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中国进入温和可控通胀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6月11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5月份宏观经济的主要数据,除了大家最为关注的CPI上涨3.1%,创年内新高之外,宏观经济的各项指标总体表现基本良好。

  回到CPI,3.1%意味着一方面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经突破了年初政府制定的将物价控制在3%以内的政策目标,另一方面也意味着物价上涨也突破了公认的通胀的警戒线。在笔者看来,尽管CPI“双突破”,但是否意味着未来物价的走势将更为严峻则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这一数据的主要影响因素;二是这一数据有没有持续性。从影响因素看,5月份CPI突破3%的警戒线,除了去年的基数比较低之外,食品价格的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而随着蔬菜价格的回落,未来价格走高的可能性大大降低。加之考虑到我国的通胀因素里面,输入性的通胀一直成为影响我国物价的主要原因,但受欧元危机的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呈现跌势,短期内输入性通胀的压力也大大减轻。

  尽管如此,3.1%也意味着中国已经进入了通胀时代,但通胀本身不仅温和,而且可控,未来通胀预期压力在CPI突破3%之后反而减缓了。当然,在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下,3.1%应该不会是今年CPI的最高点,但在未来的数月,如果宏观经济态势没有大的变化,发生恶性通胀的可能基本不存在,统计局说今年将物价控制在3%以内的可能是存在的,但即使控制在3.5%,也是个漂亮数字。

  除了物价之外,大家更关注的是未来宏观政策的走势。比如,加息的政策窗口。在笔者看来,前5个月的宏观数据事实上已经奠定了宏观经济的良好基础,就增长而言,今年基本无忧,现在最大的不确定因素依然是外部环境。在经济总体向好,通胀温和可控,外在因素不确定的情况下,宏观政策应该以静制动,未来数月,将成为政策的“静默期”,估计不会有加息政策的出台,财政政策也将保持相应的连续性,在欧元危机的态势基本明朗之后,宏观政策才会发出明确的信号灯。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下半年的政策走势的基调依然不明朗。相对于上半年的复杂态势,下半年政策的选项相对简单很多。首先,物价的压力大大缓解,政策的选择可以不再受物价的左右;其次,从70个大中城市的5月份房价走势看,同比上涨12.4%,比四月份环比上涨0.2%,在史上最严的调控政策下,房价依旧坚挺,未来政策层面依旧要保持调控的力度;其三,今年被称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元年,转变发展模式,调整产业结构的主旋律至少从上半年看,鲜有亮点, 在上半年经济增长已经奠定了良好基础的前提下,在结构调整方面,能否迈出更大的步伐都值得期待,而至于是否加息,其实已不重要。

  当然,需要提醒的是,前5个月宏观经济的数据虽然总体不错,但数据背后的隐忧和叠加因素依然存在,特别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如何演化,更是成为未来的一大不确定因素。而物价形势虽然总体温和,但资产价格泡沫依然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隐患。在温和通胀的年代,中国经济面临的形势显然没有数据表现出来的那么轻松愉快。

来源:新京报 作者:马光远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