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山西省经济风云人物:太原钢铁集团董事长陈川平

《职业经理人周刊》
   从“九五”末太钢被挤出“中国十大钢”龙虎榜,到“十五”末成为全中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和特殊钢生产基地,并昂首迈进“世界不锈钢八强”之列,太钢创造了超常规发展的奇迹。

  2006年,在“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太钢投资165.78亿元、历时两年建设的新不锈钢工程正式竣工投产,这标志着太钢已经具备了年产300万吨不锈钢的生产能力,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到2010年,太钢的年销售收入计划达到800亿元以上,比2005年翻一番,力争进入世界500强。”展望太钢“十一五”的发展规划,这一“不锈之舰”的掌舵人——陈川平踌躇满志地说。

  □关于太钢

  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太钢)始建于1934年,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炉不锈钢、第一炉硅钢、第一张热轧硅钢片均诞生于此。

  “九五”末,这个钢铁行业的巨人,不论从规模上还是产量上都被挤出了“中国十大钢”龙虎榜。

  通过短短5年时间的发展,“十五”期间,太钢钢产量从316.87万吨增加到539.1万吨,增长了70.13%;不锈钢产量从24.28万吨增加到92.55万吨,增长了2.81倍;销售收入从113.92亿元增加到360.81亿元,增长了2.17倍;实现利税从11.44亿元增加到43.1亿元,增长了2.77倍。不锈钢出口大幅度增长,由252吨增加到8.86万吨;出口创汇额由3222万美元增加到28386万美元,增长了7.81倍。在岗职工人均收入由14081元/年增加到30122元/年,增长了1.14倍,成为全中国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

  2006年9月29日,太钢新不锈钢工程正式竣工投产,太钢以年产300万吨不锈钢的生产能力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不锈钢生产企业。

  到2010年,太钢将形成年产1500万吨钢的生产规模,年销售收入达到800亿~1000亿元,力争进入世界500强。

  □陈川平其人

  资料显示,陈川平,山西平陆县人,高级工程师。1982年毕业于沈阳冶金机械专科学校,1999年西北大学研究生班结业。1991年2月至1995年12月,先后担任太钢机械厂副厂长、太钢第一炼钢厂厂长、太钢生产处处长,1995年12月担任太钢副总经理,1997年11月任常务副总经理、(集团)公司董事会董事、党委常委,2000年3月任总经理,2001年12月开始接任太钢董事长。

  □太钢攻略

  ●不合格产品不出厂

  按照太钢“十一五”期间的发展目标,太钢要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生产企业。何为最具竞争力?陈川平如此诠释:竞争力不仅仅表现为规模大,还要求品种精、质量好、成本低、服务好且注重环保。为了这一目标,陈川平带领所有的太钢人作着坚实的努力。

  2002年8月,陈川平接任太钢董事长之初,太钢不锈产出的276吨不锈钢冷轧薄板和冷轧硅钢板没有达到出厂标准。面对这批不合格钢材,陈川平当即作出了一个让所有人都十分心疼的决定——将价值500万元的276吨不合格钢材全部销毁。

  此消息一出,销售人员认为这些产品虽然有缺陷,但如果按废品、次品卖出去也能减少一部分损失;一些经营废次品钢材的小老板也托关系找上门来想买这批钢材;许多职工也认为从采矿到冶炼再到轧制,经过许多人的努力,怎么能说销毁就销毁?但陈川平认为:虽然销毁这批钢材企业要承受数百万元的损失,但如果让这批钢材出厂,砸了企业的牌子,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可是难以估量的。为此,他顶住重重压力,毅然将这批不合格钢材全部当众销毁。经过此事,所有的太钢人都理解了掌舵人重质量的观念。

  ●最好的待遇给最优秀的人才

  陈川平任董事长后不久,便多次到太钢技术中心和职工教育培训中心考查。在看到办公条件和一些设施比较简陋后,他决定重建技术中心和培训中心。如今在太钢,集团领导所在的办公楼古老破旧,而占地1.5万平方米的科研大楼却堪称一流。陈川平认为:“为什么中国的设备是世界一流的,却生产不出世界一流的产品?原因还是缺乏核心人才和不够重视细节。”为此,太钢要建成不锈钢高新技术的研发平台,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和使用平台,重点培养造就一批在行业有相当影响、具有国内外先进水平的学术技术带头人。

  2004年的“五一”假期,陈川平在从北京回太原的路上听说了太钢技术中心不锈钢技术专家单家富在解决连铸美标316L中板工艺质量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事情后,回到太原就亲自去看望了单家富。随后,陈川平召集公司领导,当场交给单家富10万元奖金。后来他觉得奖得还不够,又给单家富补发了10万元奖金。通过这件事情,陈川平决定设立技术奖励基金,以奖励在质量改进、工艺优化和品种开发等科技攻关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及团队。

  多年来,太钢大力实施人才战略,始终激发着全体职工参与科技创新的热情,有效地推动了技术创新,使得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目前,太钢实施了“515”人才战略(即培养50名高级管理人员、100名高级技术专家、500名优秀操作手),建立起动态、竞争、开放的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体系和机制。他们设立了以不锈钢为主要研究方向的太钢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与一批具有雄厚科研实力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建立了以科技命题承包为主的技术创新机制,每年拿出3000万元重奖科技功臣;还建立了20多个重点产品开发战略经营单位,充分发挥其在新产品研发、提高重点产品市场占有率等方面的竞争力,已取得显著成效。近几年,太钢研发资金投入逐年提高,从2003年到2004年短短两年时间,太钢科研投入就达16亿元,超过前30年科研投入的总和。

  新技术的产生,使太钢形成了客车用冷轧板、船用中板、汽车用冷轧板等八大类100多种规格型号的新产品。

  ●与客户一道研究市场

  作为一个企业,太钢与客户的关系是被许多企业羡慕的,因为他们有一大批扯不断、拉不走的“铁关系”客户。

  作为太钢的董事长,陈川平十分欣赏滑冰比赛中的“双人滑”项目,他认为公司与客户的关系也应该达到这样的程度——配合默契、张弛有度、良性互动。

  陈川平认为,未来钢铁企业的竞争将是品种、质量、服务的竞争,而不是单纯的价格战。基于这样的认识,太钢一直注重从源头上抓客户,与客户一道研究市场。他承诺:太钢要把让用户满意作为工作的最高标准和最终目标,力争把太钢办成客户满意的加工厂。

  也正是通过这种努力,太钢的产品成功打入了三峡工程、神舟飞船等国家重点工程,占领了造币、造船、铁路、军工等行业的大片市场。

  ●追求资源与环境的和谐

  从“十五”以来,太钢一直把建设“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发展的终级目标,坚持走新型工业化路子,推进全流程清洁生产。先后建成冶炼废水处理、焦炉除尘、发电锅炉除尘等30个重点环保项目,采用世界上最先进的反渗透水处理技术,建成了我国最大的膜法水处理回用工程,年节约新水400万吨。将尖山铁矿的矿石采出品位下限从20%降低为15%,峨口铁矿的矿石入选品位由15%%降到12%,延长了矿山寿命,实现了有限资源的最大限度利用。

  据统计,太钢从2000年以来已投资20多亿元用于环境保护。“十五”期间,太钢吨钢能耗下降了27%,吨钢耗新水下降了65.97%,工业废水排放总量减少了73.35%,烟粉尘总量下降了77.7%,厂区环境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到“十一五”末,太钢将建成世界一流的生态型园林化企业。

  ●大力发展深加工

  不锈钢企业如何发展壮大,如何延伸产业链?陈川平认为:一定要大力发展深加工,以实现不锈钢产品几十倍的增值。

  他以一款诺基亚手机为例,这款手机的功能与其他品牌高端手机功能基本相同,其他品牌手机的价格一般在三四千元左右,这款手机却能卖到近万元,原因就是这款手机使用了不锈钢外壳。用来生产这个手机外壳的不锈钢材料,成本只有十几元钱,生产成外壳供应给手机企业,其价值就增值了十几倍。为此,“十一五”时期,太钢将大力发展不锈钢深加工,把不锈钢园区的转换加工能力提高到50万吨以上。(记者李莉)

来源:山西商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