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拯救“唱凯堤”:江西特大水灾现场直击

《职业经理人周刊》

6月23日,江西抚州,入夜前的唱凯镇。
这里已经看不到“镇”的踪影,只有露出涛际的混凝土楼台,提示着这里曾是繁民聚居之地。淼波之上,满载妇孺与老人的红色冲锋舟来往穿梭,在水面刻下深深的印痕。
破决之后的唱凯堤已不忍复睹,全长81.8公里的岸防线已有2处被洪水冲破而决堤,其中一处缺口宽达400米。
而在决堤之后的第三天,唱凯坝再次面临最危急的时刻。
本报记者从江西省防汛总指挥部23日上午获得的最新材料显示,24日至26日,江西省还将有一次强降雨过程。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水利厅厅长孙晓山表示,“防汛形势已到了最紧要关头。”
江西方面投入了全力应对这场洪灾。“马上又要涨水了,现在最紧急的任务就是尽快把人全部转移出来。”23日下午,在唱凯镇现场参与指挥救援工作的一位卷着裤管、穿着拖鞋的官员对记者说。旁人则提醒本报记者,他是当地的政协副主席。
晚上8点,抚州防洪抗旱指挥部新闻处提供给记者一份最新的统计数据,截止到23日晚上7点,堤内受困群众已基本被安全救出,救援工作重点转移到安置受灾群众,17个安置点已安置受灾群众20014人。
“即日起,省里领导已停止了一切会议活动,省委常委和副省长全部分片到各地区市去督导防汛工作。”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的一位官员告诉记者。
抢撤受困群众
23日,当记者在驶往抚州的汽车上行至京福高速罗针段时,宽约30米的高速公路突然变成了一座漫无边际的细长的“浮桥”,地势稍高的高速公路路基之外成为一片浩淼汪洋,两边的村庄和田野失去了踪影,仅见水泽中突兀的房顶和树梢。
高速公路两侧的护栏旁,堆满了灾民们匆匆打包的行李和食物,凭杆而立的人们怅然而焦急地望着水泊中的村庄。在他们前方,冲锋舟来回穿梭,寻找着村宅间屋顶上等待搬离的牲畜和家具。确保灾区最后一批受灾群众在6月23日得到全部转移安置。
这段堤坝,上一次崩塌还是早在1982年。一位居住在抚州市华溪镇的女士向记者回忆说,1982年那次洪水来犯时,整个抚州城北部都在一片汪洋之中,而由于当时建筑大多都是平房,不少人来不及逃跑,死伤者不少。
1998年,长江干线又发生百年一遇的大洪水,但是唱凯镇很幸运地并没有受到决堤的威胁,“当时水漫到了大腿,但是所幸的是没有发生溃堤”。
6月23日,临川区防汛指挥部报告,唱凯堤内的洪水于当日6时30分左右在罗针镇长湖村附近冲开一个缺口。洪水一部分将泄入抚河,一部分将倒灌东乡河,可能影响范围内的村庄群众已于昨晚撤离到安全地带。
“现在洪水已经间歇性退潮了。”
一位参与救援的当地交通部门官员告诉记者,前两天水开始漫上来的时候,在道路上开着开着车,前面就没有路了。
“决堤后,洪水即使漫不到路面上,也把路基的土方给浸泡松动了,一开车过去,有的情况连车带人都被塌陷的路面,随时有被水冲走的危险。”这位人士表示。
所以撤离是必须的。
不仅仅是这一部分受困人员,来自抚州防洪抗旱指挥部新闻处的消息是,截止到23日晚上7点,堤内受困群众已基本被安全救出。
不过,唱凯堤背后是抚州下属的湖南、罗湖、唱凯、罗针和云山等5个乡镇共14.5万人口,是否代表这部分受到影响的人群全部需要撤离呢?
对此,抚州防洪抗旱指挥部新闻处回应本报记者称,部分身处高处或者处境比较安全的目前没有对外迁移,迁移的是受困的人群。
好消息进一步传来,23日,来自江西防汛总指挥部稍晚的消息显示,决口处堤内外水位已基本持平。
不过,随着即将到来的新一波降雨,是否有更多的人群撤离目前尚不得知之,因此,上述这位政协官员就直截了当地告诉本报记者,这一阶段的任务仍然是救人。
在第八小学的安置点的教室中,两个不足岁的婴儿躺在草席中的襁褓中,一位姓许的老人则在一旁哄看着第三个孩子。
这位许姓老人告诉记者,21日晚上的决口发生以后,下午六点洪水就涌到了他家,不过多时,水就淹到了第二层楼,足有2米多深。在抢救孙儿和家产的仓皇中,他和老伴走散了。
“三个孙子都没事,老伴也在今天找到了,这是我们最大的幸运。”老人说。
他的两个儿子都在外打工,一个在内蒙古,一个在上海,“内蒙的回不来,上海的听说了水灾,现在已经在路上了”,他为自己及时出来而感到十分开心。

万人紧急救援
邓鹏蹲在唱凯镇一艘冲锋舟旁稍作歇息,黝黑的肩膀露出清晰的疤记。
邓鹏是广州花都武警8730部队的一名武警,6月5日回到抚州休假,得知唱凯堤溃坝后,他星夜赶赴现场,和当地的民兵一同投入救援,到现在已是两个昼夜没有合眼。
为了装载更多的人和物资,冲锋舟上没有安装螺旋桨,邓鹏的工作就是在担当救援向导的同时,来回地徒手拉纤救人。两天下来,手掌疼痛难忍。
他一直拒绝透露自己已经救了多少人,然后转身就再次消失于村庄救人了。
与邓鹏属于军队系统不同的是,唱凯镇所在的临川区区长习东森则在现场参与紧急营救,声音已经嘶哑的他看到很多救援人员对当地地形不熟的情况,就要求立即派向导到每个村,“每个冲锋舟上配一个向导、2个救援人员”。
紧张的救援工作还在继续。
6月21日晚,唱凯堤决口,当晚21时30分,江西省启动防汛1级响应,据江西省水利厅一位工作人员解释,这是该省防汛应急的“最高级别”。与此同时,国家防总、长江防总相应启动了防汛2级应急响应。
江西省委书记苏荣也于22日接近凌晨2点赶到唱凯堤现场,而孙晓山和诸官员也都紧急赶赴一线安排和督促救灾工作。
与此同时,一条条提醒短信发到了所有受灾居民手机里。
“由于唱凯决堤,政府正在全力组织救援。请居住在唱凯、云山、罗湖、罗针的居民立即转移到高处等安全地带,等待救援”,发布者是抚州市委、市政府。
随后,各种救援陆续到来,南京军区立即出动兵力近900人赶往唱凯,截止到22日,到唱凯的军人数量已达到3000人之多。
而整个唱凯堤救援人员已经高达1.5万余人,数量仍在继续增加。
据了解,军队在操作中式根据编制情况,每个小组负责一个小区(一般包含几个村)进行受困人员抢救。
23日上午,在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现场,从早晨九点开始就紧急召开分析会,一位与会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刚刚召开的会议上,各单位再一次明确了责任分工,强调各片区水情防控和救援工作必须责任到人。
他们的救援任务仍然十分严峻,“江西省赣江、信江、抚河、修河四条江河发生超过警戒洪水或超历史洪水,目前全省有17条圩堤决口,其中万亩以上圩堤5条,其余为千亩以上圩堤。”孙晓山在22日的内部分析会上说。
抢修关口暴雨来袭
23日下午,在抚州市第八小学的教室中,四周摆满矿泉水和糕点、盒饭,困倦的人们则在教室中间铺上草席,蜷地而眠。而同时,在通往唱凯的316国道的路上,载满石子的上百辆土方车一路排列,绵延一公里。
这些石子要马上用到堵唱凯坝的决口中区。前方,满载着工程机械和救灾物资的救援车辆则源源不断地汇聚于此。
唱凯堤决口堵口方案已经正式提上了日程,刚刚下发到江西各市县政府和省直各部门的赣府厅明[2010]107号文就要求,“在国家防总工作组的指导下,抓紧做好唱凯堤决口堵口方案设计工作。”
但在严重的水情面前,原定的预案遇到了新的情况。
“23日的封堵决口并非是主要任务,因为明天预报又开始新一轮强降雨,现在暂时没有去堵决口,明天水涨之后会没什么用。”抚州当地抗灾官员对本报记者说。
根据江西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提供的暴雨报告显示,24日开始江西省将出现新一轮强降雨过程,最强降水出现在24日到26日,过程雨量赣北南部和赣中80到100mm,局部超过180mm。而抚州刚好位于赣北南部的抚河畔,“防汛形势已到了最紧要关头”。孙晓山说。
不过,对于当地而言,下一阶段的最主要任务将是灾民安置,“当前救灾工作要由安全转移群众重点转移到安置群众上来”。江西省高层在23日作出这样的要求。
来自抚州市林业局的负责人被抽调到抚州市第八小学负责整体安置工作,共有916人在这里得到安置,学校则提前放假。
“所有安置的救援物品都由民政部门和红十字会予以提供。”这位负责人表示。
据本报了解,抚州市共有这样的安置点17点,最大的位于体育馆,安置规模达到2000多人。
23日晚,抚州防汛抗旱指挥部新闻处传来了消息,“救援工作重点转移到安置受灾群众,已安置受灾群众20014人。”
随着又一轮降雨的到来,安置将仍然是下一步的重点工作。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周呈思 孙小林 抚州、南昌报道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