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凤凰网CEO刘爽:版权混乱 视频网站都不能上市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家有电视,干吗非要在19英寸的显示器上看奥运?办公室?办公室也有电视啊!”

 在面对记者“你上网看奥运视频吗”的问题时,20名受访者无一例外做上述回答。

在他们看来,在观看奥运视频方面,“和网络视频清晰度不是一个档次”的电视依然是第一选择,“特殊情况下,互联网才是‘替补’”。

奥运赛程过半

5大视频网站流量未能暴增

这样的结果或许让视频网站的大佬们感到尴尬———投入巨大资源和精力发起的一场“视频奥运战争”,看起来并没有想象中那样激烈和火爆。

来自Alexa的数据也证明了网民并没想象中“疯狂”。数据显示,国内5大视频分享类网站在用户访问量和点击率方面并没得到奥运商机的多大帮助。

就算流量维持着持续上升势态的酷6,也完全没有任何“流量暴增”的迹象。

Alexa相关数据还显示,3大视频直播网站(优视、PPS、PPLive)虽然都拿到了奥运转播权,但除优视在奥运开幕之后出现明显流量增加外,PPS和PPLive在流量方面却没体现出明显的增加。

业内人士称,部分网站称“奥运期间视频网站流量暴增”的说法“掺水”。大部分取得奥运转播权的网站整体流量尽管体现出稳步上升趋势,但没有传说中那样夸张。

结合AC尼尔森的调查数据,截至8月17日,奥运期间87%的流量被奥运官方网站和新浪、搜狐、网易、腾讯瓜分,奥运商机最大的得益者依然是原本就控制着巨大流量的综合类门户网站。

反盗版反侵权

凤凰网向两视频网索赔70万

事实上,获得奥运转播授权的视频网站到目前为止没有获得预想中的“奥运行情”,而一些铤而走险的网站则开始为涉嫌盗版付出代价。

8月13日,央视国际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央视国际)状告迅雷网络技术有限公司网站(简称迅雷)和世纪龙信息网络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世纪龙)两家网站奥运视频转播侵权案获得立案,并分别提出了赔偿410万元和200余万元的诉讼请求。

央视国际称世纪龙5月8日在其网站上实时转播了中央电视台奥运频道的奥运火炬珠穆朗玛峰传递节目;而迅雷是因其网上出现了大量火炬传递的视频,央视国际称此举未经授权。

此前一个月,7月16日,凤凰宽频成立以来最具无厘头风格的一场发布会在北京召开。在这场名为“视频非常盗”的恶搞型颁奖礼上,众多知名视频网站被直指为“视频大盗”。

发布会结束后的两周(7月28日),凤凰网向北京海淀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状告酷6网和中国联播网侵犯其知识产权,分别索赔人民币50万元和20万元。

“凤凰网决心不计成本向侵权网站宣战,我们相信这对于国内视频反盗版将产生巨大的影响。”凤凰新媒体公司COO李亚说。

截至记者发稿时,首批成为被告的2家民营视频网站对官司本身没有做出表态。

央视国际奥运视频转播

千万美元收益诱惑

官司背后,则是日益成熟的视频网站巨大收益。

去年12月,央视国际成为北京奥运会官方互联网和移动平台转播机构,独家拥有内地和澳门地区奥运新媒体转播权益。

今年6月18日,PPS网络电视的三位创始人和央视国际总经理汪文斌在北京交换合作协议,奥运期间,PPS网络电视作为奥运视频直播合作伙伴参与奥运传播,与央视网一起对2008年北京奥运会赛事进行同步网络直播。

此前,只有成为北京奥运会互联网赞助商搜狐明确拥有上述的权益。

凤凰坐不住的原因正在于央视奥运绣球的昂贵代价。

PPS此前对外公布的奥运赛事转播起步价需要人民币3500万元。美国投资公司SIG对搜狐Q2财报的分析显示,搜狐为获得该授权一次性支出了600万美元。以此计算,央视国际通过向9家新媒体网站(搜狐悠视、新浪、网易、腾讯、PPLive、PPS以及酷6等)转卖奥运视频的新媒体转播权,直接收入就高达数千万美元。

“刨去央视国际从国际奥组委处取得新媒体转播权益所产生的成本,央视国际通过这样一次简单的分销就获利不少。”了解内情的人士说。

环境虽比当初门户网站好

仍在赔本赚吆喝

目前中国网络品牌广告市场一年大概15亿美元。种种迹象表明,视频网站在2008年开始朝主流媒体方向靠拢已成定局。

“我们要在2009年把收入做到上亿元人民币的规模。”优酷CEO古永锵说,“2008年是视频网站的营销元年,百万级的广告单子尚未出现,但每月营销收入都在以两位数的百分比增长,半年或一年后,会有突破性的增长。”

同样声称“2009年见分晓”的还有酷6网CEO李善友。“同样的点击率,跟文字网站的价值是完全不一样的。播放框内的价值非常高,相当于把电视的形式搬上网。”

但事情并不这么简单。

从去年开始在华南地区以“每天见5家代理商”速度拓展广告销售渠道的某视频网站副总裁说,现在就算“赔本赚吆喝”,也得让广告代理商去试试效果。可就算是这样,愿意尝试的代理商也并不多。

“代理商和广告主有时间去等,就算他们实际上是看好新媒体广告的,但他们也更愿意在这个领域内的广告投放真正红火之后再考虑投放。”这位副总裁说,“不过我们现在的环境比当初门户网站要好很多。”

“版权混乱大家都不能上市”

凤凰卫视副总裁、凤凰新媒体CEO刘爽称为打击盗版不计成本

新京报:凤凰新媒体对视频网站的诉讼目前有没有什么新的进展?会不会有新的被告出现?

刘爽:凤凰跟这些网站不存在个人或企业方面的恩怨,在业界我们甚至都是朋友。取证是一个非常漫长的过程,会花费很多时间,我们对优酷、土豆等一些网站也正在取证。

新京报:诉讼的目的只是为了索赔?

刘爽:从行业角度来说,版权如此之混乱,如果各家的东西都可以拿来拿去的话,你想想这视频网站里面有一家能上市吗?上市之前将是多么混乱的法律关系?长痛不如短痛,盗版就是毒瘾,一旦染上这个毒瘾不让其戒掉,将万劫不复,不戒不如戒,晚戒不如早戒。

新京报:你的意思诉讼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但现在盗版猖獗,除了诉讼有更好的办法保护自己吗?

刘爽:的确,目前维权的成本有时可能比侵权的损失更高,这也导致了一些视频网站有恃无恐大肆侵权。我们的态度非常坚决,为打这场诉讼战进行了长时间的准备,会不计成本打到底。当然,我们已经在技术、法律等方面准备好一整套打击网络视频盗版的方案,将在随后付诸实施。

来源:千龙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