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伪劣食品链已勾连至主食

《职业经理人周刊》

  也许,得意洋洋地炮制“五常大米”的人,也会喝含有三聚氰胺的牛奶;炮制“毒奶”的人,也会吃地沟油炒出来的菜;炮制地沟油的人,也会吃抗生素过量的鳝鱼。于是,害人者同时也是受害者。这便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一个萦绕在食品行业的怪圈,一种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数不清有多少食品被黑手玷污,从毒奶粉到地沟油;数不清有多少真假名牌的华丽外衣被穿上脱下,“南京冠生园月饼”“太仓肉松”“金华火腿”“西湖龙井”,无一不遭荼毒。

  现在,又轮到了“五常香米”。伪劣食品链已延伸到我们传统的主食!

  数月前,三聚氰胺在奶制品业鬼鬼祟祟重出江湖,来自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官方说法,就是“在整顿高压态势下,仍有个别企业和个人置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于不顾,利欲熏心、顶风作案”。现在,香精熏制的“五常大米”又出笼,以当时京华时评的剖析再来剖析,仍未过时:“咱们向来不缺运动式的清理整顿,而且运动式的管理方式与执法方式,已成‘中国特色’,被各行各业的‘毒坚强’了然于胸:‘运动’没啥可怕,避过这阵风头,各界‘毒坚强’就纷纷重出江湖,弹冠相庆。假冒伪劣久禁不绝,其源盖出于此。更推而广之,相关‘问题官员’的去而复来,也早成官场上一道雷人的风景……”

  在一波又一波的食品安全风暴间隙,一次又一次的假冒伪劣事件也不管不顾地层出不穷,这显然是在嘲弄法律,嘲弄道德,嘲弄监管部门。

  让玷污食品安全的黑手无所顾忌的,就是那四个字:利欲熏心。

  “五常大米”假造的香味所带来的厚利,足以让一些人疯狂。“一些米厂负责人告诉记者,五常市每年向全国各地销售的所谓五常米近1000万吨,这远远高出了五常大米每年80万吨的产量。因此,尽管是产米大市,也得从周边城市甚至江苏等地调米进来。”可见,“五常大米”异乎寻常的高产,绝不是个别人、个别企业能瞒天过海的,也绝不可能在官府没有保护伞或利益关联人——每一次,这一点都让人揪心。也许,得意洋洋地炮制“五常大米”的人,也会喝含有三聚氰胺的牛奶;炮制“毒奶”的人,也会吃地沟油炒出来的菜;炮制地沟油的人,也会吃抗生素过量的鳝鱼。

  于是,害人者同时也是受害者,彼此纠结彼此不肯撒手,谁也没有道德负罪感。这便成了一个恶性循环,一个萦绕在食品行业的怪圈,一种心照不宣的潜规则。

  当道德无法约束利欲熏心的人们时,我们只能请出法律来挽救道德了。我们已经退无可退。哪怕有再多的人卷入,法律也不能走开,让“法不责众”失灵,让法律惩治到作假的人噤若寒蝉,并且保持常态的威慑力。或者,这是剜除癌肿的最后一把利刃。它可万万不能在最后关头被利益关联人悄悄地卷了刃。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李泓冰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