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刘长乐:华文媒体在金融危机中“浴火重生”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香港地区,由于香港以金融服务业为支柱行业,受金融危机影响也就非常明显,香港传媒业的经营出现困难甚至巨额亏损。在大陆地区的媒体行业,传媒广告市场还是呈现增长态势,这或可称为全球传媒广告业发展中的一大亮点。但金融危机的破坏力已经波及到中国的传媒广告业。

  企业的广告投放更多地向中央电视台和重点省级卫视等大媒体集中,对地方媒体投放减少。这种的情况出现在经济学中被称为“马太效应”。反映贫者愈贫,富者愈富,赢家通吃的经济学中收入分配不公的现象。也就必然导致强势媒体广告收入不降反升,弱势媒体在金融危机中就将面临灭顶之灾。

  金融危机期间,传统媒体行业,特别是报纸行业感受到的最大的威胁并不完全来自于金融危机。报纸媒体行业目前考虑的是,怎样顺应网络时代的冲击生存发展。

  传媒行业应抓住文化产业的振兴机遇转危为机

  国际金融危机虽然潜藏着风险,但对我国文化传媒产业也蕴含着机遇。“口红效应”是美国30年代经济危机期间出现的一个理论。文化传媒产业就具有这样的“口红效应”,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其成长呈现反周期性。从历史上两次较大的危机——上世纪30年代经济危机和90年代亚洲金融危机来看,美国、日本、韩国等国的文化传媒业都是在应对危机中实现了超常规发展,并为本国经济走出危机做出了独特贡献。

  去年以来,我国影视广播业的迅速发展也充分证明了金融危机中文化传播行业面临着巨大的机遇。今年年初,全国电影市场取得开门红,电影票房出现井喷态势。在黄金时间和节假日,很多电影院门前排起了长队,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一票难求的现象。在金融危机的背景下,中国文化传播业的逆风飞扬,为我们走出金融危机的阴影提供了典型范例。

  凤凰卫视面对金融危机的应对之策

  面对金融危机的挑战,凤凰卫视并不陌生。1997年,凤凰卫视在香港开播一年后,就遭遇了亚洲金融风暴。但凤凰坚持“立足香港、依托大陆、走向世界”的发展战略,取得了良好业绩。凤凰在2008年的上半年,就开始部署应对有可能出现金融危机的情况下的对策,并开始着手准备,做到了预见早、行动快、决心大、执行得力。

  对策之一,保持节目内容的多样化和质量。对策之二,适时调整节目内容,并进行合理的编排。对策之三,就是要依靠经营思路的创新。对策之四,加快凤凰新媒体的发展,走多媒体融合之路。

  在危机之下,受到重创的传统媒体加快了与新媒体的融合。凤凰营收的多元化,是凤凰在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这是凤凰在紧紧抓住做好面向全国乃至世界华语电视市场的内容提供商和内容发行商的同时,稳步构建一个华语传媒集团的战略版图。凤凰将此次金融危机视作机遇,力图在网络、户外大屏等多个新媒体领域能有斩获。

  凤凰衷心祝愿所有华语媒体同行在金融危机的压力下,战胜自己,超越自己,变成一个浴火重生的凤凰,在强手如云的世界传媒上展现出中国文化的精彩,这是我们送给全球所有华文媒体同行的美好祝愿。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长乐(香港凤凰卫视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行政总裁)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