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资深猎头顾问教给求职者的“御身术”

《职业经理人周刊》
     作为京城某知名猎头公司的资深顾问,苏菲操作的案例数不胜数,其中不乏年薪百万以上高端职位。她曾经成功地将一个管理者“卖”了3次,把他从30万元(年薪)“卖”到100万元(年薪)。

  时间长了,看到的案例多了,苏菲自然对职场的种种颇有感触,毕竟,“大部分走的是大部分人走的路”。在此,她将自己的经验和读者一起分享,教给求职者几项独家“御身术”——

  态度最重要

  不要眼高手低,是职场里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尤其是毕业不久的大学生,更要好好体味这句话的内涵。

  我和小助理午饭时闲聊,她说她的一个刚到某国有企业工作的同学在MSN上和她抱怨,“哎,一个月才1000多块钱的工资,我就不早到,就不加班……”

  我觉得这种心理万万要不得。只要你在这里工作,就应该百分之百地投入。毕竟这个阶段是积累经验和知识的阶段,其实工作也好,生活也好,没有任何一段经验对我们是一无是处的。所以,在工作中,一个正确的态度非常重要。

  同时,我最想和那些正在辛勤工作的朋友说,对于一般行业而言,要争取做某一领域的专家,“深”比“泛”更好。

  交个猎头朋友

  猎头就像是电脑中的HUB(集线器)一样,是各分支的汇集点。如果找个可以信赖的猎头做朋友,可以在求职场上少走很多弯路。

  即使是那些并不准备跳槽的朋友,也可以通过猎头朋友那里,得知行业内的最新信息;对于那些正在辛辛苦苦找工作的朋友,可以考虑多主动和猎头联系,打电话到猎头公司找个顾问聊一聊,双方建立长期联系,保持密切关系——什么都不说,如何让猎头了解你呢?不了解又如何知道什么职位适合你呢?到有合适职位的时候又如何会想起你呢?

  多和猎头交流,多推荐自己的朋友给猎头,你的人际关系毫无疑问会越来越大。

  冷静与公司过招

  对自己要有正确的评估,和单位谈薪金待遇时不要有不切合实际的幻想,对于一般行业而言,每次跳槽20%左右的薪金增幅属于合理的范畴。

  在跳槽过程中,一定要听猎头的话。因为,大公司每项工作都有自己严密的规范,他们往往不会在乎某一单个的人,不管你认为自己多么优秀。比如,猎头建议跳槽者要价月薪1.5万元,可是他和单位面试时,觉得谈得不错,临时改要两万元,这时,人力资源会和颜悦色地和他说再见,结果就是再也不见了。

  还有一个案例,跳槽者告诉面试单位:“我手里还有其他公司的offer(聘书)。”言外之意是如果你给我的待遇不够好,我就去另一家单位。谁知,人力资源毫不客气地说:“那你去其他公司吧。”总之,应当时刻清楚自己是在面试,而不是和朋友聊天,说话要慎重。

  还有一点注意事项非常重要——只有新公司给你出了offer,双方签字了,才可以和老东家辞职办理交接工作,千万不要急于辞职。我见过一个案例,一个跳槽者在面试时谈得不错,人力资源当时便告诉他近期会给他出一个offer,发到他的电子邮箱。这位跳槽者回来后一时头脑发热立刻就把工作辞了,老东家还给他开了欢送会。可谁知,新公司整个亚太区发展策略发生了变化,连老板自己都不保了,哪里还有他的位置。结果他傻眼了,在家呆了好几个月才找到了新的工作。

  面试需要技巧

  面试技巧在求职过程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面试者应当做充分的准备,仔细阅读职位的表述,了解他们到底需要什么样的人。面试时,结合你的个人经验,围绕职位表述来谈。千万不要滔滔不绝、漫无边际、言之无物。

  另外,用心体会面试官问话的意图,看似漫不经心的问题,其实都暗藏玄机,所以,面试者要冷静考虑对方需要的是什么答案然后“投其所好”(前提是真话)。

  有经验的面试官都会问开放性问题,也有些问题是问“是”还是“不是”的。这时,不要只回答“是”和“不是”,最好多说一两句,不要冷场,这足以表现面试者的沟通能力。

  如果碰到比较难回答的问题,不要急着马上回答,可以考虑几秒钟再回答。面试之前,最好将自己之前做的项目梳理一下。

  另外,简历一定不要作假。一旦作假,很容易被资深的人力资源看出来。比如,有人在简历上写自己半年内做了10 个项目,每个项目都是teamleader(小组领导),这很容易引起怀疑。当然,有些人做的工作比较多,面试这个职位突出这一点,面试那个职位突出那一点,做一点简历的微调是应该而又必要的。

来源:《法律与生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