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消费品 行业动态
奢侈品巨头抢滩世博 本土品牌黯然失色
  一个多月来,世博园内的奢侈品销售异常火爆。一些国家馆专门设立了商品销售区,或是在馆内设置专区和展示项目来推介本国的奢侈品文化。世博园外,淮海路上数个奢侈品旗舰店重整店面、十几个顶级大牌的同台竞技也随着世博开幕而升级。从1900年法国巴黎世博会开始,卡地亚、普拉达、古琦、爱马仕等诸多奢侈品牌都因乘上了世博会的东风,进入了飞速发展期。如今,这些国际奢侈品巨头欲借上海世博会进一步打开中国市场的雄心非常明显,而尚未长成的中国本土奢侈品牌或将错失这次摆在家门口的机会。
  巨头各显神通
  5月18日才正式开馆的澳大利亚馆,其商品部和展馆内一样人头攒动。据工作人员介绍,880元的袋鼠皮和480元的春羔皮,半天就分别能卖出几十张。400多元一罐的奶粉可谓价格不菲,但与婴儿油、婴儿手工皂和面霜等产品一样,颇受欢迎。
  单设了商品部的还有法国馆。与参观法国馆需要排长队一样,在这里买东西也常常要等待一段时间。据悉,很多游客都是冲着法国馆限量版香水来的,目前这些香水早已销售一空,只有传说中高达4900元的专业闻酒器还有几套未售出。法国馆是唯一为奢侈品专门开设了展示区的国家展馆,路易威登成为其绝对的主角。路易威登展区与展出七幅奥赛博物馆艺术珍品的展区相邻,可见其地位重要。路易威登巨大的衣箱、新款的手袋,以及最新的2010/11秋冬时装影片营造出的视觉效果,充分展示了法国式的奢侈品文化。
  意大利馆则更为鲜明地亮起了奢侈品的招牌,展厅内那只巨大的红色高跟鞋登上了诸多媒体的版面。上海世博会意大利政府总代表贝良米诺·昆迭表示,时尚时装、汽车等诸多奢华展品,是意大利馆值得参观的重要原因。普拉达、杜嘉班纳、范思哲和杰尼亚等意大利顶级品牌都在馆内制作了放大至11英尺的服装进行展示。就连馆内普通礼宾接待人员的制服也是由普拉达专门设计的。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行业精英
more
福奈特董晓凯:连锁经营最核心的队伍是店长
  卖自行车的,做冰淇淋的,烘培饼干的,生产袜子的……在唐纳·芬恩的书中,有一只只“阿尔法狗”。
  维基百科对“阿尔法”(alpha)的社会学定义是:某个种族或社群的领头羊。
  而唐纳·芬恩在其著作《阿尔法狗》里提到的形形色色的“阿尔法”企业,便是在自己的行业中异军突起的,这些行业的相似之处是:完全竞争的传统细分市场,科技含量低,有着无数对手的角逐。
  在中国,洗衣,这个或许从西施浣纱开始就存在的古老行业,便是这样一种形态。
  根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统计,2008年,以生活服务为主的洗衣店的市场总量,约为300亿元。但在协会关于2008年洗衣行业的企业排名中,即使是排名第一的北京福奈特洗衣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奈特)亦才3.5亿的销售规模,占整个市场的1%多,紧跟其后的是1.9亿规模的荣昌,1.65亿规模的北京布兰奇和上海象王。
  这是个如此“灌木”丛生的市场,却还没有一棵“乔木”。
  但随着持续的消费升级和消费习惯的改变,这会是个越发庞大的市场,而要成为这样一个散碎而同质的行业的“阿尔法狗”,或许没有所谓的野蛮创新,只需要那么一点点不同来脱颖而出。
  福奈特的第一个穿蓝色制服的“店长”是一个法国姑娘,1997年,她在西单街头第一家全落地窗的门店里,收衣,洗衣,熨衣。
  前店后厂的风格,大型的干洗机,透明的操作流程,自动磁卡取衣……这些,和藏在酒店某个角落的洗衣部,或者街道上窄小而不那么专业的洗衣店相比,在路人眼中,难免有了点“法兰西”风情。 …… [阅读全文]
 
消费品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风云:捍卫拍马屁的权利
     对拍马者,态度可以很简单,想拍就拍,不想拍就不拍,只要你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就好。也可以说成:我有权不拍,但誓死捍卫你拍的权利。
  自幼受中国章回小说的影响,大一点又有《读者文摘》的洗脑,根深蒂固地以为拍马屁是无耻小人的行为,是有真材实料的君子所不为。读书、工作时一直坚持这一价值观,但每每碰壁,经常因为不耻、不想,或不懂拍马屁而导致灰头土脸,在几十年血和泪的教训之后,终于明白拍马屁的不一定是坏人,不拍马屁的也不一定是实干家。在职场,除非你是鬼才或是天才,自己是自己的老板,否则,马屁还是多少要拍一下的。就像大家对钱的评述一样,拍马屁不是万能的,但不拍马屁是万万不能的。 …… [阅读全文]
与猎头过招注意事项
    如果某天接到了猎头的电话,可别得意太早,猎头找到你,只表明你有可能会有好的职业机会,但仅仅是可能。要知道,猎头会搜遍每一个可能存在合适人才的角落,初选出一个长长的名单———也许几十个人,也许上百人。然后通过直接接触的方式,筛选出一个短名单。再经过面试等多重考查,直到筛选出最难取舍的几位候选人,最后敲定惟一的“真命天子”。就业指导专家提醒,既然在被筛选阶段,还只在长名单上,竞争会很激烈,千万不要盲目地沾沾自喜。那么,与猎头沟通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诚信为本——“诚信”是高级人才市场上出现率最高的字眼。怕失去大好机会而隐瞒掩盖自身缺点,无异于“玩火”。“真相只有一个”,不要以为你能躲过客户调查。要相信从猎头约见你时,你们双方便处于“同一战线”,是友非敌,你若坦诚相待,猎头会帮助你分析、沟通,解决问题。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相信对方能够谅解。你成功,猎头也成功。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焦点企业
中粮集团或入主中国咖啡业龙头企业
   为雀巢、麦斯威尔等全球五大咖啡巨头供应原料的云南省德宏后谷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相入今日在此间透露,中粮集团有望入主后谷咖啡,在“中国咖啡第一股”的上市中助其一臂之力。
  作为世界三大饮料之首、单品世界贸易量仅次于原油的全球第二大贸易产品,咖啡消耗量大约比可可和茶叶各大两倍左右,而且还在以每年1.5%的速度增长。根据国际咖啡消费市场平均水平计算,中国咖啡消费潜在市场约为1万亿左右,而中国咖啡销售每年只有700亿元的市场,缺口达到9300亿元之多。
 熊相入对咖啡产业的前景十分看好,他说,“云南产的小粒咖啡占全国咖啡产量的98%,30年内能够超越云南烟草的产业,将是咖啡。”
  据介绍,2009年后谷咖啡销售额2.8亿元。熊相入称,“目前后谷公司正在接受券商的辅导,力争2011年成功上市。中粮集团也在与企业洽谈合作事宜,进展十分顺利。”
  据悉,后谷咖啡去年共开发种植咖啡12.09万亩,已投资1.1亿元建成一期年产3000吨的国内最大的速溶咖啡粉生产线;二期投资4.63亿元的10000吨生产线项目将于今年7月投入使用。同时,投资4.5亿元启动12万亩咖啡新种项目。后谷公司已成为中国控制咖啡种植面积最大、速溶咖啡深加工能力最强的咖啡种植、加工基地。
  此前,曾有媒体报道后谷公司上市前正在寻求风险投资者。经济人士分析,身兼国企、世界500强双重身份的中粮集团一旦入主后谷,中国咖啡第一股的上市步伐可能会进一步加快。 …… [阅读全文]
消费品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