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懒人理财的4大捷径

《职业经理人周刊》

      理财是为了更好地生活。那种为了理财而劳苦奔波的生活方式,绝非真正意义上的理财。

  每个人的理财方式千差万别,有这么一群人总是不断在寻求更为省事的理财途径。在他们的努力探索和银行朋友的指点下,他们现在过着轻松又有效的理财生活。按他们的话说,是"理财并快乐着"。

      用定期定额方式投资基金

      杰西是一个慵懒的IT人,但他又是一个懂得理财重要性的青年人。杰西最喜欢的投资就是基金。但他作为一个IT从业者,生活繁忙而没有规律。要杰西抽出很多的时间来关注基金行情是不大可能的。以前杰西总是跟着朋友购买基金,朋友买哪只基金他就买哪只,结果这种"跟着朋友走"的投资效果没有让杰西满意。朋友选择的入市机会,都不怎么好,他跟着屡遭损失。于是痛苦的杰西开始硬逼着自己抽出时间来每日观盘。时间是抽出来了,但杰西同时也发现自己没有足够的专业知识来分析判断基金市场走势。于是,又硬着头皮啃一通基金市场的相关书籍。但不久,杰西就厌恶了这种痛苦的理财生活。

      正当杰西烦恼的时候,在银行从事基金营销的朋友向杰西推荐了一种新的基金投资方式--定期定额。定期定额投资,是指投资人在每个月固定的日期将固定资金投资到固定基金上的一种方式。它使众多的普通基金投资者,省去了择时购买的麻烦,因此被人称为"懒人理财术"。

      按照银行朋友的指点,杰西与一家业绩经较好的基金公司约定每个月的16日从指定的账户中划出2000元来投资基金。如此,杰西省出了每月跑银行柜台购买基金的麻烦。更为重要的是,这种定期定额的投资方式让杰西因分散了投资时点而分散了投资风险,达到降低基金单位成本、取得平均成本的目的。在很大程度上规避因市场变动、选择入市时机错误带来的风险。

      杰西用上的"懒人理财术"后,逢人就夸定期定额投资的好处。他说以定期定额的方式进行投资,定期买入定额、不同单位数的基金;当基金净值上涨时,买到的基金单位数较少;当净值下跌时,所买到的单位数则较多。如此,就达到"上涨买少、下跌买多"的佳好状态,长期下来就能有效地摊低基金的单位购买成本。等未来基金净值上扬,累积的资产基础就大,再加上复利效应,报酬非常可观。

   巧用银证通实现资金搬家

      目前,银行储蓄网点实行了个人结算账户制度,个人结算账户允许个人款项从这家银行转账到另一家银行。但现实中,个人结算账户制度执行的并不是那么的顺畅,个人资金还是不能自如地在银行间转来转去。因此,经常需要"资金搬家"的私营业主王老板,苦于经常要抱着一大堆现金从一家银行跑到另一家银行。

      其实,银行的银证转账业务可以解决这一问题,让"资金搬运"之事变得轻松无比。通过证券公司提供的银证转账业务平台,可以实现在不同银行之间的资金划转。具体来说,就是通过银行与证券公司的联网,为个人投资者提供其银行活期储蓄账户与证券公司个人保证金账户之间的"点对点"双向实时资金划转业务。目前,国内的证券公司都分别与数家银行合作开通了银证转账业务。

      因此,王老板就可借助"银证转账"这一银行服务,就能在每个工作日的上午9时30分至11时30分、下午13时至15时(这段时间是证券交易的时段,银证转账业务只有在证券公司营业的时候才能使用)的时间里,实现不同银行之间的资金自由划转。

      在专业人士的指点下,王老板在一家证券公司开设了一个证券投资账户,此后一同开通该证券公司与各家银行之间的银证转账功能。如此,王老板就好比打造了一个供个人使用的联接各银行的网络平台。

      例如,王老板要将工商银行的资金转移到建设银行,那么他就可以利用工行与证券公司的银证转账功能,先将工行储蓄账户中的资金划转到证券公司的资金账户上;然后,再利用建行与证券公司的银证转账功能,将证券公司资金账户上的款项转到建行储蓄账户中。而这一切均可通过电话银行或是网上银行来轻松搞掂。

  用电子银行搞掂银行交易

      如今,个人与银行打交道,不管是在次数还是在时间上,都很比以前大幅增加。但同样是与银行打交道,采取不同的方式就会产生不同的效果。有些人直接跑银行,结果是费时费力很花车费。但像郑小姐那样,用电子银行来搞掂银行交易,就省时省力还省钱了。

      充分利用电子银行的多项功能,就能实现"足不出户,轻松理财"的理想效果。目前,各家银行都提供了电话银行、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等多种电子银行服务。每个电子银行都有强大的银行服务功能。仅网上银行,就提供了存款自动转账、活期存款自助转存通知存款、代缴公用事业费、购买基金和债券、网上支付等多而全的服务。

      郑小姐和王小姐一样,每月都要往在本市就读大学的弟弟的银行卡里存上一笔生活费。但不同的是,郑小姐每次都存520元给弟弟,而王小姐却每次只存500元。为什么郑小姐每次都能多存20元给弟弟呢?原来,郑小姐利用网上银行的"资金转账"功能在家里的电脑上就完成了给弟弟转生活费的事。而没有使用电子银行的王小姐,每次去银行转钱都要花20元的打的费。如此,郑小姐将20元的打的费省下给了弟弟。

      今年春节前夕,郑小姐想在股市长时间休市的时间里,将100万元的炒股资金转存为通知存款,以多赚点银行利息(目前银行的活期存款利率是0.72%,而7天通知存款的利率是1.62%)。要是没有用上网上银行,郑小姐无论如何都要跑趟银行柜台办理转存手续的。但用熟了网上银行的郑小姐,不必亲自到银行柜台,而是利用网上银行的"活期转存通知存款"功能,轻松就将100万元的活期存款转为7天通知存款了。郑小姐风趣地说:"这多赚的二三百元利息,就算是给自己使用网上银行而发的'年终奖'吧。"

  用缴费通打理生活琐事

      在国企任高层管理人员的赵先生,因工作繁忙而惧怕各种缴费占用宝贵的时间。但令人无奈的是,由于妻子是一家医院的护士,上倒班,没有时间,因此打理各项缴费事宜的只有赵先生亲自外理了。但跑这跑那忙于缴费了一二个月之后,赵先生就厌烦了。

      服务那家国企的银行客户经理知道此事后,建议赵先生使用银行的缴费通业务。自从用上缴费通业务后,赵先生再也没有被各项缴费之事而烦恼过。

      缴费通是针对目前居民缴费种类繁多、缴费麻烦而推出的便捷产品。只要到银行办理一张银行卡或是一本存折,就可集多种缴费于一卡或一折,省去了一到月底就得忙于跑多个收费单位的烦与累。目前,缴费通几乎将各种收费一网打尽,固定电话、移动电话、寻呼机、水费、电费、煤气费、保险费、个体工商户税费等等都在"缴费通"之列。

      为了方便用户,银行赋予了缴费通多途径缴费的功能,即可到银行网点用现金实时缴费,也可委托银行从卡(折)中代扣费用或转账缴费,还可以通过电话银行、网上银行缴费。更为可喜的是,有了缴费通,就可实现异地缴费。例如,今年冬天,赵先生数月出差外地,而缴费通账户资金不足,家中电话因欠费被停机,他就在出差当地的同一家银行缴费,开通了电话。缴费通还具有通过寻呼提供各项欠费提醒的服务,银行网点还可以提供打印的缴费收据,使用十分方便。

来源:证券时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