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智基创投陈友忠:外资创投参与人民币基金三种路径

《职业经理人周刊》
    基创投总裁暨管理合伙人陈友忠在“2009智基创投论坛”上表示,外资VC期望能在国内募集成立人民币基金并在境内退出,这也将是中国创投业中长期发展的主轴,外资VC“两头在外”不应是一种常态。

    陈友忠还总结了外资VC在国内参与人民币基金的三种模式:中外合资基金、纯人民币基金以及纯美元基金。

    中外合资基金,是指以境外基金为主导在境内发起成立人民币的合资基金,这种方式是目前最主流的,但一个较大的问题是审批程序复杂及政策的不确定性,而且外资不能参与限制外资投资的项目。

    目前在全国范围内,有外资参与的人民币基金有上百只,主要为政府引导型基金。通过和地方政府成立中外合资投资公司的方式,外资创投实现“曲线上岸”。

    第二种模式则是由GP(一般合伙人)在境内发起成立独立的纯人民币基金,海外LP(有限合伙人)并不参与。该模式需要的审批程序少,且对投资领域的限制较少,对GP最有利。但由于GP同时管理不相从属的人民币基金和美元基金,若发现优质的境内项目,用哪一个基金进行投资不易协调。

    陈友忠在接受《财经》记者采访时说,遇到好的境内项目,GP用人民币基金来投资当然最“顺手”,但海外LP(有限合伙人)却因此丧失了获得高回报的机会,“像弘毅、鼎辉这些企业,一些海外LP都跟了他们七、八年,但现在他们分别都成立了纯人民币基金,还获得了社保基金的参与,本来是要全心全意服务海外LP的最高利益,现在却要服务国内的社保基金等,LP们会吵吵闹闹,搞不好还会退出。”

    陈友忠认为,最理想的模式是外资VC在国内募集纯人民币基金,并设立QFLP(Qualified Foreign Limited Partner:境外合格有限合伙人)制度,即批准符合资格的国际LP,允许它们把一定额度的外资换算成人民币直接投资国内的GP机构。

    第三种模式则是由境外汇入在境内发起成立的人民币基金,是一种纯外资基金。陈友忠介绍,这种模式目前所见很少,仅新加坡星展银行发起过一只。

    今年3月,星展银行旗下私募股权部门星展直接投资(DBS Private Equity)获批设立1亿美元的境内人民币基金,投资未上市企业。陈友忠透露,目前该基金第一期1500万美元已在海外募集完成,正在内地寻找项目。

    陈友忠认为,在中国的VC市场中,境外资金投资占每年投资总金额的70%以上,但“两头在外”不应该成为常态,只能作为一个过渡方式。“外资VC期望能在国内募集成立人民币基金,并在境内退出,这也将是中国创投业中长期发展的主轴。”

    此外,陈友忠还提出,创业板的推出可以解决部分“退出难”的问题,深化外资创投投资境内项目的兴趣。但就目前来讲,外资创投仍然会以境外上市退出为主,国内创业板参与很少。

    而对于境内VC,陈友忠认为,他们还在摸着石头过河——国内的退出渠道较为单一;而且LP环境尚未成熟,专业LP稀少,不容易筹资。“政府应考虑税务优惠,鼓励更多银行、保险等社会资金进入创投产业。”

    智基创投成立于2000年初,原称宏碁创投,专注于大中华地区的高科技及高成长的创业投资。目前管理四期投资基金,计4亿多美元,有限合伙人主要为欧美及新加坡的跨国投资人。在80家公司的投资中,已有22家退出,包含3家在纳斯达克上市。

来源:财经网 作者:刘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