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机床设备制造商直面用户行业升级浪潮
    用户行业的升级浪潮对中国机床工具市场的强劲拉动力有目共睹,这一趋势在未来数年内都将是当仁不让的主流。然而,机床制造商若要揽得这些“瓷器活”,还非得拥有“金刚钻”不可。为此,瞄准用户行业发展动向不断推出新规格、新品种产品和应用解决方案,是在激烈竞争中“开疆辟土”的智者之选。
    机床用户行业表现抢眼
    中国机床市场在2010年以及今后数年中的发展走势到底如何?这无疑是业界人士今年以来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对此,近期在一些公开场合和接受媒体采访时,中国机床总公司北京国机展览中心总经理周国都表示,要想更精准地把握未来走势,一个重要立足点便是考察各用户行业的升级发展是否强劲。
    据周先生分析,对机床工具设备要求最严苛的航空航天工业,一直是机床的高端客户,该行业近年来在中国无疑正经历着令人瞩目的升级发展,其对高速、高精、复合数控机床以及五轴加工中心等关键制造设备有刚性需求。
    再来看电力工业方面,中国将实施多元化能源提供战略,将高效、高速、清洁的能源(如核电、风能)等列为重点发展对象。这必然带动对高可靠性、大规格、高强度数控机床的大量需求,包括各种超重型数控机床和专机,以及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和复合加工机床。可以预见,能源行业的结构调整和技术进步,可望深度拉动国产加工设备的技术升级。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谢企华:钢铁旗舰女舵手
宝钢集团与新疆八一钢铁集团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联盟框架协议。由此,宝钢不仅打通了西北的出口路径,而且还将收获丰厚的矿产资源开采权。在当今外资觊觎中国钢铁市场的时代,国内企业率先联手,上演了一幕反击海外企业并购的好戏,宝钢总裁谢企华又一次壮大了宝钢这艘中国钢铁航母。
在中国的钢铁业界,谢企华是个标志性人物,被称为“驾驭钢铁航母的铁娘子”。8年来,她带领宝钢走出了一条依靠现代化管理和持续创新的道路,实现了企业的快速发展,她的眼光、领导能力以及丰富的经验赢得了同行的认可。
打造钢铁航母1943年6月,谢企华出生在浙江宁波鄞县。学生时代的她学习刻苦,考进了清华大学,刚上了三年,文化大革命开始了。1968年,在支援三线建设的大潮中,谢企华被分配到陕西钢厂基建科当技术员,一干就是10年。期间,她安心阅读国际技术资料,紧紧跟踪国际钢铁局势。1978年,干练、思维敏捷、善于解决攻坚难题的谢企华被选进宝钢筹建班子。新日铁一些鲜活的商业基因和技术流程管理,让谢企华兴奋不已。她怀着根深蒂固的谦卑,对所有新事物张开臂膀。渐渐地,她成了行家里手,日本经理人感觉她是最好的对话者,中国经理人感觉她是个离不开的助手。于是,她很快从一名普通的技术人员成为宝钢工程指挥部基建处技术组组长、副科长、副处长、计划处处长,指挥部指挥助理、副指挥,1993年1月兼任宝钢集团计划发展部部长。1994年更获得宝钢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的任命。
当时宝钢一期刚完,下一步怎么发展?谢企华手里有一流的机制与技术,但缺的是铺开来大干一场的平台。谢企华的第一个大动作就是弃并购而走联合之路,转变母子集团化的自我扩张思路,从企业外部寻找联合伙伴。1998年经国务院批准,将上钢和梅山钢铁公司委托宝钢经营,正式成立上海宝钢集团公司。此次重组,使宝钢的总资产超过千亿,成为中国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2001年4月,在完成了提高产业集中度和规模化之后,谢企华又操作了宝钢集团与首钢、武钢的强强战略联盟,从市场、研发、管理、资本运作等方面全方位打造中国钢铁业的旗舰。从竞争走向竞合,使宝钢集团得以跻身于世界12家千万吨级以上钢铁企业之列,成为继浦项制铁、新日铁之后的第三大钢铁强企。而在这之前的2000年底,宝钢股份在国内A股市场上市,公开发行18.77亿股,成为中国证券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募股。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外企“老白领”的生存心经-猎头推荐
    在外企,用西方的头脑思考
    Philip某美国公司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成功关键词:机遇、思维、压力、自信
    和很多早期进入外企工作的白领一样,我也是学“洋文”的。其实毕业的时候我心里也有过挣扎:是出国留学还是在国内工作?现在看来,我的选择是明智的,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中国在改革开放,而我在国内的职业生涯也就随着国家的一步步开放而发展。所以我经常对别人说,我能取得一点点成绩,和抓住了发展机遇有很大的关系。
    进入美国公司工作,我不仅了解、接触到国际先进的管理和经营理念,让我感想最深,也是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要用西方的思维对待工作和身边的人。美国公司强调“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会让你在工作中充满压力,但是这种压力也是你工作的动力,因为在外企,和压力同时存在的还有发展的机遇。
    在外企工作,一定要有自信,并且在工作中把自己的自信表现出来。有的时候,老板的信心就来自于你自信的表现,不管是在开会的时候还是在向上司阐述自己观点的时候,只有对自己的观点表现出充分的自信,你才能让老板相信并支持你的观点。…… [阅读全文]
为什么不要打听同事的薪水-猎头推荐阅读
    (楚天金报)记者徐玲玲报道:拿月薪几千时,日子过得很舒心,可拿到月薪两万时,突然觉得心理失衡。 职业经理人李勇告诉记者,如果时间可以倒回,自己绝对不会打听同事的收入。
  八年前,李勇成为一家知名外资医药公司的代表,当时月薪为三千元左右。八年时间,经过一番辛苦打拼,去年底,李勇成为公司一名销售经理,负责湖北等三个省份的销售任务,在外企,一般底薪都是个人与人力资源经理单独洽谈后定,此时,李勇经过与人力资源经理的沟通,月薪由当时的几千元变成了两万元。按说,这种工资在武汉生活相当可观,而李勇刚开始对自己的收入也是相当满意。
  上个星期,李勇所在的公司在上海总部举办经理人大会,李勇也是第一次正式与其他几个省份的职业经理人碰头。酒席上,酒过三巡后,李勇偷偷地向其他几名同事打听了底薪,这不打听不要紧,一打听,李勇可吓了一跳,原来,好多同一级别的同事,月薪都在两万五左右。这令李勇内心极度不平衡,看到公司总部的人力资源经理时,内心极度不爽。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武钢8亿美元收购外煤 钢企海外开矿或成趋势
  尽管由于受汇改和钢铁出口新政双重“利空”预期影响,饱受国际矿业巨头“绑架”的中国钢企依然在加紧迈出海外开矿的步伐,但这一次买的不是铁矿,而是煤矿。昨日(6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获悉,武钢集团获发改委批准,再度出资8亿美元海外收购莫桑比克煤矿40%股权。
  双赢的买卖
  最近一段时间,作为中国排名第三的钢铁业巨头——武汉钢铁集团公司 (以下简称武钢)频频在海外出手巨资收购资源性矿产。
  昨日(6月24日),有消息称澳大利亚Riversdale矿业公司已将其持有的莫桑比克境内的赞比西(Zambeze)煤矿40%股份全部出售给了武钢,售价高达8亿美元。根据双方协议,武钢还将以每股10澳元协议价获得Riversdale公司全部8%的股份。
  对于这笔巨额买卖 ,Riversdale矿业公司总裁迈克尔奥基夫(MichaelO'Keeffe)在一份对外声明中坦言,“通过和中国合作伙伴合资,我们获得了开发煤矿和买下赞比西煤矿部分产品的资金。”迈克尔奥基夫还表示,该协议估价全资购入赞比西硬焦煤矿的价值为20亿美元。
  而此前,Riversdale在另一份公告中则表示,该集团还有权以市场价买下赞比西煤矿至少40%的焦煤产量,并有权买入另一个叫做孟加拉 (Benga)煤矿至少10%的焦煤储量。
  对于此次非洲收购,武汉钢铁集团表示,公司将充分利用开发莫桑比克的巨大焦煤资源,以保证其在广西的武钢柳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在巴西新建钢铁厂的基本生产需求。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