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暴雨倾城,勿忘城市的“良心”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入夏以来,我国南方地区多个省市遭遇暴雨袭击,各地暴雨、江河洪水、山洪、泥石流、滑坡、城市内涝等多种洪涝灾害发生频繁。日前,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刘宁就指出,部分城市遭遇强暴雨袭击,引发城市严重内涝,1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一度进水。

  发生内涝的城市有100多个,这不是一个小数目。每逢暴雨便涝,这已成为我国众多城市的“通病”。过去几十年,我国城市的现代化建设一直处于高速发展过程中,一些城市的高楼大厦建设数量、速度已经可以和世界上先进城市媲美。但为何遇到暴雨,这些城市便集体显现出脆弱、不堪一击的一面?城市中高楼耸立、建筑光鲜亮丽,谁会想到潜藏在地表之下的排水管道是城市的最大隐患?

  在由钢筋水泥构建出的现代化城市中,道路逐渐硬质化,渗水性越来越差,在这种情况下,优良先进的排水系统是必不可少的,否则,城市就会变成容器,大雨只进不出,“水淹全城”就成为必然。而我们现在的城市排水系统却令人堪忧。

  早在今年5月份,几场暴雨就让广州的排水能力露了怯。全市发生44处严重水浸,交通一度瘫痪,街道变河流,商铺、学校“水漫金山”,地下停车场变游泳池、小汽车成“潜水艇”据统计,有1.3万辆轿车被淹,暴雨造成经济损失达5.438亿元。而据了解,广州83%的排水管道是按照一年一遇的防洪排涝标准建设的。这样低的排水管道设计标准,城市焉能不涝?

  而另一个让人们惊诧的城市是赣州。赣州的排水系统不是太差了,而是太好了。让全市免遭水浸的排水系统竟是宋代遗留下来的福寿沟。也正是得益于此沟,使得赣州成为排水系统做的最好的城市。听到这样的消息,真不知道我们是该骄傲还是惭愧。

  青岛的排水系统同样被认为是中国最好的,而这套排水系统却是100多年前由德国人修建的。暴雨的确可以检验出城市的防洪能力,显然国内很多城市都不合格。长期以来,对排水设施投入少、管道老化、排水标准低、排水系统建设滞后,让城市注定成为“水城”。下水管道深埋地下,不到关键时候谁也不会想到它的存在,于是乎,能不建就不建、能偷工减料就偷工减料,急功近利的发展思维让人忘记了城市的“良心”。

  城市管理者往往看好的是柏油马路和广场、标志性建筑和商业街区,他们只注重“面子”,却忽视了“里子”。形象工程固然带来漂亮的政绩,但城市排水功能是埋在地下的政绩,同样不能忽视。徒有其表的城市总是经不起暴风骤雨的考验。

  所以,面对暴雨袭击,城市管理者们该清醒了。只有“未雨绸缪”,从长远角度规划城市水利设施,使城市处于和谐的生态环境中,我们的城市才能避免“水漫金山”的尴尬。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深白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