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祝善忠:旅游业对调结构保增长意义重大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国家宏观政策对扩大旅游消费十分有利,旅游业发展的动力依然强劲。”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祝善忠对记者说。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入境旅游9394万人次,同比下降3.5%,实现旅游外汇收入282亿美元,同比下降8.2%,与全球国际旅游降幅大体相当。 出境旅游达3504万人次,同比增长1.9%,保持了基本稳定。国内旅游人数14.3亿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4%,国内旅游收入7673亿元,同比增长15.4%。充分证明即使在低谷中,旅游业仍然保持强劲的活力。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旅游消费需求快速增长的新阶段,2008年我国人均GDP已接近3000美元,按照国际上旅游业发展规律,将进入大众旅游消费快速发展阶段。当前我国居民年均出游率仅1人次,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年均国民出游已达7~9次,与之相比,我国国民旅游消费潜力巨大。

  去年以来,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负面影响,各地采取多种形式扩大旅游消费,对于遏制经济急速下滑、保持经济增长起到了积极作用。据统计,目前,我国旅游业增加值已占到GDP的4%以上,与旅游业相关的行业超过110个。

  旅游可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从这几个月的国内形势来看,各个省区市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业。比如河南省提出旅游立省,广东省发布了国民休闲计划,杭州、南京这些经济比较发达的城市在春节前专门发放了旅游消费券。之所以各个地方高度重视,就是在保增长、调结构这个过程中看重了旅游的新作用。”祝善忠说,“未来如果不再出现新的重大冲击,旅游业有望实现V型回升。”

  近期中央出台了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培育消费热点仍然是薄弱环节。祝善忠说:“按照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着力发展服务消费和旅游消费,不断增强最终消费能力",和温家宝总理提出的"积极开发与节假日调整相适应的旅游、文化、体育健身和网络、动漫等热点消费"的指示精神,我们就如何开发旅游消费做了认真研究。总体看,旅游业是一个带动性强、关联度高、覆盖面广、消费潜力大并对多个重要领域都可发挥促进作用的优势产业。当前开发旅游消费的条件具备,时机成熟,意义非同寻常。如果加以积极引导和扶持,旅游可以较快地成为新的消费热点。”

  “发展旅游业对扩大内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意义重大。”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资源环境保护的压力加大,使经济增长的环境成本不断增加,客观上需要在经济发展的进程中,转变增长方式,培育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旅游发展符合“两型”社会建设的要求,有利于生态文明建设。另外,中国是农业大国,农民人口占我国总人口的多数,激活7亿农民人口的旅游消费需求,将极大地促进国内旅游业发展。同时,在新农村建设和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通过旅游消费可以促进财富从发达地区向农村和中西部欠发达地区转移。

  “发展旅游业是促进经济结构调整的现实选择,不仅可以大大提高服务业的比重,而且可以发挥旅游业在整个服务业中的综合、关联和拉动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同时,旅游业对一、二、三产业具有全方位的"催化效应":旅游与一产结合形成的观光农业、体验农业、生态农业等,将一产跳过二产直接转化成了三产;旅游与二产结合形成的工业旅游,将二产直接转化成了三产;旅游本身属于三产,但它与其他三产结合时形成的科技旅游、体育旅游、修学旅游、文化旅游、美食旅游等,进一步延伸了相关三产的产业链。同时,一二三产业结构调整出来的精品都可以转化为旅游产品。”

  “还应看到,旅游业经济带动性强。首先,旅游消费促进相关产业发展,拉长了旅游产业链。旅游消费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业的贡献率超过80%,对文化娱乐业的贡献率超过50%,对餐饮业和商品的贡献率超过40%。据世界旅游组织测算,旅游收入每增加1元,可带动相关行业增收4.3元。其次,旅游消费和旅游业发展还能缓解目前突出的就业问题。旅游业是就业容量大、就业程度高的产业,总体上就业门槛比较低,劳动密集特点比较明显。目前,我国旅游业从业人员超过1000万人,与旅游业相关的就业人数达到6000万人,每年新增就业50万人。”

  需制定国家旅游发展战略

  在当前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新形势下,旅游拉动消费的优势更加突显,任务更为艰巨。由于近年来旅游业超常发展,使得各方面始料不及,疲于应对,还来不及对旅游业发展进行战略谋划。“因此,在今后发展中,首先应当对旅游业进行战略定位,加强战略设计和战略规划。在此基础上,确立全新的旅游发展战略,这应当是旅游业发展面临的最紧迫任务。同时,必须提高全社会对发展旅游业的认识,把旅游消费列入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纳入国民经济核算体系,设立系列指标,建立定点和抽样统计制度。”祝善忠说。

  “此外,要加快转变旅游发展方式,着力提高旅游产业素质,加快形成一批国际水准的旅游重点景区、大型旅游项目和综合服务设施,推动旅游业转型升级,从粗放型增长转向质量型增长。强化旅游主体建设,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旅游企业,积极参与国外旅游市场竞争。不断完善旅游产业体系,延长产业链,增强应对市场波动能力。”

  祝善忠最后表示,应提高旅游资源的供给能力,把旅游业作为重要的新经济增长点,作为综合性、战略性和带动性强的支柱产业,作为解决中国当前经济发展中迫切问题和未来发展长远问题的重要突破点。应强化对旅游业发展和旅游资源的规划和管理,加快建立旅游资源统一规划、合理开发、统筹发展的机制,解决旅游资源部门分割、多头管理的问题,逐步建立文物、文化、景区统筹发展的高效管理体制,为发展旅游业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应提高旅游管理部门的行政管理层次,以强化协调功能,提高我国旅游业的整体竞争力。

来源:人民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