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老板为何拿你开刀?--猎头推荐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媒体、大企业工作了不少年,自己开公司转眼也5年了,有很多人常常问“老板为何开我”。这个话题最近去企业培训时不断有朋友问起,这里和大家交流一下:

    职业生涯,有突然”死亡”的,有自愿离职的,有被动请辞的。不禁想研究一下职业经理为何都短命的原因。记得我的第一个德国老板跟我聊的一句话:爬的越高,空气就越稀薄。实在是很有道理。他本人虽然聪明能干,最终仍然因为一次公司税务的损失而卷铺盖走人。很多人羡慕高级经理人的薪高权重,然而国外权威统计高层经理的平均寿命只有3.2年,远低于其他中层或基层的岗位。那么究竟老板最想干掉谁?

    没原则,随风倒:只把份内的事情用老方法做完。职业经理人的首要责任是为股东,为老板打理公司,如果只是被动地执行上面的精神,提不出自己的想法,眼睛只看着自己份内的事情,没有全局观念。此类经理无法真正成为老板的左右手,也不能让老板真正放心。

    不学习,跟不上发展:社会环境一直变,企业面对的挑战也一直增加。不想学或是觉得自己什么都会,就容易停滞,无法跟随企业的成长。很多人经常抱怨老板不给自己成长的机会,却很少检讨自己有没有做好抓住机会的准备。或着说是否自己具备了承担更大责任的能力。不主动学习,提升素质,会让老板失去期望,从而在环境改变是重新选择能力更强的新人。

    不创新,固步自封:这种人死最快。日益复杂的商业环境要求经理人有相当的变革管理能力,至少相当的适应变革的能力。如果只从本位主义出发,抗拒改变,必定会被公司和最高层淘汰。所以审时度势,适应潮流才是上策。抗拒之前应该想清楚是否能够真的躲避得了,如果躲不了的事情,还不如面对现实,欣然接受。

    急功近利,同时发动:大多数作“空降兵”的职业经理人常犯一个毛病:步子走得太快,且同时发动太多的事情。新官上任,理念宣导、战略调整、结构重组、业务撤并、人事调配。殊不知,各种固有的矛盾在新的环境中重新激化,相关利益方在协调各自的位置,外来的和尚在念完了经后才看到了血淋淋的残酷现实,曾经的激情和狂热逐渐被冷静和怀疑所代替;利益各方的矛盾激化到一定程度,“空降兵”常成为被迫出局的替罪羊。

    大话行,缺乏执行:面对问题只会挑剔和质疑,却没有办法提出解决办法,或者不能细化执行。经理人不是外面的咨询顾问,能够站着说话不腰疼。实实在在的问题摆在面前,如果没有解决问题的能力,只会抱怨推拖,时间长了,不但老板失望,手下也跟着混。最终难逃被踢出局的命运。

    待遇高,贡献平平:薪水随着年资和公司成长愈来愈高,但无法提供其它附加价值和同业比,薪水明显偏高,就必须很小心。假如又没有独特的附加价值,很容易被更年轻、要便宜的人才取代。老板通常是能少给一分钱决不会多给一分钱。找到机会,换血也是节省成本的一种方式。

无立场,站队错误:这是公司政治中的一个微妙体验。一个人在组织中的地位取决于“距离”。位置、资历、和老板的个人交情、对别人的影响程度、在组织中发言的活跃程度等,往往是测定这种距离的要素,人们在这种既定的距离中维持一种平衡。一旦换了新的老板,原有的平衡被打破、新的平衡还没有建立的时候,站队就非常关键,如果此时站错队,可能再也没有改错的机会。

    孤立自我,自视太高:有些水平的经理人常恃才傲物,凡事以自我表现为中心,觉得大家都得围着他转,沟通技巧又欠佳,处处树敌,引发众怒,成为众矢之的,为了照顾全局,老板当然会觉得长痛不如短痛,结束了事。

    不拘细节,缺乏领导:你带领的团队是否对你抱怨连连,还是在愿景领导之下充满斗志?你对团队的掌控能力如何?管理的风格因人而异,但通常太拘泥于细节的领导通常都缺乏很强的领导力,且不容易让人产生被信任,被激励的感觉。时间长了,员工和领导貌合神离,最终领导往往反而被手下所抛弃。

    自以为是,目无老板:对公司有些贡献就居功自傲,老提过分要求,索要过度资源,甚至不把老板放在眼里。其实这个世界缺少了任何人都照转,公司其实也不会真正离不开谁。正所谓”快马先死,宝刀先钝,良木先伐”,死的往往是牛人。

    职业经理人想要真正全部归避实在不是一件易事。就算是全部能搞定,还有一个千万不要忘记的因素:那就是运气。运气太差,同样难逃被换掉的结局。

来源:中国营销传播网 作者:马斐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