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兴市场PE创新高 投资者向发展中国家部兵力

《职业经理人周刊》
    自从金融危机爆发后,私募股权(PE)行业就处境艰难,若说该行业现已露出一线曙光,那它肯定来自新兴市场。

  在这场危机中,投资发展中国家的私募股权基金当然也不能幸免于难。华盛顿“新兴市场私募股权协会”(EMPEA)的数据显示,去年新募集的这类基金仅为226亿美元,远低于2008年的665亿美元。

  不过,在去年的私募股权活动中,新兴市场基金的投资占到了26%,创历史最高纪录,远高于2008年的14%和2004年的7%。此外,根据EMPEA和科勒资本(Coller Capital) 4月份发布的研究报告,机构投资者计划在未来两年的私募股权投资中,把它们对新兴市场基金的资金承诺的占比扩大一倍,至11-15%。科勒资本是专注于私募股权二级市场的国际投资机构。

  这与世纪之交爆发一系列金融危机后的情形大为不同,当时那些危机让新兴市场的私募股权行业受到了重创。

  “第一波(投资)赶上了亚洲金融危机、拉美货币贬值风潮和卢布危机。委婉地说,业绩普遍都很差。”EMPEA会长莎拉?亚历山大(Sarah Alexander)表示。该协会代表260家基金管理公司、有限合伙公司和服务提供商。

  那段时期的影响至今仍未消散,仍在困扰着基金的业绩表现。根据Cambridge Associates的最新数据,过去10年里,新兴市场私募股权和风险投资基金的年净收益率为6.6%,落后于西欧和美国。

  不过,在过去5年里,它们的年收益率(12.8%)已超过了美国;过去3年里的年收益率(8.1%)也赶上了西欧水平。

  亚历山大女士认为,新兴市场私募股权基金的业绩好转不仅仅是靠运气,比如说,私募股权集团如今更有可能在它们所投资的发展中国家“部署兵力”,而不是再依靠“飞来飞去来撮合交易”——10年前他们倾向于这么做。

  那么,投资新兴市场的私募股权与投资发达市场的私募股权有什么不同吗?

  说来或许并不出人意料,亚历山大女士认为二者的确存在不同。她说,在西方,私募股权行业极为依赖杠杆和金融工程,而在发展中市场,更重要的则是捕捉增长机会。

  她说:“在机会、所需的各种技能以及潜在收益率等方面,发展中市场都完全不同于西方。那里不考虑金融工程问题。人们不愿意让成长型企业背负沉重债务。出于同样的理由,在风险投资交易中,人们也不愿让公司背负很重的杠杆,不希望现金流转向别处。”

  因此,新兴市场私募股权活动往往限于股权,或许也会有一些夹层债务(mezzanine debt)。

  在新兴市场,银行融资市场和首次公开发行(IPO)市场也可能相对欠发达,这让私募股权行业日益有发展的机会。

  相应地,你也无法轻易退出私募股权投资。亚历山大女士认为,如果新兴市场国内市场流动性不足,私募股权集团可以通过(在发达国家交易所和新兴市场交易所)“两地上市”来规避这些难题;但由于私募股权投资者一般都持有30-40%股权,仅仅通过一次IPO也不太可能实现完全退出。

  发展中市场要考虑的是“售出”(Trade sale)——这也是多数私募股权集团的“A计划”——以及“中国人有兴趣收购非洲各地公司,法国人也把目光瞄向了北非”之类的信息。

  印度和中东的私募股权投资更为复杂,因为这些地区的企业往往属于家族所有。

  亚历山大女士表示,与这类企业打交道“可能会非常困难,因为对家族的忠诚通常被放在比忠于投资者更重要的位置。这在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印度没有真正形成收购市场。”

  迄今为止,在新兴市场的私募股权投资大体上没有引起在许多发达国家常见的政治反弹。

  特别是,亚历山大女士表示,专注于新兴市场的机构并没有被视为“资产拆卖者”(asset stripper),这种相对正面的看法“可能会持续到某些‘王冠上的宝石'被摘下的时候”。

  唯一的个例发生在2007年的南非,当时该国一批知名企业被私有化,包括Alexander Forbes和Edgars Consolidated Stores等。此事被认为“减少了非洲人投资优秀企业的机会”。

  相反,欧洲似乎正开始出现政治障碍。人们担心,即将颁布的“另类投资基金经理指令”(Alternative Investment Fund Managers directive),可能会使欧盟27个成员国的投资者难以利用欧盟外的私募股权基金。

  亚历山大女士表示,鉴于90%的新兴市场私募股权基金设立在欧洲以外的地区,它们所在国家的金融监管法规大多很难达到欧盟所期望的“等同”水准,因此该行业确实面临着风险。

来源:金融时报  作者: 史蒂夫•约翰逊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