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白领:你的职场成功加分法则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何在自己的职涯规划中不断做加法,让自己的职场多多加分?如何让自己随着时间、经验的累积变得更有价值,更加抢手?关键要做到以下5个方面:

  自我剖析———认识自己

  其实很多人是看不清自己的,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以大学填报志愿为例,很多人会填报当时的热门专业,而并没有分析自己的兴趣爱好所在,并没有分析自己的性格特征等多方面的特点,而把一切都压在“热门”上,认为热门的专业才能找到好工作,但毕业后的实际情况呢?热门专业变得不再热门,找工作难上加难!

  相反的,成功的人往往能认清自己,知道自己的优势所在,并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以微软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李开复为例,他在大二时转系进入当时新兴的计算机专业,就是因为他发现自己对计算机的痴迷,他说:“我想的更多的是”人生的意义“和”我的兴趣“(做一个不喜欢的工作多无聊、多沮丧啊!),并没有让这些现实就业的问题影响我。于是大二时,我从政治科学转到计算机科学。”最后,他的成功有目共睹。

  作时间的主人———学会管理时间

  上帝对每个人最公平的地方就是时间,每个人每天都拥有24小时。学会有效的时间管理,让这24小时发挥出最大功效,就成为个人“与众不同”的关键。

  时间管理是一门很大的学问。时间管理不是要把所有事情做完,而是更有效的运用时间,时间管理的目的除了要决定你该做些什么事情之外,另一个很重要的目的也是决定什么事情不应该做;时间管理不是完全的掌控,而是降低变动性,时间管理最重要的功能是透过事先的规划,做为一种提醒与指引。

  美国的P-F-Drucker认为,有效的时间管理可分为以下三步:

  记录自己的时间,以认清时间耗在什么地方;

  管理自己的时间,设法减少非生产性工作的时间;

  集中自己的时间,由零星而集中,成为连续性的时间段。

  敢于承担责任———多做多问

  古话有云:吃亏就是占便宜。这句话同样适用于职场,多去承担责任,并在实际运用中充实自己,对于个人的职涯发展是很重要的。职场人士应该把握每一个学习的机会,敢于尝试,对于不懂的勇于询问,积累实务操作经验。

  做自己的假想敌———不要和别人比较

  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世上没有绝对的公平,过多的和别人比较,常常会使得自己处于不平衡的心态中,而受到这种不愉快心情的影响,不仅感受不到工作的快乐,使自己缺少成就感,也会局限和阻碍个人的发展。

  正确的做法应该是和自己比较,把自己当成自己的假想敌:设定目标,然后评估自己有没有达到预先设定的目标或规划,看自己今天是否比昨天更进步,明天会不会比今天更进一步。

  直面挑战———拒绝频繁跳槽

  任何职业都需要一定量的积淀才能有一个质的飞跃,如果没有2-3年的积累,很难对一份工作有深入的理解和把握,韩国有一个猎头机构就表示,要在某一行业成为一个专家,至少要在该行待上三年。频繁的跳槽不仅让你缺少职业储备,也会成为HR心中的“扣分”项。

  工作没有100%的如意,不要因为不好就换、就逃避,而是要看有没有一份更好的机会在等待你,如果有,再考虑是否要跳。否则只会影响个人职业生涯的连续性和经验的沉淀。只有主动面对职业过程中遇到的挑战,学会适应环境,克服困难,才能最终做到待价而沽,积累跳槽的本钱。

来源:新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