上年度净利润超过人民币5000万元的,股权定价按上一个财务年度投资标的公司的净利润计算不超过8倍市盈率;5000万以下企业,投资市盈率倍数酌减。

  在投资基准收益率方面,上市前投资税后投资IRR不低于30%,非上市公司财务投资税后投资IRR不低于40%。

  在投资组合基准收益率及配置方面,原则上,当年新增单笔投资项目的协议投资总额不超过上一年度年末统计存量的10%。同一交易对手的投资金额不超过投资后整体板块的10%。

  在总体投资板块配置方面,PE类板块长期目标配置比例为24%,动态下限比例为10%,动态上限比例为35%,板块的基准收益率为30%。

  在PE板块内部,PRE-IPO投资的长期目标配置比例为30%,非上市公司财务投资比例为25%,PIPE投资比例为20%,兼并收购类投资比例为25%,相应的基准收益率则分别为30%、40%、10%、40%。

  平安这一规则的出台与《保险法》允许险资参与PE投资以及保监会PE投资细则即将出台不无关系。

  “等到保险公司投资非上市股权细则出台,保险资金就可以光明正大的投PE了。应该会倾向于建设自己的PE公司,独立核算,也便于员工工资体系的建立和品牌建设”,平安某内部人士称。在平安内部,有平安资产管理公司PE团队归属平安信托的传言。

  然而,平安内部亦有人士担心,平安目前发展的重点在银行,投资系获得的资源较少。“跟柳传志关心弘毅投资相比,公司对PE投资关注太少。用管理保险公司的方法管理PE,也显得过于僵化”,平安信托内部投资人士称。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