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三星傍中移动进运营商定制时代 TD手机闷声发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TD手机市场上,三星是目前最大的赢家。”6月22日,国内最大的手机连锁经销商迪信通集团副总裁、北京分公司总经理齐峰向记者透露,紧踩中移动TD节拍的三星,在TD手机市场可谓赚得盆满钵满。

  来自中移动的数据也与该观点悄然暗合。中移动终端部总经理吴唯宁称,自2009年TD正式商用以来,三星共推出9款TD手机,累计销售TD手机175万部,在所有TD手机销售中占比达39%。而据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乐嘉明表示,截至今年4月,三星TD手机的市场占有率高达48.2%。

  尝到甜头的三星似乎并不满足现状。6月26日,三星跟中移动合作推出了基于中移动自主手机操作系统OPhone2.0的新手机。事实上,对于中移动和三星来说,双方在TD上的合唱对各自都堪称意义重大——三星希望通过在中国自主3G标准中的率先布局,实现在中国市场的突破;而中移动则需要三星这样的重量级外资手机厂商,迅速打破TD终端匮乏的局面,并以此对那些在TD上犹豫不决的手机巨头施加倒逼压力。

  目前,中移动的自主手机操作系统OMS已经从1.0版本升级到2.0版本,而三星也在今年4月推出了自己的BADA操作系统。在两大巨头未来关于TD的合唱中,如何协调BADA和OMS关系,显然已经成为一个问题。另外,随着TD用户规模的积累、TD市场的逐渐做大,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在内的其它中外手机厂商亦在TD手机领域不断陈兵。

  那么,三星在TD上闷声发财的日子还能持续多久?

  三星的TD独秀

  齐峰分析,三星之所以能在TD上出现一枝独秀的局面,与它最早就卡位TD有关,“三星在三个3G制式上同时发力的策略,显示出了效果”。

  据了解,三星早在2000年就在北京成立了其中国通信研究院,设立了TD标准化研究课题,它是当时世界排名前三的手机厂商中第一家研发TD的厂商。2003年,三星与大唐、飞利浦合资成了TD芯片研发公司T3G。2006年2月-7月,三星参加了TD规模测试,并取得了信产部的TD临时入网证。当年11月,其向运营商批量供应了TD手机,供运营商进行友好用户测试。

  这样的姿态和技术铺垫为三星赢得了TD上的先机——2008年4月,三星将15000部TD手机交付北京奥组委使用;当2009年中国3G发牌后,中移动在TD终端招标的10款中标产品分别来自5个厂商,三星一家就占据了4款产品。

  “在研发TD的8年间,三星组建了数百人的研发团队,投入了上亿元的资金。”一位三星人士说。

  如果根据每台TD手机均价2000元计算,三星175万台TD手机销量带来的则是高达35亿元的销售额回报。尽管该数据未获得三星官方的确认,但与其1亿元的研发投入相比,三星在TD一役上仍可谓“起个大早,得了大利”。

  迪信通在北京的手机连锁店与中移动进行了独家的销售合作,因此对TD的手机销售情况掌握得比较清晰。据齐峰透露,根据迪信通上半年的销售数据,TD手机占其总销量的21%,TD手机的销量在全部3G手机中占近50%的比例,其中三星又占了TD手机市场的近半壁江山,“同比增长近100%”。

  齐峰认为,三星在TD上的领先同样受益于其他手机巨头对TD的迟钝。截至目前,诺基亚只推出了一款TD定制手机,而索尼爱立信基本为WCDMA的定制机,尚无TD终端。尽管摩托罗拉去年底以来推出了MT710等几款TD定制机,但市场认知度还需要时间来培养。“在高端品牌手机中,三星2G、3G手机的销量能占总市场份额的30%,TD的份额更高。”齐说。

  齐峰曾在连锁店中接待过三星手机的全球负责人,该负责人对店面的面积、大小、手机体验等多个指标事无巨细地考察了一遍,并随即开会部署。“全球的'大佬’直接下到销售的最基层。”这让齐峰印象极为深刻。

  紧“傍”中移动

  三星在TD上成功的更关键因素是紧傍中移动,即将自己与这家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绑在一辆战车之上。

  事实上,对于急需在TD上打开局面的中移动来说,全球第二大手机品牌三星的快速响应,无疑有惺惺相惜的意味,某种程度上更是双方的各取所需。

  目前,中移动TD三期网络建设已经完成,网络覆盖全国238个城市,客户规模超过900万。截至今年5月底,中移动和终端合作伙伴共推出各类TD终端405款,累计销售TD终端946万部。

  2009年,中国移动投入6.5亿元专项激励资金与终端制造商合作进行TD终端联合研发,这是运营商突破3G终端瓶颈的一个新尝试。在这个模式下,中移动和三星共同出资,联合研发,目前已推出了一款联合研发手机。事实上,6月26日,三星与中移动共同发布的第一部OPhone2.0手机以及其他四款手机,仍是两者联合研发项目的产品。据记者了解,中移动和三星还将陆续推出3款联合研发手机。

  接下来,中移动将联合TD的终端产业合作伙伴,加大力度推进TD精品机、低价智能机的研发和生产,以进一步提升TD终端的性价比。三星同样希望能在其中继续卡位。

  齐峰向记者表示,目前手机已经进入运营商定制的时代,对用户影响最大因素不再是性能,在性能同质化严重面前,价格将成为影响用户选择的关键,而中移动在话费补贴上最为慷慨,加上发展TD的压力,因此三星在话费补贴上占了很大的便宜。

  “闷声财”还能发多久?

  三星在TD上一马当先,然而落后者日渐觉醒。

  “随着手机竞争的加剧,大厂商已经瞄准了每一个能挖掘的利润点。”一位手机业内人士说,尽管对诺基亚而言,TD在很长一段时间仍然会无足轻重,但当TD渐成规模后,诺基亚也会杀入这个市场。

  去年底,在诺基亚发布第一款TD手机现场,诺基亚北京研究院的TD开发团队曾表示,他们最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要在TD市场拿回第一。

  此外,沉寂已久的摩托罗拉重新出山,TD成为其发力的中心之一。与诺基亚推出的第一款TD手机仍坚持采用自身的操作系统相比,摩托罗拉明确地投身中移动的OPhone系统。此外,它还是TD联盟的发起人之一,并在2008年奥运会期间第一个推出TD手机。

  “跟中移动的合作中,OPhone手机操作系统将会是摩托罗拉的主力平台,但是在其他的平台,如Android上,我们也会有相应的产品推出。”此前,摩托罗拉公司移动终端事业部首席市场官Bill Ogle曾向记者表示,摩托罗拉会有两条产品线,满足不同运营商的需求,“现在OPhone 操作系统在服务中国移动上表现最好,所以我们会在支持中移动的基础上大力支持OPhone操作系统”。

  业内认为,由于摩托罗拉没有自身的操作系统,这在某种程度上倒避免了左右手互博的窘境。三星在今年4月份高调推出了自己的BADA操作系统,对于今后如何处理BADA和中移动的OMS或许是个尴尬。

  “对三星而言,将来一段时间内仍会采用OMS系统,其在TD上自我为主的可能性不会太大。”上述手机业内人士认为,操作系统的布局主要是引导用户使用更多自己的增值服务,如音乐、应用商店等,但三星在TD上的话语权目前仍不够大到可以自立门户。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徐志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