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换算理财,可以省钱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有这么一个“怪癖”———换算理财。每当购买一样物品时,我不光计算金钱,还把它转换成劳动或是其它物质。如一件衬衫60元,我就想像成两天的工资,20盒盒饭,还可以是一双鞋子。

  这种“怪癖”的形成应归功儿时所处的环境。那时家里穷(当然现在也穷),几分银子来得很艰难。母亲拿两个鸡蛋到街上卖之前总 会开导我们兄妹三人:“就这么两个鸡蛋,吃了就吃了。拿到街上换一些盐,能吃上个把月呢。”虽说她也想让嘴馋的我们开开荤,但为了更长远的利益,还是把鸡蛋拿去换了。受母亲的熏陶,我也学会了换算思考:卖小蚕时不是在想卖十条小蚕能得一分钱,而是想到那将是一颗糖果;摘茶叶时,不是在想五十斤茶叶可以卖五元钱,而是想到那将是学费的五分之一 ……

  后来稍大些,我到外地读书。吃住都在学校,一切开销离不开钱。还没到学校时,父母就大致为我计划了一个月200元的用法:伙食费每天5元,一个月150元,其它七七八八计划50元。可刚到学校时,手中拿着200元,俨然是个小富翁。别人买吃的,自己也买;别人买用的,自己也买来用。结果半个月下来,就宣告“破产”。又不敢向家里要,就算要来了心里也难安,只好向同学借,同时又拾起儿时的换算规则。

  想买冰棒时,想到的是一份饭;想买玩具时,想到的是一份肉;想买块表时,想到的是半个月的开销。就这样,经过一学期的努力,我终于还清了第一个月的欠款,并把换算方法运用得更熟练。

  学会换算理财,并不是简单地让我学会吝啬。它是在教导我如何去合理消费。就如现在,让我去买两千元一套的衣服,那是根本不可能的。因为这要让我工作一个多月,还要不吃不喝,非常不划算。

  换算理财最大的好处就是省钱。它时时刻刻提醒我要注意衡量、调整自己的消费。前段时间,我拿着一笔笔换算而攒下的钱在县城按揭了一套房子。我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定能“换算”来更为幸福富裕的生活。  

来源:邯郸新闻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