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空间巨大 将成重点振兴产业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制定的生物产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将于6月上报国务院,较之前预期的8月上报,时间有所提前。券商分析认为,该板块在二季度随后时间的走势值得期待。

  成长空间巨大

  生物制药是指运用微生物学、生物学、医学、生物化学等的研究成果,从生物体、生物组织、细胞、体液等,综合利用微生物学、化学、生物化学、生物技术、药学等科学的原理和方法,制造的一类用于预防、治疗和诊断的制品。华创证券称,生物制药是最具潜力的医药子行业。

  该券商的分析报告介绍,伴随着全世界对生物药物需求的日益增加,以及生物技术快速发展带来的生产效率和生产规模的极大改善,全球的生物制药产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持续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生物技术公司数量在1984年尚不足400家,到2008年,全世界已注册的研发性医药生物技术公司达6000多家。2004年,全球生物制药市场总值为450亿美元。Frost& Sullivan公司预测,到2011年,全球生物制药市场有望达到982亿美元。

  近几十年来,我国生物生化制药产业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发展速度远超其他子行业。目前我国生物生化制药行业的企业有700余家,2009年总销售收入约753亿元,是医药行业增长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不过尽管如此,我国生物医药发展水平与欧美发达国家仍然存在明显差距。目前我国生物生化制药产业在整个医药产业中所占的比重仍不高,2009年销售占比仅为10%,具有广阔的成长空间。

  将成“十二五”重点振兴产业

  华创证券称,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是政府今年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调整产业结构而提出的一项重大产业政策,被称作“4万亿后的下一个经济刺激点”,生物产业即是其中重要一项。

  “我们认为,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将在6月或7月出台,生物产业将成为经济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中的核心新兴产业之一。”、“我们认为此次生物产业发展规划将会在产业发展方向和财政支持上给予更为明确的规划,政府将出台配套政策法规和具体措施,制定税收优惠政策,扶持相关生物企业,生物制药行业将进入快速发展时期。”该券商在其报告中这样说。

  南京证券也认为,生物产业是继信息产业之后出现的又一个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新兴产业。本世纪上半叶是生物产业快速成长时期,发展好生物产业将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此前出台的《促进生物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政策》,表明政府对生物产业的大力扶持,有必要抓住世界生物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机遇,将生物产业培育成为我国高技术领域的支柱产业。

  该券商报告称,在重点发展的五大生物领域中,最重要的就是生物医学,在此领域中必须优先考虑发展与人类严重疾患相关的研究,公共卫生的防治以及突发病症的诊治,重点攻克肿瘤、心血管、肝炎、艾滋病等疾病,大力发展单克隆抗体、抗病毒疫苗、基因疗法、生物医学仪器制造。

  关注三大子行业

  南京证券表示,今年的生物产业规划主要内容将聚焦生物医药、生物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和生物环保。

  我国是人口大国,公共卫生和食品安全非常重要,与国人身体素质息息相关的生物医药和生物农业的地位尤为突出。生物医药的主要发展内容将集中在生物制品、生物医药器械、现代中药等细分领域。在新规划出台后,这些产业将逐步形成一定的规模,将生物与传统行业相结合产生更大的经济效益,并培养出有良好成长性的企业。

  其中,生物制品子行业将是生物产业振兴计划中最受益的细分行业,包括单克隆抗体药物、激素、血液制品、疫苗、诊断试剂、核酸和蛋白质制品等产品。

  单克隆抗体药物是治疗肿瘤病症的非常有效的生物药,美国的基因泰克是此类药的先锋,成功开创了生物医药的新局面。我国兰生股份(600826,股吧)控股的中信国健和华神集团(000790,股吧)是此类药的引领者。干扰素、生长激素是治疗内分泌疾病的主要用药,目前从事此类药开发的上市公司是安科生物(300009,股吧)和长春高新(000661,股吧)。

  随着国家对疫苗的重视,疫苗行业将快速扩容,除计划免疫外,针对肝炎、艾滋病的疫苗会快速成长,天坛生物(600161,股吧)、华兰生物(002007,股吧)、长春高新控股的百克生物等具有良好的成长性。新规划必然会促进基层医疗体系的健全,从事诊断试剂研发的达安基因(002030,股吧)会因此受益。

  将生物和医学有效结合是医疗器械子行业发展的一个方向(如人工耳蜗、人工假肢、人工晶状体,以及用于诊断疾病的大型仪器等)。预计此行业将长期保持高速增长。海南海药(000566,股吧)的人工耳蜗将是一个亮点,立足于血筛市场快速扩容的科华生物(002022,股吧)将长期受益。

  在现代中药子行业中,利用先进的分离技术将植物、动物、微生物的有效药用成分提取出来,具有更高效的治疗效果。目前很多上市公司都在向这方向发展,天士力(600535,股吧)和康缘药业(600557,股吧)无疑是中药创新领域做得最好的,立足于植物提取的莱茵生物(002166,股吧)也是其中的一个代表。

来源:经济参考报 作者:李唐宁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