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寻找中层接班人途径2:通过猎头公司挖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猎头如何猎人?

  “在双方达成意向,签订劳动合约之前,我们在征得候选人同意的情况下,要对其进行背景调查。主要是对候选人的前领导或者同事进行拜访,来了解候选人的人品、工作态度、专业技能、同事关系以及潜力等等,甚至也会包括向候选人的前老板提问——‘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雇佣这位候选人吗?,”

  文/本刊记者 王喜军

  2008年7月,以创造时尚产品闻名于世的美国某知名消费类电子产品公司对中国的经营策略进行了重大调整,其中国区首家形象店在北京盛大开业。与之相配套,在此之前的数月,这家形象店店长和店员的招聘计划也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并赶在开业之前迅速完成了团队的组织和培训工作。该跨国公司与一家世界排名位列前十的猎头公司保持了长久的合作关系。该猎头公司目前也已在华建立了三家子公司,分别负责高层、中层以及普通员工的猎头服务。这次招聘店长团队的任务,显然也就落在了负责中层招聘的子公司身上。西维女士是一名专职做中层管理者猎头服务的专业“猎头”,《当代经理人》记者辗转联系到了她,并对其服务流程进行了采访。

  “一般来说,我们接到任务之后,猎头们会按照各自的分工立即行动。首先,了解客户的要求是很必要的,拿这次店长项目的招聘来说,该跨国公司非常注重文化与理念的契合度,其对员工的要求主要侧重于:1、被招聘的店长以及店员的个性要属于时尚、创新、张扬的一类;2、最好有过消费电子行业的销售经历,或者有服务型行业(如星巴克等公司)的工作经验;3、对电子产品要感兴趣,至少是要有一定的了解。而对于店长来说,因为属于中层管理者,附加的要求会更高一些,首先要有在消费电子行业带领团队的能力;其次,要有店长职位的工作经验,团队的领导能力也是要考察的条件。”西维简单描述了客户对人才的要求。

  西维负责的是主管店长的“猎取”工作。她的工作流程如下:第一,在公司的人才库里查找了一下相关的职位和关键词,发现现有的人才储备并不是很契合客户的要求;第二,尽快搜索客户的竞争对手和服务型行业的公司和人才情况,并最终锁定了几个合适的候选人;第三,便是与意向选择对象的接触过程。西维操着流利的外语,打电话通过对方公司的前台与目标对象接上了线(一般公司前台不会拒绝国外公司电话的转接申请);第四,简单的与候选人说明情况并进行了沟通之后,双方便初步约定了见面时间;第五,在轻松随意的气氛中,西维与候选人在猎头公司的会客厅内像朋友一样进行了半小时左右的聊天。通过深入的交谈,双方一点点建立了互信,西维也对候选人的朋友关系、目前职业的满意度、是否遇到了发展瓶颈、是否愿意进行新的职位尝试等有关生活、工作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面谈过后,西维就要尽快做出一份“候选人情况报告”,报告的内容涵盖了候选人的动机、优缺点、优势弱势、提升空间和潜力、薪水问题,以及会不会得到前任雇主的大力挽留等情况。此时,对于候选人是否与相关职位相匹配,西维心中已经有了判断。然后再经过几次这样的过程,她会筛选出3位左右的候选人连同“候选人报告”一块推荐给客户公司进行面试。而客户公司一般会安排总裁、直接上司、人力资源总监分别进行三轮的面试。

  “当然,不同的行业和职位要求都不一样,比如,如果对方希望聘请一个高级销售经理,我们就要优先找那种看起来很热情的、很凶猛的、很有攻击性的人,这类人是典型的做销售的性格特质;如果是一个跨国公司希望聘请一个华东区的大区总经理,我们通常也要去其它跨国公司,比如宝洁、联合利华、百事可乐等公司相应的层级去查找,如果在这个范围里没有中意的人选,那就退而求其次,到下一个层级的人选,比如说销售总监中寻找具有潜力的人选来做推荐;但如果对方要招聘一个人力资源总监的话,对于协调能力、组织能力、沟通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的要求就要比较高了,而且多数情况下,还会要求候选人能够鼓舞团队士气,能及时发现和解决员工需求,以创造良好工作氛围。”对于不同职位对于中层的要求,西维这样解释。当然,到这一步为止,出于对候选人现在工作环境等情况的考虑,所有的行动和步骤都还是在暗中进行的。如果被推荐的人当中没有中意的,那么西维就要负责继续为客户寻找候选人。但如果自己推荐的人选有幸被客户相中了,是不是就可以签订合同了?

  “不是的。在双方达成意向、签订劳动合约之前,我们在征得候选人同意的情况下,要对其进行背景调查。主要是对候选人的前领导或者同事进行拜访,来了解候选人的人品、工作态度、专业技能、同事关系、以及潜力等等,甚至也会包括向候选人的前老板提问——‘如果再给你一次机会,你还会雇佣这位候选人么?’而这些第三方的看法,也会形成‘背景调查报告’提交给客户。如果此时又发现了一些新的特别严重的情况,我们也有义务对客户进行风险提示。”西维说。

  至此,“猎人”的工作基本告一段落。但是,还不一定算是结束。“一年或者半年之内,如果我们推荐给客户的人离职了,那么我们就要继续免费为其寻找新的候选人。”西维说,“因为猎头这个行业的特性,公司、客户以及我们的工作人员,相互都签订了保密协议。至于猎头费,一般来说,我们会收取该职位25%左右的年薪作为服务费用。但是金融危机发生以后,雇员和雇主的关系相对比较稳定,有的企业还在裁员,猎头业务受到了很大的影响,现在很多猎头公司的日子都不太好过。”

来源:《当代经理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