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新兴产业受风投资本青睐 或批量生产亿万富翁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近日召开的“2010中国风险资本—项目对接会”项目路演现场,南宁庞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的生物酶产业化项目魅力十足,路演结束后的约见洽谈环节,竟成为包括软银中国、九鼎投资、武汉华工在内的10多个海内外风投机构“哄抢”的对象。南宁庞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汉灵对记者笑称,这一切全因沾了“新兴产业”的光。

  对新兴产业 资本投怀送抱

  记者在当天的路演现场发现,当天参与路演的融资项目凡是与新兴产业有关的项目,都赚足了眼球。不仅在路演现场成为投资机构提问、聚焦的明星,而且在稍后的约见洽谈环节成为了财大气粗的投资机构频抛“媚眼”的对象。深圳市中环动力有限公司的汽车油电混合动力无变速箱驱动系统项目引起广州建智投资顾问有限公司、联通(600050,股吧)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投资机构的关注;北海味莱鲜海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海鲜系列调味品项目则吸引了深圳倚锋、浙商创投等6家投资机构的目光;而华威国际、软银中国等7家风投机构,将“橄榄枝”群起伸向了福建泛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低碳(生物)塑料母料新材料项目。

  在这次风险投资论坛上,建银国际总裁胡章宏告诉记者,建银国际早在几年前就对医疗健康、文化创意、环保、新能源等一些新行业做了基金的布局。

  黑石私募股权部董事总经理兼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付山则向记者透露,在过去的几年中,黑石在新兴产业领域的投资从总量到比例都在逐步提高。黑石在IT、医疗、新材料、新兴传媒、旅游服务、旅游地产方面已有了很多投资,此外,黑石还开始在新能源、生物医药这些比较早期的行业开始进行实践。“从去年开始,我们在行业性的基金设置方面也迈出了重要一步,我们设立了自己的清洁能源基金,用于支持具有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的企业成长和发展。”

  一项权威统计数据显示,最近,A股的上证指数下跌了20%,但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的板块表现远远优于指数的表现,生物医药还正增长了近17%。香港恒指在前5个月下跌了10%左右,但一些新兴板块表现都特别优异,特别是医疗和食品正增长25%,而且这些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流入的量非常大,金融资本在这些领域很活跃。

  新兴产业很有可能衍生出世界级企业

  在6月4日的“2010(第十二届)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在演讲中认为,在温总理列出的新能源、节能环保、电动汽车、新材料、新医药、生物育种和信息产业等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中,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新能源、电动汽车、节能环保产业和以智慧地球、云计算等为代表的信息产业,无疑将成为两大支柱性产业,两者产业规模均将超过10万亿元。

  建银国际总裁胡章宏说,新兴产业增长空间巨大,有一些甚至是颠覆性的,极有可能衍生出新的世界级企业,并批量“生产”亿万富翁。“早在两年半前,建银国际创设中国第一个医疗健康基金时,我们就预测,新的首富将从医疗健康行业诞生。今年5月13日,海普瑞(002399,股吧)的老板就跻身中国首富。这恰恰印证了新兴战略性行业的巨大增长空间。”

来源:深圳商报 作者:苏海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