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投资理财如烹小鲜

《职业经理人周刊》
  喜欢享受美食的人,往往也会对烹调略有研究,才能对不同食材的配搭、火候的掌握,拥有特别敏锐的触觉。甚至有人认为,只会吃而不懂煮的,不算是真正的食家。

  投资理财也一样,需要投资者对于个人的理财目标、市场预期和资产配置原则有清晰的认知,才能获得理想的成果。

  建议投资者可以按照以下三个步骤来实现个人的理财目标。第一个步骤最为重要也最基本,即要了解自己的风险与回报取向。投资者需要区别“需要”的回报与“想要”的回报,前者即必须达到的长期目标,如退休与子女教育储备等,后者则是对更高生活水平的追求,比如更换住房和轿车等。

  在认清目标的同时,投资者也应当了解自己的风险取向,亦即了解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及承受风险的意愿。事实上,承受风险的能力往往取决于达成目标的时限,以及有关目标相对整体投资组合规模的比重。

  若目标要在短期内达成,则不可冒太大的风险。若目标占投资组合规模较小比重,则可承受较高风险。至于承受风险的意愿,则通常较为主观,心理素质不同的投资者,愿意承受的风险也会不同。

  投资者还必须了解,风险与回报总是呈正比关系。要追求高回报,就要承受较高风险。不过,承受高风险,却未必保证能得到较高回报。此外,当回报与风险出现矛盾时,投资者便要作出妥协,在必要时调低理财目标,或延迟达成目标。

  第二个步骤是对市场作出预期。投资者在订立理财目标时,也应考虑当前的市场环境,作预先分析。投资者可参考客观经济指标,包括经济周期、通胀率、收益率曲线、财政及货币政策等,并依据这些因素来制定合适的理财目标。

  第三个步骤就是要作出多元化的资产配置,将资产地分散到相关性较低的不同投资项目。投资者可特别留意投资组合中各种资产之间的“相关系数”。相关系数可反映两项投资的表现走势有何关系,“+1”代表两者走势一致,“-1”代表走势相反,“0”则代表没有关系。换言之,不同投资项目之间的相关系数愈低,便愈能发挥分散风险的作用。

来源:北京青年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