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锐珂医疗:“傍上”PE是好日子还是坏日子

《职业经理人周刊》
    对于开发出价廉物美医院信息处理系统的锐珂医疗(Carestream),它还是医疗设备行业的“新兵”,简介上清楚地写着成立于2007年,不过它又宣称自己是一家拥有百年历史的老企业。

  这种“自相矛盾”的说法原因在于2006年末,为了偿还一笔11.5亿美元的债务,柯达集团作价25.5亿美元出售了自己的医疗影像部门,接盘者为加拿大私募股权投资基金Onex。进入Onex后,这块拥有百年历史的老业务有了自己的新名字——锐珂。

  杠杆收购的威力

  锐珂医疗全球CEO凯文·赫伯特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的过程中,对于销售数字等敏感话题三缄其口,原因是他领导下的锐珂医疗正在准备上市。在被Onex接盘3年后,2011年将是锐珂冲击资本市场的关键一年。

  作为母公司,Onex的投资十分多元化:电子制造、飞机结构、医疗保健、房地产、金融服务、商用车甚至赌博业。在Onex成立的25年来,其投资的内部收益率达到了29%,对于偏重资产投资的公司来说,这个数字背后说明公司管理层看中的“项目”多为好项目。而在过去20年中,Onex平均年回报率在14%。

  在这些年份中,Onex发起了58起大型并购和173起中小规模的并购,这些并购涉及的资产达到了400亿美元,在这些并购中,从结果来看明显出现失误的有两起。显然,在诸多“喜报”中,买下柯达原先的医疗影像部门也算其中之一。

  事实上,频繁的买进和卖出公司股份已经成为私募股权基金(下称“PE”)的常态,通过这种操作,公司得到了飞速的发展。在2009年全球PE排行榜中,Onex排在了第33位,位次较2008年的49位有大幅上升。在过去的5年中,公司管理的资本上升了95.9亿美元。

  PE已经成为左右全球经济脉动的一股关键力量。近年来,我们所熟悉的一些并购案例,几乎都与私募股权基金有关系,与希尔顿酒店、恩智浦(飞利浦半导体)、飞思卡尔、克莱斯勒、AVAYA等有关的收购案中,PE都参与其中。

  这些收购往往采用杠杆收购(LBO,Leveraged Buy Out),PE通过目标公司的大量举债,实现收购其控股权。

  “PE这种特殊的并购方式,过去主要用于收购效益低下的企业联合体或陷入困境的中小企业,而现在PE用杠杆收购纳入囊中的知名企业逐渐多了起来。”巴黎HEC商学院战略管理与企业政策系教授贝尔纳·加雷特(Bernard Garrette)撰文表示。

  截至2009年,过去5年中,全球最大的50家PE,其资本增加了8130亿美元,与之相伴随的是,2007年,全球有四分之一的并购与PE相关,在美国市场这一比例达到三分之一。

  而随着凯雷收购徐工、贝恩入股国美电器,TPG、凯雷、黑石、贝恩等名字渐渐也被中国市场熟悉起来。

  “砸在手上”的PE

  然而,由于过高的杠杆倍数让PE投资成为一把双刃剑。

  2009年5月4日,在克莱斯勒申请破产保护后,PE瑟伯罗斯宣布放弃占有的80.1%股权,同时放弃20亿美元的债务。2007年5月,瑟伯罗斯以74亿美元的代价从戴姆勒奔驰手中接过克莱斯勒,时隔两年,这家PE 100亿美元打了水漂。

  同样“砸在手上”的还有KKR。2006年,KKR、银湖资本(Silver Lake)和AlpInvest Partners收购了荷兰电子芯片制造商恩智浦(NXP)80.1%的股份,其前身是飞利浦公司的半导体部门,交易当时对恩智浦估值为111亿美元,KKR去年12月表示,对恩智浦的投资已缩水70%。

  上述交易,让瑟伯罗斯直接跌出了全球PE300强榜单,而作为四大PE之一的KKR也从并购恩智浦前的第二位,跌至第四位。

  “PE收购公司一开始就注定不成功便成仁,债台高筑怎样才能付得起利息?只能通过提高盈利才能生存下去,这是一条不归路。盈利提高之后,公司的价值水涨船高,若干年后基金再俟机将其卖出获得巨额收益。”加雷特表示。

  面对PE在收购后种种不透明的做法,实业界产生了这样一种印象,即它们是企业的“吸血鬼”,PE将最大限度地削减企业运营成本,以追逐利益最大化,确保债务的清偿。这不利于公司长期的发展。当被收购公司利润达到最高点时,PE迅速出手,此时公司外表光鲜实际却奄奄一息。

  不过,加雷特驳斥了这种观点,他认为,“PE将公司高价卖出就说明了买方认为收购之后公司产生了许多优势,如果公司状态不好、没有发展潜力,为何还会有投资者趋之若鹜呢?”
PE功用

  在锐珂收购中,Onex投入了4.71亿美元,考虑到25.5亿的收购价格,收购杠杆达到5倍以上,同时,Onex向锐珂的董事会中派遣了一位董事。

  从Onex投资组合中或可发现,医疗将是PE未来投资的重点领域。通过收购,它还在旗下配置了一家提供放射医疗治疗服务的企业(Center for Diagnostic Imaging, Inc.),这将与锐珂组成了Onex的放射医疗业务群。不仅为上市制造更好的概念,同时也证明这不是“一锤子买卖”。

  这也能解释为何赫伯特对于中国市场是如此重视,他将自己来中国的频率从每年一次增加到每季度一次。中国目前是锐珂各区域市场中,保持两位数增长的市场之一。

  目前,锐珂已经以中国为基地,向全世界输出价廉物美的“中国产品”。“在过去三年中,我们中低端产品的比例从20%提高到40%,未来我们将把这一比例提高到60%。”锐珂大中华区CEO刘杰对记者表示。如此不遗余力地拥抱中低端市场,这在作为柯达业务部门的时期,是无法想象的。

  而巴黎HEC商学院的一项研究表明,被私募股权基金收购的公司被收购后,控股股东稳定下来,公司从此专心投入重组,不必天天为股价起伏大喜大忧,若干年后公司再以全新的面貌重返股市时,企业培养了扎实的基本素质,发展前景从而更加乐观。

  “私募股权基金对公司的管理不仅是降低成本和剥离非战略性资产,而是去协助公司进行更深层的结构调整和重组。”加雷特表示。

  除此之外,近年来PE的专业程度不断提高,研究表明PE的专业性越强,回报率就越高。专业PE会依产业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发展策略,由于了解业内成功的关键要素,有能力帮助被收购公司制定对内和对外的发展策略,为企业管理提供有力支持。

  “而在公司内部必须分级建立一个上下一致的薪酬和分红制度,避免个别人将集体从收购共同收获的利益据为己有。有了完善的薪酬制度和激励机制之后,杠杆收购会是唤醒沉睡的企业精神的一个很好的手段。”加雷特强调。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 赵奕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