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铁律 以别人的钱赚钱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财务学中,举债被称为“财务杠杆”。所谓杠杆,简言之就是四两拨千斤、以小博大的工具。阿基米德曾说过:“给我一个支点,我可以将整个地球提起。”延伸到财务杠杆上,可以这样说:“借我足够的钱,我可获取天下财富。”

  举债投资是神奇的工具,但务必妥善运用。这时应坚守借贷的两大原则:

  1、期望报酬率必须高于贷款利率。

  2、在最坏的情况下,必须有足够的现金还本付息。

  对于常见的贷款方式,作者有以下建议:

  1、购车贷款。最好不要采用。因为汽车贷款的利率很高,而且,除了商用车外,它完全属于消费品,没有投资报酬率可言。从理财角度,极不适于贷款消费。

  2、信用卡。也是典型的消费型贷款。信用卡贷款的利率高达20%以上,美国有很多家庭因此而破产。无法克制消费欲望的人,最好不要用信用卡。我们可以因其方便而使用它,但永远不要因其可以赊帐而使用。

  3、购房贷款。这是极为正确的举债投资工具。房地产的平均报酬率高达20%以上,而贷款利率约为10%,符合举债投资的第一个原则。但也要注意,应根据自身的经济实力选择这一理财工具,即注意自己的举债行为是否符合第二个原则。如有些房产广告讲,你只要有三百万元,就能拥有价值一千万元的房子。但别忘了,贷款七百万固然很好,可每月还要负担七万多的本息。若没有考虑这一点,恐怕会因付不起本息,而被迫以低价卖出,结果未享举债投资之利益,反而深受其害。

  如果你已决定举债投资的话,接下来的问题就是:你该举多少债?这是个相当重要的问题。因为举债太多,风险太大,反之又不能充分发挥举债的效益。作者建议考虑下列的因素:

  1、收入的稳定性:举债的利息不论你投资赚钱与否,都必须按时支付。若你的收入来源不稳定,则有可能无法按时支付固定的利息,因此不适合过高的举债。

  2、个人的资产:拥有较多的可作为贷款抵押品的资产,可较高的举债。

  3、投资报酬率: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投资报酬率越高,财务杠杆的利益就越大。

  4、通货膨胀率:通货膨胀率高的时期,借贷较为有利。

  5、承受风险的能力:无法承受太高风险的人,不宜过高举债。

  6、市场利率水准:一般而言,如果市场利率下降,银行资金宽松,不但投资人容易借到钱,且财务杠杆的利益也越高。因此,当利率下降时,就是投资人考虑举债的最佳时机。

  1、不要有“举债是不体面的事”的旧观念。

  2、虽然不举债也能理财致富,但举债得当可以加速致富。

  3、不要怕举债,但必须明白:借贷,能载舟亦能覆舟。

  4、银行的功能,是向不善理财者提供存钱的地方,以便于善于理财者运用这些钱去投资致富。

  5、举债必须建立信用。今天能在银行借到钱的人,通常都是大家认为有能力还钱的人。

来源:天下财经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