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什么样的稳定观才是科学稳定观

《职业经理人周刊》

  稳定是为了解放人、规范人、发展人而建立的一种良好的社会运行秩序,实现科学的稳定是一项系统的综合工程——

  小平同志曾说过,“没有稳定的环境,什么都搞不成”。当前,改革发展进入攻坚阶段,维护社会稳定更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稳定才是真正的稳定?什么样的稳定观才是科学的稳定观?怎样才能实现和谐的、动态的稳定?这些问题值得深入探讨。

  本刊约请清华大学教授胡联合作答。——编者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国社会各个方面都发生了迅猛而深刻的变革,社会的动态变化性特点越发突出。当前,人们的需要与社会现实之间还存在相当的差距,加之腐败现象的滋长蔓延,各种形式违法乱纪现象屡禁不止,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破坏了正常的干群关系,不同程度地造成了政治权威的流失,导致社会的不满意情绪相当普遍,由人民内部矛盾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呈增长趋势,各种刑事犯罪居高不下,每年保持着数百多万起的规模,对社会政治安定构成了现实危害。因此,树立新稳定观,维护社会的长治久安,不但是一项重要的理论课题,更是一项紧迫的现实课题。

  稳定不是为了把人“管死”,而是为了规范人的行为,为了解放人而建立的一种良好的秩序

  稳定主要不是为了控制人、限制人、束缚人,而是为了解放人、规范人、发展人而建立的一种良好的社会运行秩序,它服务和服从于人的生存与发展这个最根本的目的。维护社会稳定必须始终坚持以满足人的各种利益需要为出发点和归宿点,致力于创造和谐的社会稳定秩序以保障人的生存权,并以社会稳定为手段,利用和谐的社会稳定环境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今天,我们讲树立以人为本的科学稳定观,就是要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正确处理稳定与发展的辩证关系,倍加珍惜稳定,自觉维护稳定,坚持以人为本,以人为目的,解放人、规范人、发展人,一切为了人,一切依靠人,把满足人民不断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的需要作为出发点与归宿,最大限度地代表民意、凝聚民心、集中民智,统筹人民的物质生活、政治生活与精神生活的需要,始终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以加快发展作为实现社会稳定的根本手段。必须持之以恒地深化改革,努力消除一切束缚人的全面发展的体制与机制障碍,最大限度地维护与发展各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权利和利益,尊重与保障人权,坚决反对一切侵犯公民权利和损害公民利益的行为,正确处理各种形式的人民内部矛盾,充分发扬民主,全面加强人民利益表达机制建设,把人民当家作主的各项权利落实到位,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最大限度地从源头上消除不稳定因素,坚决把各种不稳定因素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不断打牢夯实维护社会稳定的根基。

  稳定是动态的充满活力的“相对稳定”,而不是死水一潭的封闭式的“绝对稳定”

  稳定是动态的,是发展过程中的相对平衡状态。这种动态的社会稳定,不是死水一潭的封闭式的绝对稳定,而是一种充满流动机会和活力的开放式的相对稳定,是一种有着局部变化而全局相对不变的大局稳定,是一种通过对局部变化的制度化调节而保持全局稳定的动态平衡。在这样的动态平衡中,社会稳定不但能够保持大局的相对稳定,而且可以实现渐进式的平衡态改善,从而达致一种更加稳定的新的平衡状态。离开动态性谈社会稳定,就会陷入静止的陷阱,片面地为稳定而稳定,最终导致社会陷入停滞不前的僵化状态。

  今天,树立动态的科学的稳定观,就是要遵循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用发展的眼光看待稳定,深刻认识社会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方面都在发生深刻的变革。社会的动态性特点非常突出,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呈增多趋势,因此必须以动态的稳定观来分析和把握我国面临的社会稳定形势,科学认识我国面临的不稳定因素(事件),不断增强对不稳定因素的驾驭力和承受力,及时化解社会不满情绪,反对漠视矛盾和讳疾忌医,努力确保在纷繁复杂的变革形势中维护社会的大局稳定。同时要继续大力加强社会流动机制建设,努力消除妨碍社会流动的体制与机制障碍,促进人力资源在全国范围内的合理配置,建设一个以成就自赋和机会均等为原则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开放式动态社会,最大限度地通过社会流动来激发人的潜能,自觉维护社会秩序的稳定,最大限度地通过社会流动来化解矛盾与不满,防止其淤积成疾,通过对社会稳定的制度创新来实现社会稳定的平衡状态。

  法治是科学稳定观的关键

  法治的根本要义是权力服从法律,是一种强制性的制度治理形式,它是维护社会持续稳定的关键,是防止人亡政息,实现社会长治久安的根本保障。厉行法治,根本在于宪法至上,在于宪法的最高权威。前苏联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不到八十年历史就消亡的悲剧,深刻地揭示了没有法治,社会主义国家也不可能长治久安。我国发生“文化大革命”十年内乱的悲剧,也深刻地反映了没有法治的严重后果。当前,我们讲树立科学的法治稳定观,就是要从战略和战术上都高度重视法治在维护稳定中的关键作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牢固确立宪法和法律至上、法大于权、以法制权、违法必究的法治意识,使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事业组织都必须以宪法与法律为根本的活动准则,并且身体力行地维护宪法和法律尊严、保证宪法和法律的实施,这样就能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中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的能力,确保社会主义制度的长治久安和社会的安定团结。

  维护社会稳定,要防止单打一

  科学的稳定观是和谐的稳定观,它把社会稳定视为一项全面的系统工程,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政治、经济、文化的全面而协调的发展,既要紧紧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动摇,又要防止单打一,改变那种认为只要经济稳定发展了,社会就自然稳定了的片面观点,努力促进经济、政治、文化(思想)的全面稳定。必须正确处理稳定与改革发展的关系,以不断改善人民物质文化生活作为结合点,把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社会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在社会稳定中推进改革发展,通过改革发展促进社会稳定。

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胡联合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