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首创置业刘晓光:低成本拿地 多业态运营

《职业经理人周刊》

    首创置业在境内发行的10亿元5年期公司债——09首置债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是第一只在境内上市交易的纯H股地产公司债券。同时,首创置业回归A股的申请也已上报证监会。对于未来的发展和市场的走势,首创置业董事长刘晓光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打通内地和香港两个资本市场融资平台后,公司仍将坚持低成本拿地和多业态运营的战略,发挥综合营运优势,走内涵式增长之路,力争在“土地+品牌”、“开发+持有”、“地产+金融”三个方面形成核心优势。

  不拿地王

  中国证券报:成功发行公司债后,公司的资金实力显著提升,今后在土地储备和区域布局方面有什么新的考虑?

  刘晓光:公司目前执行“走出北京,走向全国”的拓展策略,聚焦环渤海、长三角和中西南三大经济圈的核心城市,并通过核心城市不断辐射区内重点城市。经过2005-2008年的区域布局,公司先后进入天津、成都、沈阳、无锡、西安、重庆等城市,完成了对于环渤海、长三角和中西南三大战略区域的布局。

  截至2009年6月30日,公司拥有的土地储备总未售楼面面积达662万平方米,区域分布跨越北京、天津、沈阳、成都等多个城市,区域分布均衡。土地类型覆盖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写字楼用地和酒店用地等多种类型。目前土地储备足以满足公司未来四至五年发展需要。

  未来,公司将抓住京津区域一体化建设的机遇,沿着城市化发展的两个方向,在一线城市核心区域和城市公共交通发展方向,凭借综合营运优势,不断加强与母公司首创集团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协调互动,寻求土地综合开发机会,不断扩大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占有率;我们力争做到“轻资产、快周转、低风险”运营,不拿地王。

  收获满满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楼市销售放量,公司也上调了销售目标;今年公司的盈利能力和业绩将有什么变化?

  刘晓光:受益于房地产行业逐步复苏、公司品牌战略和国际化战略的实施以及精细化管理的提升,公司经营业绩始终保持稳健增长。目前公司在售项目由2008年的8个增加到15个,公司业绩和盈利状况均处于历史最好水平,全面进入收获期。

  近期,公司先后推出了“缘溪堂”、“首创国际城”、“A-Z Town”、“禧瑞都”等一系列地产项目,并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成熟的社区配套保持强劲销售表现。1-9月,公司实现签约金额91亿元,同比增长292%,完成全年80亿元目标计划的114%;签约面积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399%。多元化的产品组合,已形成层次丰富、结构合理的产品线,将夯实公司的业绩基础。

  今后,公司将在“低密度人文社区”、“多元化复合社区”和“国际化高档社区”三条成熟产品线的基础上,一方面,在一线城市核心地段打造城市高端综合体项目,另一方面,沿城市交通发展方向,通过组合非住宅优质物业,满足客户复合需求,形成城市新兴综合体产品线优势,不断提升产品品质,扩大市场影响力。

  楼市震荡上行

  中国证券报:8月份开始,全国主要城市商品房成交量出现调整,这是市场微调还是趋势性变化?如何看待未来楼市走向?

  刘晓光:楼市经过上半年价量快速上涨后,开始出现一定程度的调整,这是高位整理和市场微调。今后,一线城市核心地区的房价将稳中上升,周边地区房价可能出现波动下行;二线城市和发展较快的三线城市房价近期将企稳,并随经济波动而波动。

  从长期趋势看,我国房地产行业正处于成长阶段。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人口红利效益持续释放及国民收入稳定增长,中国房地产行业增长空间广阔,市场发展更趋理性,中央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调控政策将更加灵活。未来的市场有望保持震荡上行,供求关系将在上行过程中实现动态平衡。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林喆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