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创业板下的PE尴尬

《职业经理人周刊》

  “做美元基金的时候,我们内部的投资法则是投资成本要低于8倍市盈率才可以投。但创业板开启后,其近百倍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也让股权投资市场变得疯狂起来,资产价格不断上涨,我们也要随行就市,内部投资法则提到了12倍市盈率,这已经让我们很头痛了。可行情还在涨,如果到18倍市盈率,估计这行我们是混不下去了。”一家PE的合伙人对本刊记者如此感慨。

  PE、VC们才刚刚放下手中的创业板祝酒,便又陷入了新的尴尬之中,市场由严寒一步跨入酷暑。创业板的高市盈率,使得原有一级市场的定价模式全然被打破,被投项目价格节节攀高。为了抢项目,有的机构甚至不谈条件就先交了定金。肯出高价、不顾风险的一群非专业PE,在企业的谈判桌上屡屡胜出。

  这场景不禁使人联想起2000年的那波全民VC(风险投资)热,不同的是, 这次创业板最终推出,但能通过二级市场IPO而高价卖出的毕竟只是一小部分,所以,在这波PE狂潮中,或许一大批还是会像十年前的VC那样惨痛倒下。

  在本刊记者走访的过程中,诸多PE、VC们向本刊记者谈及了对目前市场行情和风险的无奈和忧虑、PE项目上市遇阻、各路资本恶战等等。

  资产价格狂飙

  几位PE、VC人士向本刊记者描绘了创业板开板来一级市场的价格演变。

  “去年下半年,正常情况下,项目的市盈率约在8倍到10倍左右。创业板开板后,大约从去年11月开始,市场价格便开始往上飙。一直到今年3、4月份,市场热得有些出乎意料,投了15倍、20倍市盈率的机构不在少数。”

  “我们在去年上半年开始接触一家企业,当时的时间点比较好,也没人和我们抢,和企业初步达成了8倍左右的入股价格。但创业板出来后,市场明显就热了起来,时常有机构跑来和企业谈。今年年初就有机构愿意出20倍市盈率投资这家企业。庆幸的是,因为认可我们在过去一年时间里提供的帮助,企业最终尊重了过往达成的并没有法律效应的协议。不过这仅是个案,另一家我们也觉得不错的企业,就被别的机构抢走了。”

  “领教过一家资历很老的机构抢项目的速度。本来想一起看项目,结果他们先一步已经把钱汇到了企业账上。看到他们和企业签的框架性协议时,我多少有些吃惊。协议里基本没什么内容,包括投多少钱占多少股都没写。就是我付了定金,你一定要供货给我,现在这事也有!”

  “现在随便碰到一企业,就说千万别跟我提20倍以下的投资价格,最起码要30倍、40倍,咱们才可以开始谈这个投资。前一段时间,有一个金融信息方面的公司和我们表示想融资。当时行业内的东方财富(65.730,3.83,6.19%)网上市价格到了100倍市盈率。我说‘你要多少?’他说‘怎么着也得30倍吧’,我说‘您找别人去吧’。”

  可以看到,创业板的火爆,使得一级市场的企业主们在不觉中提升了心理预期,谈判时价码倍增。“现在很多企业喜欢用行业内已经上市企业的市盈率来讲话,但实际上投资者角度来讲,中国的发行制度环境下,企业没上市就没法这么定价。我们现在有一个进步,就是有希望上市了,但实质监管太厉害了,今天说这个能上市,明天说那个能上市,到底什么能上市不好说。所以中国这个企业的定价不是连续的。作为一个简单的模式,这里最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折现率是多少,如果时间定不了,折现率就没法定。而且也没法定倍数,要是企业永远上不了市的话,两倍我觉得都贵。”

  “不过市场价格的高企不会是持续的现象。一是创业板企业的市盈率有向下走的一个迹象,二是证监会对于企业的基本面和长期发展也有了更多的关注,企业自身未来的成长性更为重要。所以未来市场会趋向理性价格回归。”

  上市艰难

  “大家都冲着创业板去,PE的风险很大。因为要是把现在PE投的项目加起来,已经不得了了,证监会能让批这么多项目上市吗?投资人可能能赌到几个上市的,但上市后,现在是100倍市盈率,那三年后退出的时候有多少倍?很难讲。而其他未能上市的,还能不能退出去?退出市盈率会有多少?完全是个未知数。”

  实际上,不少质量不错或者成长性较好的企业,在临上市门前却被卡在一些硬伤上。

  一是最近证监会推出的行业指引,一批原来有上创业板希望的企业,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都进入了审慎推荐的行业。

  “政策完全变了。说的是两高六新,现在是九大鼓励产业、八大限制产业。像如家这类酒店连锁,原来可以把它叫新兴服务业,但现在实际上就是一般性传统产业,无非就是酒店加个连锁,所以鼓励产业里没有,反倒是出现在了限制产业里。还有比如像去年已经上的户外用品品牌探路者(24.890,1.54,6.60%),如果探路者现在去申报材料,证监会一定不会受理,因为不符合行业指引。”一位投行人士和本刊记者分析。

  “这对连锁消费类的企业也是个打击。因为保荐机构谨慎行事,一般很少会推荐这类的项目上创业板了。所以对这类企业来说,只能考虑把连锁的业务做得越来越大,争取到主板上市。”

  二是历史沿革中形成的股权结构不规范等问题,之前投资机构的一些举动无意中堵死了企业将来上市的路。

  “很多投资者投的时候不大关注股权结构。但是从上市的角度来说,证监会除了要求你是行业里能赚钱的典范,同时也要求你是规范的典范。我们接触了五六家类似的企业,财务指标都过关了,但是因为股权架构不合理,上市的时间要推迟。比如前几天刚看的一个项目,也是有PE投了,一看前面的主体,所有股东出资的钱都是代垫资的,整个2009年的报表都是待存款、待征所得税,也就是说整个2009年公司的主体不能用。所以现在要设立新公司,推倒重来。那么新老公司同业竞争、关联交易全部切断掉的话,今年还不算第一年,从2011到2013才是三个完整的会计年度。本来马上可以报材料的好项目却要重来三年,非常可惜。”上述投行人士表示。

  另一位投行人士补充:“作为证监会,要对中小投资者负责任,但其不是行业专家,对行业也没有一个完全准确的判断,有时候判断的标准就是企业是否合规。所以我们会看到一些行业前景、盈利情况都不错的企业报到证监会以后,就因为方案不好或者其他问题,在证监会被放很久,甚至被劝退。比如,历史沿革不合格,等个12个月是很正常的。近期,企业的很多细节,包括研发资本性支出、关联交易非关联化,都是证监会审核的关注重点。”

  “而且投资机构要注意到,作为保荐机构,我们看待企业的角度不一样。一是追求的目标不同。我们是中介机构,是一个责任而非钱的投入,所以就不是很关心企业的回报,而更关心它的安全,而且企业需要给买方投资者一个稳定的现金流以及盈利,这跟投资机构追求的目标不太一致。二是对行业的判断。投资机构认为,比如像太阳能等已经进入成熟阶段的行业,发展的机率不大了。但是对投行来说,正是一个好机会。只有这个行业稳定了,消除了不确定性,才是保荐机构要推荐它上市的一个黄金期。三是对企业的着眼点。投资公司可能看重企业的成长性,但作为保荐机构来讲,我们更看重的是在行业中,谁占据了市场优势,换句话说我们寻找的是细分行业的龙头,因为龙头意味着企业掌握了优势和行业的发展规律,他们就是我们的优质客户。成长性在我们看来只是第二位的因素。”另一位保荐人补充说。

  PE格局大乱

  股权投资热潮下,国资、地方政府、券商、民企、外资等各路资本各展其能。不少投资机构在企业递交申报材料前半年甚至一个月,与企业达成投资协议。

  “现在人人都在干PE,但反倒是专业的PE抢不到单了。人家说你们谈吧,谈完了最后合同条款里那个价格你是15倍答应的,他答应18倍,你说有限制对赌的,他全部取消。所以最后能够临门一脚抢到项目的往往都是非专业PE,可能背后还有这样那样的交易,这样PE就变成了没有任何技术含量和专业性,类似抢钱的一种强盗行为。”

  “从已经上市企业的情况来看,机构投资者很早进入企业的,还是为数很少的一部分。绝大部分投资方是在IPO之前抢进去的。这从整个PE行业和企业的发展来讲不是很乐观。PE的价值更体现在它给企业带来除钱以外的增值服务。而且,如果大家都处在这么一个比较偏激或者急功近利的心态上的话,对于那种规模更小更早期的企业来说,融资可能会更困难,毕竟他们才是最需要帮助的。”

  而一位投行人士对本刊记者亦是坦言,从证监会的角度来看,也是希望能够有两三年的投资时间来孵化企业,因此对于临门一脚进去的投资人查得非常严。申报前一年新增的股东需披露自然人股东最近五年履历,法人股东的主要股东及实际控制人信息。申报前六个月新增股东,发行人应做专项说明,包括增资或转让原因、定价依据及资金来源、新增股东背景,是否存在委托、信托持股、利益输送,新增股东与发行人及其实际控制人、发行人董监高之间、与本次发行的中介机构及其签字人员的关系,发行人财务结构、公司战略、未来发展的影响。

  “相对来说,创业板热潮背后,比较占优势的投资机构有两类:一类是历史比较悠久的本土创投,因为储备了很多项目, 业绩一下子就爆发出来了。另一类是券商直投。一些券商 看到一些好的企业便让自己的直投部参与进来,动作很快。换个角度,券商直投的投行后盾,也成为了其提供后端增值服务的价码。”

  “外资投的没有几家成功上创业板的。因为以前投的很多是境外架构,要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很困难。另外,外资基金面临对赌协议的尴尬。在红筹结构的基金投资里,对赌是习惯做法,对企业提出一些业绩目标也很正常。但是现在,证监会对这些东西都是有意见的,听说要上市必须得放弃对赌。但问题是,投资人在投资的时候,可能出了一个较高的价格,对赌协议是商业条件的一部分,要变起来并不容易。”

来源:融资中国杂志 文/本刊记者/舒琛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