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客户界面成移动互联网竞争热点 健全商业模式是关键

《职业经理人周刊》
  3G的商用拓宽了移动带宽,ICT的发展则使信息业与通信业的融合成为可能,而FMC使原本在固定网络上实现的业务“移动”起来,这些行业发展趋势将“移动互联网”推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移动互联网”成为连接产业发展与客户应用的重要载体,勾勒出了未来移动通信生活的美好画面。  

  对于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上的企业而言,必须把握行业发展趋势,抢抓机遇,占据竞争先机,才能在未来的发展中占据一席之地。于是,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终端厂商等纷纷利用自身优势,积极布局移动互联网产业链中的棋子,相互渗透与延伸影响力,最终谋求移动互联网的话语权。  

  对“客户钱包”及“客户眼球”的争夺是最终目的  

  企业通过两方面来获得收入,一方面直接来自客户的钱包,即客户通过“通信费”、“信息费”、“终端费用”向企业直接付费,也就是通常说的前向收费;另一方面,企业由于占据了客户的“眼球”,占据了客户的注意力资源,具备了后向收费的资源,而获得广告费等收入。  

  客户的钱包资源是有限的。在“移动互联网”之前的时代,产业链各模块之间的收入规模相对独立,总体处于平衡状态。数据显示,2009年通信行业收入规模为8424.3亿元,未来收入将以4%至5%的速度增长;2009年手机行业收入规模为1571.5亿,收入规模保持平稳;2009年我国互联网市场总体规模达到1834.5亿元,同比增长31.99%。三者的总规模为11830.3亿元,按全国13.2亿人口来算,人均月消费为74.7元,在一定的收入情况下,客户用于信息的总体支出水平将保持稳定。  

  客户的注意力资源也是有限的。中国目前有网民3.84亿,网民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18.7小时;手机网民规模达到2.33亿,有70%的用户每周用手机上网5至7天,其中又有60%的用户每天上网5次以上。人一天的时间也是有限的,日常生活中用于上网和手机上网的时间也在一定范围内。而由注意力资源在移动互联网上带来的收入却不容小觑。资料显示,2009年美国手机广告市场收入规模4.16亿美元,而美国移动电话用户数为2.76亿,仅占中国移动(行情,资讯,评论)电话用户数的37%。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之前,各企业在产业链上各自的领域内对客户的钱包和注意力进行竞争,如电信运营商之间对通信费的竞争、终端厂商对客户终端消费的竞争,内容商对信息费的竞争。而未来新的行业发展态势(FMC、ICT)注定了企业必须联合产业链上下游谋求共同发展,而这实质是对客户钱包的总体份额的控制与争夺,如果企业不能通过产业链上的协同来掌握客户的钱包份额,就会被竞争抛弃。目前移动运营商开始进入终端领域,09年就已经达到终端总体规模40%左右的水平。  

  客户界面的争夺是当前企业在移动互联网上最直接的战场  

  掌握客户钱包和赢得客户注意力的前提是争夺客户界面。电信运营商、手机厂商、互联网企业等等纷纷为获得客户界面而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归纳起来分别是基于自身的四种优势:客户资源优势、品牌与技术优势、业务优势、产业链优势。  

  拥有客户资源优势的企业包括电信运营商和腾讯等互联网企业。截止2009年底,中国的移动用户数为7.46亿,其中中国移动占有5.22亿;腾讯注册用户数突破10亿,在线用户数突破1亿。这些拥有客户资源的企业也为自身发展移动互联网领域的业务提供先机,并且因为拥有客户资源优势,对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也更有话语权,其他企业也会更想搭上分享客户钱包的便车。  

  拥有品牌与技术优势的企业包括微软、Google与APPLE等。他们通过自身品牌的影响力,通过引领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先进性,通过如终端、电子书、邮件、程序商店、操作系统、搜索等应用领域产品线的开发,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创造舆论,先声夺人,建立良好的客户感知。  

  拥有业务优势的企业包括腾讯等互联网企业。即时通讯、网站浏览、博客等互联网业务天然具备向移动互联网延伸的特性。如腾讯的客户端、微博等,在固定互联网上对业务建立的使用行为以及业务的运营经验,可以复制到移动互联网,形成在移动互联网上的竞争优势。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像腾讯这样的企业,既具备客户资源优势,又具备业务优势,因此它在移动互联网领域发展的初期,具备不容小觑的核心竞争力。  

  拥有产业链优势的企业包括联想等民族企业。国家对于民族企业的发展必将会有政策的倾斜以及资源的倾斜。2010年4月19日,联想高调进行移动互联网战略暨新品发布会,并宣称联想最大的优势就在于“联想在中国”,政府、电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在民族企业的影响力下,必定会给予一些特殊的支持。  

  总而言之,当前,移动互联网客户界面的争夺才刚刚开始,各路企业各显神通,显示了混战的局面,平衡状态的建立还有待时日。  

  健全商业模式是赢得未来移动互联网竞争优势的关键  

  未来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对人民生活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影响程度甚至是当前不可想象的。由于变化的不确定性,当前拥有客户资源优势的企业,未必就是永久的优势,除非对客户建立紧密的粘性,否则基于政策的号码资源等的优势一定会随着市场的进一步成熟而逐渐失去竞争力。  

  未来移动互联网竞争的胜利属于真正进行客户生活研究、客户行为研究的企业。信息企业的发展由粗放式经营日益向精细化经营转变,客户的选择也越来越多,只有真正掌握客户需求,尤其是客户的生活,才能满足客户、占有客户,所以企业对移动互联网客户的社会学研究越来越重要。  

  通过技术的完善来满足客户感知是另外一个关键点。在通过对客户的行为研究、生活研究而知道客户想要的业务与产品后,还要通过技术实现客户需求。技术发展的方向将是使客户的移动互联感受更顺畅、更便捷、更实惠。同时,作为移动互联网上的盈利行为,企业在产业链内部进行未来移动互联网盈利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是使整个蛋糕能否做大的关键问题。  

  移动互联网的未来是光明的,但是对于企业而言,竞争之路是坎坷曲折的,如果能做到善于利用自身优势抓住客户需求、联合竞合伙伴,相信企业会有美好前景。 
作者: 中研博峰咨询张春鹏
来源:通信信息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