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美国市场稀缺中国白酒 改变营销理念迫在眉睫

《职业经理人周刊》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02分报道,曹操早在一千多年前咏出“何以解忧,唯有杜康”的诗句,并且为世人所传诵,可见中国人对酒的喜爱早已深入骨髓。但是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作为一个出口大国和白酒大国,中国白酒在国际市场一直跌跌撞撞惨淡经营。最新数据显示,我国的白酒在美国主流销售市场几乎不见踪迹。中国白酒为何在国际市场迟迟打不开市场?

  中国酒文化源远流长,国人不仅爱酒,而且对国产白酒的品质也非常有信心,我国也确实是一个酒业生产和消费大国。但是,据美国官方统计,在美国市场每年超过800亿美元的酒精饮料消费中,从中国进口的酒品只占有100多万美元,白酒更是微乎其微。与此相悖的是,洋酒对中国市场的冲击则越来越大,仅广东一省2009年的消费量就超过百亿元人民币。不仅美国如此,在南非开中餐馆的刘长鹏就表示,南非人也很难接触到中国白酒。

  刘长鹏:中国白酒在南非还是中国人来喝,外国人基本上现在还没怎么接触中国白酒,在南非,烟酒是国家一个很大的税收来源,不是一般的进口执照就可以进口酒类和烟类的。我们卖也是偷着卖,他们也没有太合法的。南非码头上有很多中国货,中国白酒大多是船员去买,不以南非市场为主。

  世界上很多国家和南非一样,对酒精饮料的进口有严格的规定,美国也是如此。这让很多人误以为美国以及其它国家,对酒类进口的严控造成了我国白酒在国外市场销售惨淡。但是在营销机构负责人丁一看来,我国白酒在国外的销路不畅是由多重原因造成的。

  丁一:最大的一个问题可能是白酒的文化,也就是消费文化,比如说度数啊、香型啊,包括吃饭饮食习惯不同。还有一个就是大的文化背景,白酒就是做文化。国内对白酒的消费有文化底蕴,但美国就没有这种文化底蕴。

  还有一个就是那边的消费渠道,很多小企业很难把手续办下来,这也是妨碍他们出口的一个原因。还有一个就是国内白酒的运作方式不是像国外那种成熟的运作模式。再一个就是人才的问题。 

  尽管面前有很多拦路虎,但是美国庞大的酒类消费市场,对任何一家酒企来说,都是一座可以开掘的富矿。在美国从事中国白酒推广的美中酒业集团总裁卢胜春认为,美国的白酒市场是值得国内酒商去开拓的。

  卢胜春:对于白酒的市场,我觉得是非常大的。首先,在美国现在有将近一千多万的华人,第二对白酒感兴趣的有俄罗斯人、有北欧人、有韩国人等等。像这样一个族群我想也有将近几千万人吧!这么大一个市场,美国人的消费能力是很强的,我觉得最起码,我们在这些种族族群里面应该有能接受的吧!

  面对现在美国主流市场中国白酒零占有率的尴尬境地,卢胜春颇有些恨铁不成钢。在他看来,中国酒商不擅于宣传,畏手畏脚,使得中国白酒在国外市场完全没有露脸的机会,这是中国白酒迟迟不能打开局面的罪魁祸首。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季苏平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