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势不可挡,时尚圈掀起3D风暴

《职业经理人周刊》

  3D释义

  “3D”这个符号,对普通老百姓来说,早已不算陌生。3D是指三维空间,我们最初接触到的是3D电影,也就是所谓的立体电影,三维立体的视觉效果让观众有种强烈的身临其境的真实感。这种新技术开发了人类视觉上的另一维度,并开始展现出其无限可能的发展空间。在3D风潮的作用下,只要与人的视觉接触有关的行业都在尝试着与其建立起适当的关系。

  当电影《阿凡达》以27亿美元的巨额票房席卷全球创造一个崭新的记录时,敏锐的时尚人士就立刻嗅到———属于3D的时代来了。不仅在电影行业,与娱乐圈密切相关的时尚界也开始了一场“血雨腥风”的3D革命

  今年初,3D开始逐渐渗入时尚圈。首先是英国传统老牌Burberry锐意改革,在2月举行的伦敦时装周上,率先启用3D技术。除了亲临现场的可以感受到Burberry美轮美奂的新一季时装外,来自纽约、巴黎、迪拜、东京和洛杉矶的受邀客人戴上3D眼镜,就可直接在当地的放映地点观看时装秀,并可从音乐中感到自己身在其中。

  在Burberry成功打响了第一炮后,活跃的中国时尚媒体们开始把3D规划列为计划中。经过几个月的筹划,在今年5月27日,南方都市报推出3D立体特刊《原味·广州》,随报附送3D眼镜,这是全国第一份全3D立体报纸。这是一次高成本的市场试验,或许日后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戴着红蓝眼镜看报,但是从中可以看到南都的锐意创新精神,同时表明3D作为一股风潮已坚定不移地成为未来的流行趋势。同期推出3D的还有国内顶尖时尚杂志《芭莎男士》5月号,拍摄了中国首辑3D时装大片,给读者带来了独特的视觉冲击,《时尚芭莎》6月号也出了一组泳装主题的3D大片,戴上眼镜,模特立体的身体线条非常养眼。此外,3D文身制造出的真实立体感令人惊叹不已,而3D彩妆也开始在摸索中崭露头角。

  解密

  3D这样影响时尚界

  时装界 数码潮衣更有装饰感

  3D科技纵横时尚圈,在时装方面有着很显著的体现。以高科技、数码为主题的时装,在本季变得很普遍。身为时尚达人,当然要紧跟潮流,何况是如此应景的数码热潮!Peter Pilotto是数码潮衣的设计者之一,他所有的作品都以印染为主要特征。这些时髦的印花来源于Pilotto和他的拍档C hrisD e Vos在原始设计稿上的胡乱修改,结果有了另辟蹊径的奇效。另外,靠数码印染打下天下的Basso& Brooke,“新波普”是他们本季春夏的主题,本季创新在于更注重黑白色运用,据说是受到了以画黑白肖像见长的摄影师HerbRitts作品的影响,同时与其它热烈色彩形成鲜明对照,并且将造型修饰成流线型,这样图案可以更闪耀、更具装饰感。

  最后不得不提到还有Alexander M cQ ueen,这个如今化天才为悲痛的名字,每件裙子都是兼具计算机艺术与M cQ ueen标志性的高级定制剪裁工艺的作品。尽管McQueen没有脱离他既有的设计模式,但其采用新的电脑科技和移动的影像戏剧,让他永远停留在变幻的浪尖!

  彩妆界 立体妆容实现理想脸型

  3D当道,众多化妆品公司闻风而动,设计出了新的3D妆容。资生堂(Shiseido)根据电脑模拟的美人颜,将科技与色彩运用结合,研发出能调整脸部明暗差距、放大双眼比例、丰润双唇美感的超立体M型光影术,及全新春季立体美型系新品,让理想脸型得以实现。

  美谛高丝(BeautedeKose)也以“局部整型”概念出发,透过不同质感、色调或珠光、亮粉等光感元素的彩妆,打造理想的立体妆容。而茵芙莎(IPSA)“微立体光雕整型”科技所打造的3D脸色彩,强调以光突显眼部深邃及调整脸部凹凸来微整轮廓,加上补足光线折射透明感,即使以旧彩妆层叠,也能混搭出流行的春日光感立体妆容。

  大事记

  3D入侵时尚界征程

  2009年

  国内几家钻石直销网站近来引进一种新的3D珠宝视频展示方式,在网页中以较大展示空间的方式让消费者可以看到立体旋转的钻戒、项链,并可以让用户自行以鼠标操作体验,看到钻石的彩光流溢,以及首饰的精致设计,创造出一种新的消费者体验。

  在2009中国国际珠宝展会中,更将这种3D珠宝展示技术,应用在大尺寸的液晶屏电视上,成为可以供珠宝店面放在橱窗,吸引消费者驻足观赏的演示方式。业者还提供了触摸屏的互动操作方式,顾客可以自行用手触摸互动,让珠宝以任意角度显示,大大提高了珠宝品牌与消费者的亲和力。

  点评:可见中国人的时尚嗅觉非常敏锐,早在2009年,精明的商人就开始用立体的3D来推销珠宝了,确实为网上销售带来更直观的感受。

  2010年2月

  来到2010年,Burberry Prorsum跨出了历史性的一步,将3D影像技术带进时装界。在伦敦秀场发布的同时,迪拜、东京和洛杉矶三地的分会场,那些未能亲自前往看秀的人们已端坐在荧幕前,戴上了3D眼镜,清楚看到了最新出炉的时装上每一个精致的装饰。如果你已心动,瞬间就可以通过品牌的官方网站下单了!这才是21世纪的速度,这才是未来的潮流态度!

  点评:Burberry不仅勇于创新,也极具商业头脑。据说这场3D秀结束后,很多客人甚至不去专卖店试穿,纷纷在网站下单购买。一场秀赚得百万订单,Burberry这次真是赢得盆满钵满。

  2010年3月

  文身这件事已经被很多人接受,然而3D文身却在以往从未听说过。不过,当我们在香奈儿Chanel最新秀场上看到模特们修长的大腿或脖颈上惟妙惟肖的文身图案,不用怀疑,3D文身风潮正在进驻时尚。香奈儿的秀场文身贴从三月起在精品店开始售卖,能让那些很优雅的精美图案在你的皮肤上保持一定时间,让身体肌肤美轮美奂,想起来真让人兴奋。虽然5张就要500元,但毕竟是香奈儿大师出品的文身贴,而且限量发售,相信还是会抢破头吧。

  点评:你可能没有那么多钱来买一条Chanel的项链,那么不妨选择一款高仿的文身吧。今年的文身采用3D效果,很有立体感,几百元就能尝试一次来到Chanel的奢华,值得了!

  2010年3月

  2010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诺丁山的秀场,采用了很多骑士的感觉,漂亮的长至脚腕的长款毛衣,短款的配搭,还有创意效果的面具秀;另外,桃色,让人眼前一亮,也为中国的男士带来时尚的光彩。此外,这场秀还运用了世博会3D高科技视觉特效,来表达男装潮流元素。

  当晚的秀场观众,除了设计师、买手、时装编辑这些秀场的常客,席间不乏闪亮的面孔:华谊总裁王中军、阳狮锐奇大中华区主席李亦非……,再加上著名主持人王小丫、刘芳菲以及名模兼设计师马艳丽、造型师李东田,太多耀眼的嘉宾让人倍感本场盛事的隆重。

  点评:难得见到中国时装周上有这么多重量级的嘉宾,可见大家对于3D秀的期待和重视!

  2010年5月

  作为中国最有影响力和创新力的报纸,《南方都市报》于2010年5月27日推出“中国第一张3D报纸”,这份报纸随刊赠送3D眼镜,戴上眼镜后,读者会发现,报纸中的所有图片都将呈现出立体效果,连新闻图片中的人物也仿佛触手可及。有关负责人介绍,这只是一次“市场试验”,目前反响相当热烈,很有可能年内再度推出3D特刊。

  点评:3D风潮席卷而来,连报纸都禁不住奢侈了一把,玩了一回魔法游戏。这次3D特刊主题是“原味·广州”,用更立体的角度呈现广州摩登生活指南。

  2010年5月

  《阿凡达》的3D风潮紧跟着吹到了时尚界,许多著名时尚摄影师都迷上了3D技术。5月号《芭莎男士》开创先河,成为首个拍摄3D时装大片的国内杂志,为读者们带来最独特的视觉冲击,这组大片被著名摄影师三市井称作“创造未来表达方式的另一种尝试”。

  点评:3D时装大片的出现,真是让我们眼前一亮,杂志上精致的时装变得触手可及,这种独特的视觉体验绝对是前所未有的。

  2010年6月

  巴西品牌Ellus的2010秋冬广告,由摄影师Jacques Dequeker拍摄,Cintia Dicker与Madonna的小男宠Jesus Luz担当主角。如果你还留着3D眼镜,掏出来看看这套广告,即使没有,这样刺眼的色调也让这些图片瞬间鹤立鸡群。这算是个老梗新用的好点子,成为了时装广告史上首个3D广告。

  点评:我们的眼睛早已习惯了2D的画面,时装广告无论是纸面图片还是动态视频,呈现出来的永远只有一面,3D的时装广告确实高明,让我们立马Feel到时装上身的整体感觉。

  面对面

  不能每期都用3D炒冷饭

  ◎发言人

  赵晋(《时尚芭莎》编辑部主任)

  优生活:最近上市的《时尚芭莎》6月号推出了一组3D泳装大片,请问当初是如何想到这个创意的?

  赵晋:3D最近很受关注,作为紧跟潮流的时尚媒体,我们也触摸每个热点话题。另外,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们知道了3D平面拍摄的技术,所以就决定尝试看看。

  优生活:你觉得3D大片的效果如何,跟以往的大片有什么不同?

  赵晋:3D大片出来后,读者反响很大,我们接到很多很好的反馈信息。跟以往的大片相比,我觉得3D肯定是更丰富更立体的,它把原来只有一面的东西展示为三面,让人更加身临其境。这次选的主题是泳装,用立体的3D形式展现出来,感觉让人触手可摸,很有真实感。

  优生活:3D效果是不是以后时尚杂志的走向?

  赵晋:这个不好说,我们只是潮流的创造者,但决定3D是不是一个长期的杂志大片走向,还要看市场反应。但我个人认为可能性不大,时尚大片本来就是多变的、创新的,如果每期都用3D来炒冷饭,大家看了也会很烦,偶尔用它来调剂一下还不错。

  3D报纸的印刷成本较高

  ◎发言人

  谷耀宗(《南方都市报》策划部)

  优生活:5月27日《南方都市报》推出的《原味·广州———广州摩登生活指南3D特辑》引发了抢购潮,请问当初是怎么会想到要做一份3D特刊的?

  谷耀宗:3D现在很热嘛,《南方都市报》一直都走在潮流前头,很关注热点话题,所以我们就想到做一份3D的特刊。

  优生活:那市场的反响如何?以后还要经常做3D的特刊吗?

  谷耀宗:市场反响很不错,毕竟我们这个做法是前所未有的。以后是否要继续做3D的特刊不是由我们策划决定的,要看客户意向如何。目前客户意向比较强烈,所以我们计划在年内还会再推出一两次3D的特刊。

  优生活:你认为3D风潮对报纸最大的影响是什么?

  谷耀宗:可能以后3D的报纸将会成为常规,但是要完全取代现在的平面报纸的话是不现实的。报纸跟杂志有所不同,目前报纸印刷用的是新闻纸,而3D的报纸印刷要使用铜版纸,成本相对来说比较高,肯定不能经常出,但这肯定也会是将来的一个发展趋势。

  数码潮时装今年大热

  ◎发言人

  何国钲(香港著名时装设计师)

  优生活:你认为3D对时装界的影响主要表现在哪里?

  何国钲:我感觉主要表现在对于设计师灵感的启发。比如下一季,很多设计师就以科技感为题大做文章,数码印染、抽象几何图形都是在今年秋冬很流行的元素,另外在款型方面,一些非传统的廓形、宇航员形状的服装将会大肆流行。

  优生活:能不能预测一下今后几年的3D流行趋势?

  何国钲:可以肯定地说,3D带来的数码潮将会在时装界流行一段时间,至于能流行多久,这个谁也说不准,得由市场决定。

  优生活:3D所启发设计的时装,比较适合什么人穿着?

  何国钲:适合纤瘦、有时尚感、有轮廓感的潮人穿。选择有科技感的时装要格外谨慎,我个人比较推崇长至大腿中部的裙装,确切的说是短裙为主,尤其是花苞形状的立裁款式。其次上衣和短裤的组合也是不错的选择。

  专题采写:

  方蓓蓓 实习生 蒋诗华

  专题摄影:林肇生(铁皮)

  模特:龙莎

  服装设计:苏春晖

  化妆造型:Ceci

  灯光:普洱茶

  场地提供:

  GrandHouse观浩会

来源:南方都市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