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经理人看中国

“购买美国”有了全新含义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中美两国间最近无休止的争吵毫无疑问告诉世人,哪两个国家才是当今最重要的。我们相信两个负责任的大国政府能够妥善解决双方的政治摩擦。政治摩擦不应当掩盖两国间存在的历史性经济合作机遇:金融不景气的美国商业和资产为中国投资者提供了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处于困境中的美国商业和不良资产的确是眼下美国最活跃的并购市场。这一点往往被中国投资者忽视。不少中国投资者甚至认为并购美国商业和资产是不可能的。

  全球经济危机过后,不良资产成为美国并购市场的中心。中美两国的发展已经紧密交织在一起,这种模式将创造出一个历史上独一无二的黄金投资时代:一方面,中国投资人拥有大量资本,迫切需要寻找海外投资市场;另一方面,美国破产法庭已经积攒了大量的不良资产和即将申请破产的公司。毫无疑问,中国投资人深知现在能够以远低于历史水平的价格购买廉价的美国不良资产。不仅如此,现在美国国内大量的不景气公司与不良资产都将以某种方式在美国破产法院寻找买家,美国房地产业尤甚。美国国会监管小组(US Congressional Oversight Panel)最近发布的一项报告称,在未来四年内,将有1.4万亿美元的不良房地产贷款将到期。

  此外,美国不良资产市场相对稳定。与美国司法体系的稳定与完善相似,从美国破产法院购买不良资产可以确保投资安全可靠。购买没有产权纠纷及利息问题的破产资产(已成为收购惯例)可以让投资人免受资产遗留问题的烦扰。目前美国的投资机会和领域丰富而广泛,包括不景气的酒店、高尔夫球场、购物中心、油气煤炭行业能源公司、汽车零配件制造公司、垃圾处理及环保企业、生物技术与制药公司、钢铁企业、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公司、零售及顾客品牌公司、海运及其他物流运输公司、太阳能及其他可更新能源公司。

   中国投资者完全可以利用美国的破产大潮购买战略资产,甚至整个集团公司。例如,在Vetrix公司破产案例中,一家中国电池生产商仅需拿出500万美元(抵债之后,只需支付175万美元现金)便可兼并Vetrix公司,其中包括对发展电动汽车具有战略意义的“下一代”专利保护技术、关键工序所需设备以及遍布欧洲和北美的零售批发网络。这家破产公司当初为开发这些技术、设备和市场总共花费了2亿美元。中国投资人要想抓住收购美国资产的黄金机遇,必须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中国投资人首先需要充分熟悉美国不良资产市场的状况,尤其应当清楚怎样通过美国破产法院完成交易。中国投资人可以参加一些介绍性的会议和培训来熟悉这个陌生的领域。随后,还需要有敏锐的眼光发现投机机会,这样才会大大降低评估投资风险的难度。其次,中国投资人必须与有经验的美国不良资产执行人和组织建立起战略合作关系。这些业内人士可以为投资人推荐投资机会,了解美国不良资产市场,规避投资风险。中国投资人要在不良资产并购市场上立于不败之地需要与这个圈子的行家里手建立起特殊的关系网。这个关系网可以通过投资人的私人活动建立起来,也可以依靠中国政府资助投资人组团赴美发挥规模效益逐渐建立起来。中国投资人有很多种方式结识美国不良资产执行人,进而建立战略合作。最后,要让美国不良资产出售者及这一领域的金融顾问深入了解中国投资者。当美国金融顾问真正开始向中国投资人推荐美国不良资产时,许多原本排他性的销售条款都有可能逐渐放松,保证收购市场相对公平,目前很多投资交易是以破产清算的形式出现的(而非真正的破产重组)。

  开明的利己主义将驱使美国金融顾问主动接触中国投资人。这将有效拓宽双边市场渠道。形式多样的中国私人产权交易也有利于提升美国不良资产交易效率。毫无疑问,在中国政府部门鼓励海外投资的政策指引下,美国金融顾问与越来越多的中国私人投资团体之间建立起合作关系并非难事。将中国投资人与美国不良资产市场放置在平等的地位上对中美都是双赢的选择。中国投资人的对美国不良资产市场的广泛参与将为美国债权人创造更多的偿债选择。此外,中国投资人在多大程度上将转向以重组方式经营不良资产,而非单纯的破产清算,直接决定了持续经营企业保值情况。最大限度的通过破产重组保持企业价值也是美国破产法律的根本指导原则之一。

  (作者为跨国债务清算律师莱昂纳德·戈德伯格Leonard P. Goldberger,长期与中国投资人合作兼并美国破产案例中的不良资产和商业。本篇文章表达的观点只代表作者本人意见,与其工作的法律事务所和客户无关。)

来源:新华网 作者:莱昂纳德·戈德伯格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