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幸福的生活唱着过

《职业经理人周刊》

    元阳县按照“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管理民主”的新农村发展思路,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强力推进新农村建设,农民收入增多了,观念变新了,生活时尚了,村庄变靓了,陋习不见了……日前,笔者走进该县广大农村,切身感受到了浓浓的春意,农村正悄然发生着变化。

变化一:手机连通大市场

  “以前卖菜是等人上门收购,不仅价低,销路还不畅。”元阳县牛角寨村村民黄永生种了3亩蔬菜,他说,自从安了程控电话、用上手机后,卖菜时节,通过电话便可知道各地最新的市场价。

  在四面环山的黄永生蔬菜基地,笔者发现,这里手机信号很强。据当地村民介绍,过去要走六七公里山路才可打电话。因为信息闭塞,与外界缺乏沟通,农产品很难卖出去。

  近年来,随着村村通电话工程、移动村村通工程的实施,手机、电话已进入普通百姓家,就连最偏远的高寒山区也有了无线通讯信号。信息网络的覆盖,打破了农民致富的信息障碍。黄永生告诉笔者,虽深居山村,但手机也能连通大市场,足不出户也能与外界轻松沟通。

变化二:农技培训助农增收

  “不管哪样技术,只要能让我一年收入一万块钱,我就服!”两年前,该县南沙镇排沙村村民刀有福抱着试一试的心   态,参加了镇里组织的农村适用技术培训。如今,利用所学技术发展反季节蔬菜,刀有福成了村里响当当的蔬菜种植大户。

  2008年7月,元阳县农业局抽调技术骨干到该镇进行适用技术培训,在外打工多年回乡的刀有福第一个报名参加了培训,用所学技术,他试着种了3亩反季节蔬菜,当年便盈利3000多元。

  去年刀有福又扩大了种植规模,实现收入一万余元。

  目前,排沙村像刀有福这样,充分利用参加技能培训学到的技术,种植反季节蔬菜、香蕉,养生猪的农户达50余户,还成立了蔬菜协会、香蕉协会、生猪协会等多种协会,初步形成了“公司+基地+协会”的生产模式。

变化三: “供销社”服务千户村民

  离县城南沙20余公里的红土寨村,村口公路边的一个店铺里,洗衣粉、香皂、毛巾等小商品及烟酒副食品琳琅满目。村民杨国忠告诉笔者,这就是村民陈有明自办的“供销社”。

  近年来,随着农村道路基础设施的改善,偏远的红土寨村也修通了公路,有了客运车辆,脑瓜子一向灵活的陈有明依托在家门口就能乘车,进货方便的优势,利用自家临路的门面办起了便民店,专门经营必需品。因为品种齐全,价格合理,村民们便把他的便民店称为“供销社”。   随着季节的变化,陈有明也跟着变换商品。春耕大忙时节,村民们急需化肥,陈有明便把经营范围扩大到了销售农用化肥,大批量从县供销社购进,并与乡里同价,让广大农民就地选用,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村民杨国忠告诉笔者,以前买一包复合肥,要到10多公里远的乡上去,花费劳力不算,还耽搁了农活。

变化四:串户路变成 “串门路”

  告别了泥泞路,家住牛角寨乡果期村的80多岁的陈大爷终于脱掉了水胶鞋。

  果期村是该乡较为偏远的村子,这里群山环绕,山路崎岖。昔日的果期村,冬天出门难下脚,到处是稀泥,行人常摔跟头。村民们告诉笔者,因为路面满是稀泥,大家便养成了穿水胶鞋的习惯,更是很少串门,无事就呆在家里,小伙子们娶媳妇也成了难事。

  而随着“农村串户路”的建设,这个偏远的小山村发生了可喜的变化。日前,笔者在该村看到,清洁卫生的水泥路连通了千家万户。小山村变了,人们生活习惯也变了。村民们说,有了水泥路,晚上串门的也多了,小伙们也不再为娶媳妇发愁了。

来源:红河日报 作者: 高荣飞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