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钢铁业面临两难亏损在即 将“不得不减产”
   南京钢铁联合有限公司(下称:南京钢铁)总经理杨思明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5月底,公司去年低价铁矿石库存已经快耗尽,现在“利润一般一般”。但他并未透露是否将减产,以避免成本暴涨带来的严重亏损。
  目前,国内钢企遭遇的发展压力远不止于此:在铁矿石、焦煤等原材料大幅涨价以及钢材供大于求的形势下,政府部门在淘汰落后产能、节能减排方面又频出“狠招”。
  5月29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常务副会长罗冰生在“第七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透露,政府正在研究措施抑制低附加值产品出口。工业与信息化部原材料工业司司长贾银松也在同一场合透露,政府部门也在研究出台加大钢铁行业节能减排力度指导意见。
  两难:成本涨,钢价跌
  艰难前行中的钢企,仍有薄利可赚。罗冰生在上述论坛上表示,1-4月,中钢协统计的国内77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实现利润339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亏损41亿元有了好转。但钢铁行业的销售利润率只有3.6%,仍低于全国工业平均水平。
  但日渐显现的隐忧不容忽视:根据中钢协监测,前4个月进口铁矿石的到岸均价同比增长26.1%,而去年同期大中型钢厂纳入生产成本的矿价仅增长15.7%。
  “这说明,前期钢铁生产实际耗用的主要是去年进厂的低价库存,随着这部分原料的耗尽,钢厂将被迫使用今年一季度后进口的高价矿,这将导致钢铁生产成本在一季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罗冰生说。
  虽然生产成本“节节攀升”,但国内钢材价格却从4月中旬起“跌跌不休”。根据国内钢铁交易平台“西本新干线”最新监测数据,目前螺纹钢的价格已从前期的高点4300元每吨左右跌至4000元每吨以下,跌幅近10%。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刘忠田:忠旺惊险转型 回头看成功得一发不可收拾
  截至2009年8月31日,中国忠旺董事长兼总裁刘忠田先生持有中国忠旺73.99%的股份,市值337.2亿元人民币。
  1993年,29岁的刘忠田创立中外合资公司辽宁忠旺,刘本人持有该公司100%权益,专门生产建筑业门窗框用的铝型材。在之后的第10个年头,刘忠旺决定掉转船头,将公司主营从建筑铝型材转向工业铝型材。
  彼时,正是建材供不应求的时候,而工业铝型材,在当时还是一个看不到发展迹象的领域。
  2003年开始,忠旺先后投入了20多亿元资金用于兴建厂房和向德国订购6台大型挤压机。其中最大一台125MN的挤压机,对应的铝型材产品目标市场直指火车与飞机配件。这台设备的生产工艺在国内同业里无人可出其右,但对应的代价是3年漫长的制造期,和2年设备完工后的安装与调试。
  “别人不敢上那么多挤压机,他就敢上,设备一多他就能接不同的单。别的企业可能只能接小批量的单,他各种产品都可以接。”镁铝行业咨询公司——尚轻时代的总经理董春明评论说。
  2005年开始,忠旺定制的工业型材制造设备陆续到位,得以为铁道部下属的齐齐哈尔轨道交通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南车集团株洲车辆厂、南车集团北京二七车辆厂等企业供应火车车架。
  2008年,125MN挤压机正式启用,忠旺的工业铝型材产品年收入一举从2006年的16亿元跃至2008年的62亿元,毛利率也远远高出建筑型材的12%,达到40%。转型成功。
  分析人士称,刘忠田的策略正是放弃围堵经济发达地区的建筑业客户,专心进攻工业市场。2008年,忠旺超过19亿元的年度净利润让整个行业大吃一惊,其53.5万吨的产能更是与国内产能第二的亚洲铝业拉开了14万吨的距离。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倦鸟”何时展翅?
    每天早晨上班前照镜子,你的表情是微笑吗?不知从哪天开始,你是不是从星期一就盼着星期天?是不是恨不得撒个小谎不去上班,哪怕生病也好?在办公室,动辄懒洋洋地消极怠工,这份工作让你厌倦甚至沮丧?你无法控制内心暗长的倦怠感和消极情绪?——你,已经成为职场“倦鸟”!
  一旦职业倦怠如“流感”般蔓延,便一发不可收拾——“被传染者”会无心工作,没有了向心力的团队更如同一盘散沙。因此,企业和个人如何应对,跳出职业倦怠泥沼至关重要。
  职场“倦鸟”何时展翅?
  “倦鸟”的故事
  持续高压情绪焦灼
  孟飞28岁业务经理
  “如果我每月不能做到一定数额的利润,我的业务就无法运转下去。”孟飞在通信业奋斗了6年多,现在每天都要面临这个问题。 …… [阅读全文]
白领:你的职场成功加分法则
    如何在自己的职涯规划中不断做加法,让自己的职场多多加分?如何让自己随着时间、经验的累积变得更有价值,更加抢手?关键要做到以下5个方面:
  自我剖析———认识自己
  其实很多人是看不清自己的,不知道自己的优势在哪里。以大学填报志愿为例,很多人会填报当时的热门专业,而并没有分析自己的兴趣爱好所在,并没有分析自己的性格特征等多方面的特点,而把一切都压在“热门”上,认为热门的专业才能找到好工作,但毕业后的实际情况呢?热门专业变得不再热门,找工作难上加难!
  相反的,成功的人往往能认清自己,知道自己的优势所在,并努力朝着这个方向发展。以微软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李开复为例,他在大二时转系进入当时新兴的计算机专业,就是因为他发现自己对计算机的痴迷,他说:“我想的更多的是”人生的意义“和”我的兴趣“(做一个不喜欢的工作多无聊、多沮丧啊!),并没有让这些现实就业的问题影响我。于是大二时,我从政治科学转到计算机科学。”最后,他的成功有目共睹。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吉利兰州百亿汽车城开工 西部大开发竖起吉利大旗
     吉利兰州生产基地高朋满座、彩旗飘扬。甘肃省、兰州市主要领导与吉利控股集团领导共同为吉利兰州基地扩能改造暨六家配套企业入驻项目开工剪彩,来自社会各界人士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甘肃省委书记陆浩、省长徐守盛、省委副书记刘伟平、省委秘书长姜信治、兰州市委书记陆武成、市长袁占亭等甘肃省、市领导及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今天的开工仪式。杨健总裁、副总裁安聪慧、张爱群、公关总监杨学良等集团领导出席。
  省委书记陆浩宣布吉利兰州基地扩能改造暨六家配套企业入驻项目正式开工。
  今年1月15日兰州吉利扩能改造项目协议签订后,双方紧锣密鼓,精心筹划,抓紧项目实施的相关工作,仅仅用了100余天就完成所有前期筹备工作。兰州市积极协调项目的核准备案、环评、用地等问题,保证了项目的顺利推进。吉利集团加快进行项目可研、初设、核准备案等前期工作。未来3年,兰州市与吉利集团将把吉利兰州生产基地打造成为西北地区集轿车整车制造、零部件配套与汽车工程科研于一体、产值超百亿的现代化汽车产业基地。吉利兰州生产基地也将成为向欧亚大陆桥沿桥国家和地区出口的战略基地。项目将于2012年底前完工,届时,吉利兰州生产基地实现年产自由舰、全球鹰轿车10万辆,帝豪轿车2万辆的规模,预计销售收入60亿元。同时,吉利集团将利用资金、技术、市场的优势,引进和培育20~30家主要零部件配套工程企业,预计销售收入32亿元,从而实现打造百亿元汽车产业城的目标。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