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千龙网与北青网合并 千龙模式寻求上市中转

《职业经理人周刊》
“即使中央批准相关方案,只是表示允许你上市,并不保证你一定上市。转企改制好比一场赛跑,谁跑得快才能跑得赢。”

  ——千龙网总裁 贺智生

  有决心早日上市

  “我们所理解的转企改制实际上是加快公司业务发展,争取早日上市。”千龙网总裁贺智生在谈到网站被列为转企改制试点单位时表示。

  “千龙网从一开始就是一家独立经营的企业,实际上并不存在转企的问题。”贺智生介绍说,早在10年前,负责运营千龙网的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便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批准,由北京日报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社、北京晨报社等京城8家传媒机构共同发起创办。其所开创的整合当地传统媒体资源,组建大型网络媒体平台的模式,当时被业界称为“千龙模式”。

  目前,人民网、新华网改制方案已经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千龙网、华声在线、四川新闻网改制方案正在报批,其他试点网站正在加紧制定方案。

  “即使中央批准相关方案,只是表示允许你上市,并不保证你一定上市。究竟哪家网站能够最终上市,要看其自身实力以及能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贺智生认为。对此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把10家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争取上市的过程比作赛跑,“谁跑得快才能跑得赢”。如果将这10家重点新闻网站分为中央网站和地方网站两组的话,那么每组都将可能有一至两家新闻网站最终实现上市。

  “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央的一组中,人民网条件最好,可能小组第一,而地方7家重点新闻网站,现在的积极性都很高。而作为北京市新闻门户网站的千龙网,无疑在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中具备一定的实力,我们也有这个决心早日实现上市。”贺智生说。

  将和北青网合并

  据千龙网介绍,根据北京市委宣传部2010年人文北京折子工程的规划,北京市将促成北京青年报社所属北青网和千龙网合并,以此助力千龙网上市。

  事实上,有关北青网和千龙网合并的说法可以追溯到2005年底北京青年报社对千龙网的战略收购。受当年网络经济泡沫的影响,千龙网运营不久后出现了资金紧张的问题。2003年便开始寻求战略重组,在与北京网通谈判未果后,2005年,参与创办千龙网的北京青年报社通过股权转让成为了千龙网的最大股东,参股千龙网的媒体机构也由8家减少为5家。而贺智生本人就是在2005年底受北京青年报社委派,出任千龙网总裁。

  “针对北京青年报社名下所属的北青网和千龙网,当时就有人提出,这两个网站是各有发展方向呢,还是早晚要合并。”贺智生回忆说。

  “其中确实存在一个有限资源被分散的问题。现在按照北京市委宣传部的有关精神,实现北青网和千龙网的两网融合,对千龙网来说确实是机遇。而我们目前要做的事情,一方面是要配合北京青年报社完成网站合并的相关工作,另一方面就是要继续抓好千龙网自身的发展问题,不能有丝毫松懈。”贺智生明确表示。

  发展中的困难无法回避

  加快千龙网自身发展正是基于对其上市操作难度的估计。事实上,类似的新闻网站,盈利方式主要有网络广告、无线增值、网站建设和信息销售等方式。“在没有新的盈利模式的情况下,几百家类似网站做同样的工作,要想实现上市相当困难。”贺智生丝毫没有回避网站发展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

  从目前的竞争环境看,千龙网身处北京这样一个网络媒体发展的“红海”,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在千龙网,经常听到这样一种比喻:每天早上醒来,我们发现我们看不见阳光,因为左侧是直指云霄的商业网站群,右侧是高速崛起的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新闻网站群。给“千龙”剩下的就只有自己脚下的一条羊肠小道。

  千龙网所谓的羊肠小道就是立足北京。据介绍,从去年开始,千龙网重新明确自身定位——那就是做一个离北京人最近的网站,将千龙网打造成北京市民的生活资讯平台和民意平台。一切内容建设围绕这一定位开展:千龙新闻、北京视角;千龙资讯、北京服务;千龙互动、北京话语……创造出“千龙模式”的千龙网如今正脚踏实地地沿着“千龙小道”不断前行,“我们一定会很快迎来一片属于千龙网自己的广阔天地”。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 徐丹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