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把银行的钱“保管”在自己家里,行吗?

《职业经理人周刊》
  6月,陕西咸阳曝出官员私分价值四千万文物事件。30日,联合调查组组长称被私分文物中,大多数已经找到下落,目前只有不到10幅未收回。同时,他表示此事是由于一些历史原因,造成文物外借,或被书展工作人员“保管”在个人家中,不存在所谓“被私分”的情况。(7月1日《环球时报》)

  说文物被盗,我不惊奇;说官员私分文物,我也不惊奇。可是,把私分或长期借而不还说成是“保管”,却让我惊诧莫名,瞠目结舌。

  忽然想到了孔乙己。这位鲁迅笔下的穷书生曾经说过,窃书不能算偷,读书人的事,能叫偷么?套用在官员身上,就是——私分文物不能算私分,当官的事,能叫私分么?那是替国家保管!瞧!某些官员与孔乙己何其相似乃尔。他们是如此地一脉相承,看来,无耻狡辩的传统,在中国文化里,是源远流长的。

  我至今都纳闷,“官员私分文物事件”,何以经过一个“联合调查组”的调查,竟奇迹般地成了“个人保管”?这真是一个奇特的乾坤大挪移!仔细想来,在中国,的确有过太多“坏事变好事”的传奇。有多少丢人现眼的丑事,多少惨烈的悲剧,都被一些官员吹嘘成好事乃至喜事,并最终成为自己的政绩。你不得不惊叹,中国的一些官员,确实堪称熟练运用辩证法的大师,他们总是能化腐朽为神奇。你看,这个联合调查组,一不说谁拥有把重要的国家文物借给个人的权利;二不说当初为什么借了不还;三不说收回的文物有没有遭到污染或损坏;四不说收回的文物有没有经权威专家组鉴定为原件;五不说如果不被报道,“保管”人打算“保管”到何时。他们只说,“大多数已经找到下落,目前只有不到10幅未收回”,就是说,离“全部收回”已经为期不远啦,这是何等了不起的效率!看来,我们不但要表扬联合调查组的工作作风,还要对那些无私地替国家“保管”文物的衮衮诸公表示敬意了。如果他们觉得,仅有敬意是不够的,国家是否还得给他们支付一定的“保管费”呢?

  我倒也很想把国家的文物“借来”,“保管”在我个人家中,如果没有人要求归还,就无限期地放在我这里;我还想把银行的钱也“借来”,并无限期地“保管”在我家中,而且,多多益善,最好是当初的经手人悄然死亡,找不到证据。其实,文强之流家里的巨额赃款,何偿不也是把别人或公家的钱“保管”在他个人家中!同理,小偷偷别人的钱物,也是强行要替别人“保管”。如果说,把它们“收回”,就万事大吉,就不存在“被私分”,不存在贪污受贿,不存在偷盗,这也未免太侮辱人民群众的智商了吧。如果这个自欺欺人的逻辑能够成立,那么,日本就完全可以否认侵略过中国,英国和葡萄牙就可以说,他们只不过是借香港和澳门若干年,替中国“保管”一下、统治一下罢了。

  咸阳那批被私分的文物,源于公益人士的捐赠。它究竟是被私人“保管”,还是被私分,其性质,任何人或组织的信口开河,都是难以服众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第29条规定,挪用、侵占或者贪污捐赠款物的,要责令退还,并处以罚款;对直接责任人员,要依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来源:红网 作者:符玉瑶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