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苏文洋:城市化决非是“超大城市化”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国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进入城市国家。再过5年,中国超过半数人口将生活在城市里,城镇人口将首次超过农村人口。现在,全国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有几百个。目前的趋势是,城市化取代城镇化,超大城市化取代城市化。超大城市的越大越不嫌大,正潜伏着一系列后人难以解决的问题。同时,也给城市管理带来了众多难题。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655个城市正“走向世界”。183个城市要建“国际大都市”。有一个城市,几乎是按照比“大伦敦”、“大巴黎”规划面积大出近10倍的规模,设计了一个7万平方公里的发展框架。中科院陆大道院士评价,这样的超大城市,全世界绝无仅有。

   随着超大城市的规划,中小城市大投资、大基建、大马路、大立交、大草坪、大广场、行政中心大搬家……

  中国人以大为美,这一点与美国人有相似之处。或许是这30年,到美国学习、参观、留学的人带回来的价值观,与本土固有的文化传承一拍即合,才有了这种特有的现象。第7期《读书》杂志,打头的文章题为《美国的晕眩》。文章说,法国学者伯纳德-亨利·列维考察美国后,凭着欧洲人的良心写成《美国的晕眩》一书,揭示了美国作为一个当今世界惟一“大国”的诸多人性的污点。列维走访美国,眼里所看到的大都是负面的形象。比如美国人的身体肥胖症已是众所周知。作为一个法国人嘲笑美国人身体肥胖症不过是说明了法国人讲究生活方式的时髦而已,但是列维认为这种肥胖症已经侵入到美国人的文化命脉,成了一种“社会的肥胖症”:美国人住的是大房子,开的是SUV汽车,逛的是巨型的商业中心,企业则是追求被迫增长的托拉斯公司(“大到不能倒闭的公司”),财政赤字也越来越恶性地膨胀。用古希腊人的话来说,便是显示了一种不能控制自己的、过度的和非理性的膨胀,从而必将违反神所设定的限度,走向死亡。美国人的贪大,骨子里的原因是无限膨胀的个人主义导致的永无止境的贪婪欲望。中国人的贪大,更多的是不切实际的死要面子活受罪。

  城市化是缩小城乡差别、工农差别的发展之路。当然,城市化并不必然缩小贫富差别。搞得不好,城市化也可能造成农民“种田无地、就业无岗、低保无份”,成为新一代城市贫民,住在贫民窟里的城市贫民,或许还不如自耕自足的农民生活得踏实。我们的城市化,应当严控“超大城市”,适度发展二、三线城市,着力发展县级城市。中国有两三千个县,把县一级城市搞好了,整个中国的城市化就大有希望了。从这个意义上说,大学生逃离北、广、上,这是值得鼓励的事情。推动县级城市发展有很多办法,除了财政支持外,国家可以把一批大学、研究院所、国企放到县里去。昨天的中国青年报报道:去年8月,东南大学本科毕业生王逸飞,前往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攻读电气工程专业硕士学位。亚琛是德国西部的一个重要城市,虽然只有25万人口,但在教育、科技方面的成就享誉德国甚至世界。很多国外名牌大学,都是放在远离超大城市的中小城镇,并非像我们这里一味挤在几个超大城市里。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苏文洋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