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酒店旅游业人才需求逆市看涨

《职业经理人周刊》
5月职场淡静 求职者可抓紧时间充电“度淡”

在经历了前几个月的春季招聘热潮后,招聘单位基本已招到合适的人才,不少求职者亦已在浩浩荡荡的求职大军中找到了自己的队伍。5月份进入了相对“平淡”的才市季节,明显地可以看到招聘单位的减少、招聘岗位的减少以及求职人数的减少。如何度过这段“平淡”的才市季节,加紧专业技能的“充电”无疑是最好的方法。

本栏撰文:记者李琼

房地产人才需求逐步降温

从求职广场网发布的招聘职位数来看,自3月份开始,房地产人才需求开始明显降温,从去年底招聘热到发烫,一度跃居各行业发布招聘职位数之首到如今,已经风光不再,5月份更是从第6位跌至第9位,史上从未有过。

房地产人才需求呈现出“冷暖两重天”现象,主要是受国家调整政策影响。今年以来,国家先后出台一系列房产调整政策,导致各地楼市迅速降温,交易量出现大幅萎缩,由于大部分房地产公司对未来交易前景还不明朗,许多公司保持观望的态度,人才需求因此趋冷。不过人才需求走低,不代表没有需求,据一家人才机构介绍,在房地产行业中,由于商业地产受国家调整政策影响较小,因此,商业地产人才需求波动较小。由于国家加紧对房地产行业进行宏观调控,一些知名开发商纷纷向商业地产领域战略转型,加大商业房地产投资力度,在包含了商业房地产选址、规划、招商、运营的链条中,招商与运营管理贯穿了一个商业项目的始终,显然,从事这两类专业的人才则成了一个商业项目能否成功的关键。因此具备专业知识和发展潜力的商业地产人才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好机遇。

预测在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业人才需求整体仍将走低,想在此行业谋取高薪,或找到理想职位,需正确衡量自己的实力,如果急于找份工作,最好还是先到其他行业看看。

酒店旅游业人员流动性强

5月份有个小长假,节日经济突显,与酒店旅游服务相关的人才需求也持续看涨。从5月份求职广场招聘指数可以看出,各星级酒店及旅行社的人才招聘增加,从第5位上升至第3位。职场专家表示,广州一直是酒店和餐饮最发达的城市之一,对酒店服务行业的人才需求一直旺盛。

由于季节性的人员流动,淡旺季的差别及突发事件对酒店/旅游行业的影响,也导致了该行业的员工需求弹性较大,一些酒店根据淡旺季的员工需求来安排长期工和固定工的人数,而让其他员工停薪留职甚至“去职”,这种变动无疑让员工增加了不安全和不稳定感,对有志于从事旅游业的人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打击。再者,旅游行业是属于年轻人的行业,开放性强、工作节奏快、接触面广,对年龄也有一定的要求,年龄大的员工就会感到力不从心。所以,其人员流动率高于其他行业也是显而易见的。

从星级酒店近期的招聘情况看,酒店餐饮部和客房部人员流动性最大,因此最紧缺的是餐饮客房服务等技能型人才。以某饭店发出的招聘广告为例,计划招聘的人员中,高层管理人员只占20%左右,而80%左右是招普通人员,岗位涉及前厅部、客房部、餐饮部、厨房、工程部、市场销售部、财务部、保安部和人力资源部等职能部门。

从人才需求上看,技能型人才供不应求,餐厅服务生很难招到,一些旅游职校学生觉得此类工作劳动强度大,薪资不高,兴趣不大,酒店不得不考虑招外地旅游专业的大学生做实习生。

来源:广州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