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管理:“不要看上去很美”
    这几年接触过不少中小企业的老板和一些经销商,一谈到管理的时候,他们经常是一肚子的苦水倒不完。

    但是,如果你要看他们的管理制度的话,有些管理制度甚至可以和一些现代化的规范大企业相媲美,条条文文,框框架架,甚至可以说是无处不考虑到,真可谓做的是尽善尽美了。
    对此,我常常想起王朔的一本书,《看上去很美》。
    我始终认为,世界上没有尽善尽美的东西,适合自己的就是好的。很多的管理者,都有一种对管理的完美情结,尤其是中小企业的管理者,很不希望自己的公司在别人的眼里是个不规范的企业。
    我想起来早些年看到的一个小故事:在日本的一家动物园,有位饲养员特别爱干净,对动物也特别有爱心,每天都把小动物住的小屋打扫得干干净净。结果呢,那些小动物一点也不领他的情,在干净舒适的环境里,动物们开始慢慢萎靡不振了,有的厌食消瘦,有的生病拒食,有的甚至死了。后来,通过观察发现,那些动物都有自己的生活习性,有的喜欢闻到那混浊的气味,有的看到自己的粪便反而感到安全等等。这个故事就说明了一个道理,有效的管理必须针对组织内个体的需求,包容个体的差异性,并在此基础上灵活应对、多元管理。假如像故事中的饲养员那样,无视个体的差异,一味求看似完美的统一,这样的组织最终一定会因抹杀了个体的个性而导致组织的解体或僵死。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千龙网与北青网合并 千龙模式寻求上市中转
“即使中央批准相关方案,只是表示允许你上市,并不保证你一定上市。转企改制好比一场赛跑,谁跑得快才能跑得赢。”
  ——千龙网总裁 贺智生
  有决心早日上市
  “我们所理解的转企改制实际上是加快公司业务发展,争取早日上市。”千龙网总裁贺智生在谈到网站被列为转企改制试点单位时表示。
  “千龙网从一开始就是一家独立经营的企业,实际上并不存在转企的问题。”贺智生介绍说,早在10年前,负责运营千龙网的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便经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批准,由北京日报社、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北京青年报社、北京晨报社等京城8家传媒机构共同发起创办。其所开创的整合当地传统媒体资源,组建大型网络媒体平台的模式,当时被业界称为“千龙模式”。
  目前,人民网、新华网改制方案已经获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批准,千龙网、华声在线、四川新闻网改制方案正在报批,其他试点网站正在加紧制定方案。
  “即使中央批准相关方案,只是表示允许你上市,并不保证你一定上市。究竟哪家网站能够最终上市,要看其自身实力以及能否抓住机遇加快发展。”贺智生认为。对此他打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把10家重点新闻网站转企改制争取上市的过程比作赛跑,“谁跑得快才能跑得赢”。如果将这10家重点新闻网站分为中央网站和地方网站两组的话,那么每组都将可能有一至两家新闻网站最终实现上市。
  “从目前的情况看,中央的一组中,人民网条件最好,可能小组第一,而地方7家重点新闻网站,现在的积极性都很高。而作为北京市新闻门户网站的千龙网,无疑在地方重点新闻网站中具备一定的实力,我们也有这个决心早日实现上市。”贺智生说。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外企“老白领”的生存心经-猎头推荐
    在外企,用西方的头脑思考
    Philip某美国公司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成功关键词:机遇、思维、压力、自信
    和很多早期进入外企工作的白领一样,我也是学“洋文”的。其实毕业的时候我心里也有过挣扎:是出国留学还是在国内工作?现在看来,我的选择是明智的,刚参加工作的时候中国在改革开放,而我在国内的职业生涯也就随着国家的一步步开放而发展。所以我经常对别人说,我能取得一点点成绩,和抓住了发展机遇有很大的关系。
    进入美国公司工作,我不仅了解、接触到国际先进的管理和经营理念,让我感想最深,也是工作中最重要的,是要用西方的思维对待工作和身边的人。美国公司强调“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会让你在工作中充满压力,但是这种压力也是你工作的动力,因为在外企,和压力同时存在的还有发展的机遇。
    在外企工作,一定要有自信,并且在工作中把自己的自信表现出来。有的时候,老板的信心就来自于你自信的表现,不管是在开会的时候还是在向上司阐述自己观点的时候,只有对自己的观点表现出充分的自信,你才能让老板相信并支持你的观点。…… [阅读全文]
为什么不要打听同事的薪水-猎头推荐阅读
    (楚天金报)记者徐玲玲报道:拿月薪几千时,日子过得很舒心,可拿到月薪两万时,突然觉得心理失衡。 职业经理人李勇告诉记者,如果时间可以倒回,自己绝对不会打听同事的收入。
  八年前,李勇成为一家知名外资医药公司的代表,当时月薪为三千元左右。八年时间,经过一番辛苦打拼,去年底,李勇成为公司一名销售经理,负责湖北等三个省份的销售任务,在外企,一般底薪都是个人与人力资源经理单独洽谈后定,此时,李勇经过与人力资源经理的沟通,月薪由当时的几千元变成了两万元。按说,这种工资在武汉生活相当可观,而李勇刚开始对自己的收入也是相当满意。
  上个星期,李勇所在的公司在上海总部举办经理人大会,李勇也是第一次正式与其他几个省份的职业经理人碰头。酒席上,酒过三巡后,李勇偷偷地向其他几名同事打听了底薪,这不打听不要紧,一打听,李勇可吓了一跳,原来,好多同一级别的同事,月薪都在两万五左右。这令李勇内心极度不平衡,看到公司总部的人力资源经理时,内心极度不爽。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蔡奇:把新能源打造成杭州的优势产业
 21世纪是新能源的天下,当前正是发展新能源产业的黄金时期。积极抢抓新能源产业发展机遇,全国各地风起云涌,杭州也当仁不让。 市政府举行新能源产业领导干部培训班,专门邀请有“中国光伏界的比尔・盖茨”之称的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总裁施正荣先生作报告。市长蔡奇出席报告会并讲话。市委常委、副市长沈坚主持报告会。市政协副主席俞国庆、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杜世源、市政府秘书长许小富等出席报告会。

  师从诺贝尔奖环境奖获得者、“太阳能之父”马丁・格林教授的施正荣,2000年受无锡市委、市政府邀请来到无锡发展太阳能光伏产业,成立了无锡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目前尚德已成为国内首家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的民营高科技企业。2008年底,公司已形成1000兆瓦太阳电池生产能力,跻身世界光伏前三强。这次市政府专门邀请施正荣先生“现身说法”,进一步提高我市各级领导干部对发展新能源产业重要性的认识,增强紧迫感和使命感,推动杭州新能源产业上台阶,力争早日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