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焦点企业

新行长由花旗高管接任 广发银行IPO有望提速

《职业经理人周刊》

  150亿元增发方案尚在路上,次级债发行又提上议程,多方“筹粮”只为上市叩关

  随着来自花旗台湾董事长利明献顺利接任广东发展银行行长一职,广发银行终于完成了包括更换行长在内的一系列高管变更动作。在农行上市在即、光大银行IPO跃跃欲试的背景下,行长的顺利交接,也使得广发银行高层一直积极推进IPO的计划格外吸引各方的目光。

  今年年初,广发银行在股份增发、次级债和IPO“三步走”的思路下明确了2010年至2012年的资本补充计划。而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该行董事长董建岳也再次明确:“新一届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团队将积极推动包括品牌建设、人才培养和IPO上市工作在内的'三件大事’等重大改革项目。”

  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广发银行包括董事长及前任行长在内,均表示了筹备IPO的坚定决心,随着此次该行新董事会的产生,未来广发银行将在这方面继续推进。而新当选广发银行行长的利明献对于该行IPO有何新动作,将值得关注。

  广发银行内部人士较早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透露,“由于已连续三年盈利,我们上市的条件业已具备。”但同时其也认为目前该行IPO只是有此意向,正在论证上市的地点、方式及规模等细节。

  花旗高管进驻

  广发银行新行长产生

  近日,广发银行顺利完成董事会及高管层换届工作,而这也宣告继5月份完成中层人事改革后,该行高管职务的尘埃落定。在6月18日广发银行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董事会变更的核心内容就是董建岳继续担任该行董事长,行长辛迈豪三年任期已满离任履新,原花旗台湾董事长利明献当选新一届行长。

  对于辛迈豪在任期间所做的贡献,广发银行董事会给予高度肯定。辛迈豪自担任该行行长兼执行董事,到任一年后,即带领广发银行扭亏为盈。

  据了解,广发银行此次董事会换届选举的特点是平稳过渡,变动不大。该行新高管团队将维持“1+ 7”架构,即一名行长以及七名副行长,花旗继续占据了三席。此番随着利明献进入广发银行高管团队的还有有两位新面孔,副行长宗乐新原为浦发行深圳分行行长、副行长蔡丽凤为花旗香港分行消费金融主管。接下来,新一届高管团队的工作重心是推动“品牌建设、人才培养和IPO上市”这三件大事的重大改革项目。

  目前,广发银行正加大对北京、上海、广州三大城市对公业务的战略性争夺,从资源上向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环渤海、西南成渝等重点地区倾斜,提速在全国范围内的网点布局。这一系列异地扩军计划,无疑需要大量资金支持,这都使得广发银行将融资眼光放在了资本市场之中。

  硬性指标基本具备

  IPO只欠东风

  对于各家银行来说,去资本市场“淘金”的诱惑依旧难以阻挡。作为广发银行未来主攻的“三件大事”之一的公开上市,若其能够顺利开展,无疑将成为该行继三年前重大重组后的又一里程碑事件。与多数城商行低调筹备IPO形成对比的是,广发银行则选择了“高调”宣布其IPO的决心,并迅速吸引了市场各方的目光。该行前行长辛迈豪就曾透露,该行2010年将全力推进IPO,建立可持续的资本补充机制,而在这一点上已取得所有股东的支持。

  而银行若想成功IPO,包括业绩及资本充足率等硬性指标显然是必过的“门槛”,而广发银行显然也为此做好了准备。

  连续三年盈利、三年资产规模翻番、年度内存款增长历史性突破千亿,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经营成果无疑为广发银行IPO提供了坚实的基础。目前该行拨备覆盖率已从2007年末的79.92%提升至2009年末的156.08%,达到监管要求。截至2010年5月底,该行净利润已达30亿元,预计今年上半年净利将超越去年全年净利。

  此外,广发银行也在积极准备通过融资行动,以补充资本。据媒体报道,在此次股东大会上,广发银行发行次级债补充附属资本的方案获得通过。今年4月,该行股东大会就已审议通过了150亿元向原股东定向增发方案,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以提高该行资本充足率。广发银行董事长董建岳在此次股东大会上透露,150亿增发方案已获广东银监局通过,尚在银监会审理中。

  时至今日,商业银行IPO在沪深股市已是多年未见踪影,那么广发银行的筹备进程在新行长上市后如何演绎?“目前已有多家城商行进入辅导期,并上报监管层报批。广发银行虽然在进度上并不占优,但有高层的坚定决心以及业绩的坚实基础保证,其IPO时间提速似乎也是必然。”有业内人士这样对本报记者表示。

  在股份增发、发行次级债这属于融资“三步走”计划其中的两项,已开始浮出水面之后,IPO这最后一步广发银行将如何迈,何时迈?我们将密切关注。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吕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