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蔡奇:把新能源打造成杭州的优势产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21世纪是新能源的天下,当前正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黄金时期。积极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全国各地风起云涌,杭州也当仁不让。 市政府举行新能源产业领导干部培训班,专门邀请有“中国光伏界的比尔・盖茨”之称的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施正荣先生作报告。市长蔡奇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主持报告会。市政协副主席俞国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杜世源、市政府秘书长许小富等出席报告会。

  师从诺贝尔奖环境奖获得者、“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的施正荣,2000年受无锡市委、市政府邀请来到无锡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成立了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目前尚德已成为国内首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2008年底,公司已形成1000兆瓦太阳电池生产能力,跻身世界光伏前三强。这次市政府专门邀请施正荣先生“现身说法”,进一步提高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对发展新能源产业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杭州新能源产业上台阶,力争早日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施正荣从为什么要发展新能源产业、当前太阳能光伏产业的产业链情况、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方向和技术创新三个方面,以大量的实例和科学数据为支撑,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报告会结束后,蔡奇作了讲话。他以八个设问句的形式,对杭州为什么和怎么样发展新能源作了一番精彩解答。

  为什么发展新能源?

  这与人类生存息息相关。全球正面临前所未有的能源危机。要根本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另辟新径。以太阳能为代表的新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而且无污染或低污染,具有非常广阔的市场前景。国际金融危机之后,全球下一个投资机会将是以新能源、生命工程为代表的绿色产业。发展新能源是解决中国能源自给自足问题的重要出路。新能源也是全球应对气候变暖和温室效应的根本措施。所以,发展新能源既顺应世界发展潮流,也符合中国实际。

  杭州要不要发展新能源?

  杭州人均GDP已超万美元,产业必须往高端走,发展新兴产业。(下转A4版)

  (紧接A1版)新能源就是杭州最有希望的新兴产业。在当前杭州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新能源由于投资强度大、就业人数多而且具有较长的产业链,完全可以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能源也是杭州推进节能减排,打造低碳城市的重要抓手。总之,新能源极具革命性,杭州应当具有战略眼光,充分把握这一历史性趋势和机遇。

  现在发展新能源是不是太超前?

  其实不然。江苏南京、苏州、无锡等城市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已远走在杭州的前头,特别是2008年尚德电力一家公司的产量就是目前杭州全部企业的2倍多。而杭州新能源培育较迟缓。2008年全市太阳能电池实现销售产值大约只有全省的六分之一,与杭州经济大市地位很不相称。由此可见,在发展新能源上,杭州不是超前、而是大大落后了。而且,全球金融危机将导致产业间重新洗牌,现在正是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的最佳时机。面对新能源风起云涌,“现在不做,将来后悔”。放弃新能源,就等于放弃未来。杭州作为长三角特大城市,必须在新能源产业上占据领先位置。

  现在发展新能源会不会导致产业过热

  发展新能源,政府不是直接投资、上项目,而是顺应企业发展因势利导。事实上新能源的产业布局,只能是企业市场竞争的结果。企业有积极性,何乐不为。倘若政府服务跟不上,那岂不是失职。也要防止不论条件、一哄而上现象,避免企业走弯路。

  新能源能不能成为杭州未来的支柱产业?

  杭州太阳能光伏产业起步虽晚,但发展潜力大。产业链比较完整,太阳能光伏企业目前有38家,仅生产电池及组件的就超过10家,并拥有正泰、太能、上方、龙焱、万向、天裕等一批快速成长型的光伏企业。我们计划产业规模“三年翻两番,五年上台阶”,即2013年实现销售产值200亿元,太阳能电池及组件1000兆瓦。只要我们因势利导,加大扶持,新能源完全有希望成为杭州21世纪上千亿的支柱产业。

  杭州如何发展新能源产业?

  对政府而言,重点是培育产业,提升区域竞争力;对企业而言,重点是跟着市场走,着力抢占市场,防范风险。产业布局上,坚持“一主多片”,着重抓好大江东区域新能源产业园规划建设,推动产业集聚发展。发展路径上,一头联海归研发团队,一头联民营资本,推动海归研发团队与民营资本“嫁接”,这是杭州发展新能源的比较优势。产业方向是“突破中游、掌控上游、开发下游”,即重点突破电池及组件尤其是薄膜电池,积极开发下游终端产品,鼓励做太阳能发电系统,同时确保原材料供应主动权。总的通过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配置,把杭州打造成国家级新能源产业基地。

  政府怎样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

  综观国内外发展经验,在光伏发电成本远高于传统能源的情况下,没有强有力的政府扶持,也就没有新能源产业蓬勃发展的今天。市里着重从八个方面加大扶持力度:一是从今年起市区两级财政每年安排3亿元资金,专项扶持新能源产业发展。二是今后以光伏为主的新能源项目都列入重大工业项目、重点技术创新和技术改造项目、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在技改上享受相当于设备投资总额14%的资助。三是积极帮助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享受相关优惠政策。四是太阳能项目投产以后,地方财政比上年的税收增量部分以项目资助的形式退还。五是实行“阳光屋顶”计划。每年争取国家认定5兆瓦,市里再认定4兆瓦,这9兆瓦力争都列入省上网计划;另外争取“金太阳示范工程”5兆瓦。同时,政府带头在地铁、东站枢纽、奥体博览中心、杭师大新能源学院等重大工程上率先实施,费用摊入成本。六是力争太阳能发电示范项目保本微利上网。七是将太阳能光伏企业列入市区两级重点服务名单,量身定制“一企一策”。八是尽快落实鼓励留学回国人员创业政策,解决好引进人才住房问题。

  在发展新能源上应当注意哪些问题?

  发展新能源的主体是企业。如果缺乏核心技术与市场资源,就一哄而上涌入这个新兴产业,有可能会为之付出沉重代价。必须把握好以下几个问题:首先,要把拓市场摆在第一位。企业要积极到海外拿订单、包工程、办电站,形成最终工程集成能力;组建光伏产业协会和联盟,实现企业抱团对外接单。其次,以技术创新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强与美国硅谷的技术联系与合作,积极引进海外团队,同时充分发挥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作用,加快组建研发中心,紧盯世界技术前沿,加大研发投入力度,力争与产业发展最新潮流保持同步。第三,努力通过扩大规模降低成本。企业要加强上下游纵向整合,通过兼并重组努力做大生产规模,从而降低单位生产成本。有实力企业还要积极到资本市场上市融资,及早成为上千兆瓦大企业、大集团。第四,也要防止企业不顾条件、一哄而起上新能源。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王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