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去年外资VC/PE在华投资大幅缩水
外资VC/PE在中国市场经历了06-07年的投资高峰期后,2008年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在华投资活跃度及投资金额都有所下降。但由于VC/PE行业自身特点,一般基金有5-7年存续期,因此由危机导致的海外LP资产大幅缩水没有立刻反映在投资方面。故,外资VC/PE投资低迷期在2009年才全面得以显现。2009年全年共发生213起投资案例,与2008年的428起相比,下滑了50.2%,投资金额为37.9亿美元,与2008年的110.14亿美元相比下挫了65.6%;而与2007年投资高峰期相比,其下降幅度更高达53.3%和73.9%。此外,2006-2009年外资VC/PE在华投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8.2%。
从2006-2009年中国VC市场投资行业来看,广义IT仍然是外资创投机构最青睐的投资领域。但是,受到本轮危机影响,我们也看到近年来“VCPE化”趋势较为明显,外资创投机构正在逐步加大在传统行业、服务业的投资比重,同时,投资阶段也出现逐步后移的现象。如图2所示,在2009年VC投资行业方面,传统行业投资案例数占比达13.0%,投资金额占比达24.6%,均创历史以来VC投资传统行业占比新高。
从2006-2009年中国PE市场投资行业来看,外资主要关注于与中国百姓衣食住行息息相关的传统及服务领域的投资策略一直没有改变。尤其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之后,消费类行业彰显的抗跌性,使得外资进一步加大了在传统及服务业的投资配比。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王贵亚:产业基金将成建行投行业务新的利润增长点
     中国建设银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建银国际董事长王贵亚日前表示,建行投资银行业务发展迅速,产业基金将成为建行投行业务新的利润增长点。
  王贵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过近三年的发展,建行投行业务在IPO承销、上市顾问、经纪业务、资产管理等直投和投行批发业务上成绩斐然,投行业务占建行中间业务比重越来越高。
  近年来,建行投行业务收入从2006年约10亿元增加到2008年的66亿元。王贵亚预计,今年投行业务收入将达到100亿元。
  王贵亚表示,投行业务的发展是建行推进业务转型的结果,而作为投行业务重要的一部分,人民币股权投资基金在国内市场有很大的潜力,是今后一段时间内重点发展的业务之一。
  23日,建行全资投资银行——建银国际发起设立的建银医疗产业基金正式成立。这只基金已募集资金26亿元,是国内首家获发展改革委备案审批的医疗产业基金。当日,建银医疗产业基金与一家医药包装公司——江阴兰陵瓶塞有限公司签约,投资约1亿元用于扩大企业的生产和研发。
  对于与其他私募股权基金相比,银行系产业基金的优势,王贵亚表示,银行信息来源广,能及时了解客户需求,在投融资方面能提供多样化的工具选择,并可借助银行这一金融服务平台为客户做承销、发债、租赁等综合化服务。
  据了解,除了医疗产业基金,建银国际目前正在积极筹备的产业基金还包括文化基金、航空基金、环保基金等。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风云:捍卫拍马屁的权利
    对拍马者,态度可以很简单,想拍就拍,不想拍就不拍,只要你有自己的生存之道就好。也可以说成:我有权不拍,但誓死捍卫你拍的权利。
  自幼受中国章回小说的影响,大一点又有《读者文摘》的洗脑,根深蒂固地以为拍马屁是无耻小人的行为,是有真材实料的君子所不为。读书、工作时一直坚持这一价值观,但每每碰壁,经常因为不耻、不想,或不懂拍马屁而导致灰头土脸,在几十年血和泪的教训之后,终于明白拍马屁的不一定是坏人,不拍马屁的也不一定是实干家。在职场,除非你是鬼才或是天才,自己是自己的老板,否则,马屁还是多少要拍一下的。就像大家对钱的评述一样,拍马屁不是万能的,但不拍马屁是万万不能的。

  迪伦琼斯的《绅士的准则》里的第一章第一节,标题就是如何讨好你的老板(How to suck up your boss),对拍马术作出教导,包括“赞赏你的老板,告诉他你认为他在搞定生意,对付客户,提出解决方案的时候有多棒”。还有,“告诉他你喜欢他的外套,如果你认为他的新领结或运动鞋,或荧光涂层的套装不怎么样,那就让别人去告诉他。”最后,“他的玩笑总是好笑的”等等多达三十条,用了三页的篇幅。…… [阅读全文]
与猎头过招注意事项
    如果某天接到了猎头的电话,可别得意太早,猎头找到你,只表明你有可能会有好的职业机会,但仅仅是可能。要知道,猎头会搜遍每一个可能存在合适人才的角落,初选出一个长长的名单———也许几十个人,也许上百人。然后通过直接接触的方式,筛选出一个短名单。再经过面试等多重考查,直到筛选出最难取舍的几位候选人,最后敲定惟一的“真命天子”。就业指导专家提醒,既然在被筛选阶段,还只在长名单上,竞争会很激烈,千万不要盲目地沾沾自喜。那么,与猎头沟通时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诚信为本——“诚信”是高级人才市场上出现率最高的字眼。怕失去大好机会而隐瞒掩盖自身缺点,无异于“玩火”。“真相只有一个”,不要以为你能躲过客户调查。要相信从猎头约见你时,你们双方便处于“同一战线”,是友非敌,你若坦诚相待,猎头会帮助你分析、沟通,解决问题。只要不是原则性问题,相信对方能够谅解。你成功,猎头也成功。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新行长由花旗高管接任 广发银行IPO有望提速
  150亿元增发方案尚在路上,次级债发行又提上议程,多方“筹粮”只为上市叩关
  随着来自花旗台湾董事长利明献顺利接任广东发展银行行长一职,广发银行终于完成了包括更换行长在内的一系列高管变更动作。在农行上市在即、光大银行IPO跃跃欲试的背景下,行长的顺利交接,也使得广发银行高层一直积极推进IPO的计划格外吸引各方的目光。
  今年年初,广发银行在股份增发、次级债和IPO“三步走”的思路下明确了2010年至2012年的资本补充计划。而在此次股东大会上,该行董事长董建岳也再次明确:“新一届董事会和高级管理团队将积极推动包括品牌建设、人才培养和IPO上市工作在内的'三件大事’等重大改革项目。”
  一位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坦言,广发银行包括董事长及前任行长在内,均表示了筹备IPO的坚定决心,随着此次该行新董事会的产生,未来广发银行将在这方面继续推进。而新当选广发银行行长的利明献对于该行IPO有何新动作,将值得关注。
  广发银行内部人士较早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曾透露,“由于已连续三年盈利,我们上市的条件业已具备。”但同时其也认为目前该行IPO只是有此意向,正在论证上市的地点、方式及规模等细节。
  花旗高管进驻
  广发银行新行长产生
  近日,广发银行顺利完成董事会及高管层换届工作,而这也宣告继5月份完成中层人事改革后,该行高管职务的尘埃落定。在6月18日广发银行举行的股东大会上,董事会变更的核心内容就是董建岳继续担任该行董事长,行长辛迈豪三年任期已满离任履新,原花旗台湾董事长利明献当选新一届行长。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