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家乐福拟合资保龙仓 收缩全球押宝中国

《职业经理人周刊》

  家乐福拟持股51%,保龙仓持股49%

  当家乐福全球收缩战线甚至传出出售新马泰业务之际,其却大手笔押宝中国市场。

  《第一财经日报》昨天获悉,家乐福可能将与河北区域零售巨头保龙仓成立合资公司,由家乐福控股,保龙仓麾下11家门店将纳入新合资公司运作。日前家乐福已成立石家庄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似乎正是为今后在当地拓展业务作准备。

  保龙仓胜出

  保龙仓是河北当地区域零售巨头,其在石家庄、唐山、秦皇岛及山东德州等7地市拥有门店10多家,占据石家庄地区30%以上的零售市场份额,2009年保龙仓销售额为31.56亿元。此前,盛传家乐福相中了保龙仓拟收购其业务,以扩大中国版图。不过,双方对此一直三缄其口,而物美、华润万家等本土巨头也被传与保龙仓有过并购接洽。

  经过一段扑朔迷离的谈判,家乐福现在有可能成为最终赢家。本报昨日从权威人士处获悉,家乐福将与河北一家知名零售商成立一家新合资企业,其中家乐福拟持股51%,对方持有余下49%股份。新合资公司董事长拟由河北当地零售商一方创始人担任,总经理一职则由家乐福方面的管理人员担任。合资双方会在管理、配送和资源信息等多方面进行合作。业内人士根据对河北当地零售企业的规模和实力判断,家乐福此番合资对象最大可能就是保龙仓。

  事实上,家乐福与保龙仓“联姻”一事此前已有苗头。日前,河北省商务厅官方网站公开信息显示,石家庄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获准设立,公司在唐山投资的首家超市也同时获批,这是继沃尔玛、特易购后,又一世界500强零售商进驻河北。

  石家庄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被业界认为是家乐福今后力拓河北市场的基石,也极可能是为配合与保龙仓的合作。有消息人士透露,家乐福有可能直接100%收购石家庄和唐山的两家保龙仓门店,而其他门店则以控股方式合作。记者注意到,此次获批的石家庄家乐福商业有限公司和超市项目正好分别位于石家庄和唐山。

  家乐福的新尝试

  此前,家乐福中国区副总裁贝多拉接受本报采访时曾巧妙地透露,家乐福不会放弃好的收购机会,假如项目合适各种发展方式皆有可能。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乐福在全球都很少使用收购等大型资本运作手段,因为其曾经在法国市场并购一家同业公司后,遭遇整合瓶颈。

  “假如家乐福真的通过合资形式,将保龙仓纳入麾下,也是可以理解的,估计家乐福希望在华尝试多样化经营,比如并购后可以尝试间接经营,派驻一些高管等,这通常是基金的风格,而家乐福目前大股东旗下正好有一只基金。这种操作手段符合家乐福新战略思路。”时富金融高级研究经理田勇指出,家乐福在更换了新股东后,更多地做出了一些资本运作,比如关闭全球一些盈利性差的门店。目前有消息称家乐福正考虑出售其在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三地的分支机构,以筹集10亿美元资金。出售了部分全球业务而获得的资金,大多会集中在其认为有潜力的市场,比如中国和印度等。虽然家乐福中国区最近也遭遇一些管理问题,但依然还是其全球相对较好的市场,此次组建合资公司,也可看出家乐福押宝中国市场的意图仍十分明显。

  目前,沃尔玛在华约187家门店,超过家乐福的159家,后来居上拥有百家门店的TESCO,日前也刚刚宣布今年将在华新开23家门店。假如此次与保龙仓合资成功,家乐福不仅在华布点方面添一笔亮色,也可轻松获取不少河北当地零售市场份额。但是,业内人士同时指出,一旦合资,家乐福或将立即面临门店整合的巨大挑战,尤其是其目前正从放权式向集权式制度转换,双方人员与经营模式的融合是否顺利还有待检验。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乐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