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CREE唐国庆:选好灯,做好灯

《职业经理人周刊》

    LEDinside日前拜访了LED大厂CREE的中国市场拓展总经理唐国庆先生,唐先生目前还担任上海市光电子行业协会法人代表、中国照明电器协会半导体照明委员会主任。因此无论是以照明协会的角度,或是CREE在中国区代表的身分,唐总经理对于中国地区的照明产业与LED市场的看法,都具有相当重要的参考价值。

  中国LED市场展望:选好灯,做好灯

  唐国庆表示,中国的照明领域发展,目前有一大重点就是由国家力量推动的政策,这些政策的发布,对于半导体照明、LED照明市场发展有很大的帮助。包括产业的研发、推进,都有具体的政策来协助。同时,政府有可能像当年支援半导体IC产业发展的规模来支援半导体照明产业。具体方面,根据中国科技部长的说法,中国对于绿能产业持鼓励的态度,有两句话很重要,其一“十城千辆”是鼓励环保节能的电动汽车,其二是“十城万盏”,推动鼓励LED路灯的示范工程建设。

  就LED路灯而言,目前已经不只万盏了,光是广东省就有六个城市也在进行LED路灯工程,从宏观角度来讲,对于半导体照明的灯具是很大的推动。而道路方面的照明其实不只是LED路灯,还包括隧道照明,这块领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不过,在前述提到的照明范畴,唐国庆认为选择LED光源是很大的挑战,他支持用LED光源,但是要小心的是不要“一窝蜂而起”,应该要“选好灯,做好灯”。他认为现阶段大部分厂商都挑最难的LED路灯下手,部份厂商在技术没有到位的情况下,LED路灯的效能反而不如预期,也加深了外界对于LED路灯疑虑。这是因为把LED用在道路照明上,其实有很多技术难题要面对、要克服,包括外型、材料、LED芯片、封装到作成整个LED照明灯具,这一系列都有高科技的技术成份在里面。而不是原先很多人想的那样,前段科技含量高,后段因为是照明灯具的部份,所以技术含量低,这是不对的。事实上,每一阶段都要有妥善的考虑,LED灯具才会有好的效率。

  不只是道路照明,目光也要放在室内照明上

  在近几次会议上,唐国庆也呼吁除了室外照明、道路照明外,也要开始把心力、资源投注在室内照明领域上。这是因为,室内照明相对于户外照明来讲,难度是比较低一点的,毕竟没有那么地高温,也不需要处理热晒雨淋的问题。但也不能轻忽之,因为要做好室内照明还是有一定的问题要克服,东西做好了才会有市场。

  当前中国市场的发展上,以政府支持的道路照明发展较明显,已经有好几个城市都已经开展,比方说大连、杭州、深圳、东莞、山东等地,已经不是几十盏LED路灯在亮,而是数千盏灯,LED作为主照明的光源,市场已经动起来了。

  唐国庆表示,虽然LED路灯的装设数量在中国市场很多,但并不是每个都是很成功。主要因素正是前面提到的技术问题,并不是所有的LED封装好都适合拿去做LED路灯的光源,也不是每个LED都能够具备照明级LED的水准,没有慎重选择的话,做出来的路灯就不够好。高效率的LED还是做好LED灯具的关键之一。

  国产品定义争议,定调为支援当地生产

  市场上对于中国目前“十城万盏”计划当中,对于LED零组件的国产比例率必须要达到6成有一些疑问,我们请教唐国庆关于这方面的问题。他的看法是,怎么样定义国产品本身就是很大的争议,很难去界定,因为LED晶粒若是进口,封装在中国进行、灯具组装也在中国进行,也是能当做国产品。他以上海市为例,不论是美资、台资或港资,在上海投资、在上海纳税,上海没有理由不支持这些LED公司或工厂。在中国投资生产,只要能够做出好灯,那就是好事情。

  唐国庆认为,去分别是不是国产,并不符合历史潮流,现在已经是崭新的时代,高效率节能是最重要的,在中国生产也是重要的。对他们来说,不论是外资或当地资金,在中国发展并纳税,并且在市场上进行公平竞争,不论是从产业的角度来看,或他个人的角度来看,这是很值得鼓励的,并且符合中国政府对产业发展的精神,也就是科学发展观,才能够有持续的发展,而不是去区分国产、外国产之别。

  中国LED路灯标准发表时程影响LED市场发展

  尽管当前有关计划陆续都有消息出来,比方说“十城万盏”的四点计划,已经让市场对于LED产业的出口方向有了期待,但确切的中国LED标准,据悉按照一般的作业流程,这可能要到2010下半年才会正式发表,因为标准是很慎重的,需要花很多时间审核。据他瞭解,主要的标准已经送到国家有关部门去了,静待一段时日应该会正式通过发表。

  这些标准包含两个部份,一部份是工信部负责牵头起草的LED照明的器件标准,也就是LED零组件的标准;另一部份是灯具标准,这是由北京电光源所等机构起草的标准,正在等待正式的审核通过。

  中国四兆人民币的振兴经济方案,目前投放到LED产业的比例众说纷纭,目前已知“十城万盏”部份,一些官方档案才陆续下放,当前已经不只十个城市,而是已经有18个城市左右已经进行类似相关的措施。

  中国地区通用照明市场现况

  CREE在中国的发展

  CREE在香港科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毓灿先生的领导下,在中国市场布局取得了成功。唐国庆表示,CREE进入中国时,吸收了很好的团队和通路,进一步整体发挥,让CREE在小功率、大功率LED有更好的发展,同时很能够融入当地的主流社会和市场。CREE透过当地团队,并承担社会责任、公益责任,多种因素,让CREE这样的跨国公司,在中国的LED产品市占率高于其他竞争对手。同时,让白光LED进入中国市场,配合当地众多的LED应用厂,建立起好的产业链。

  很多重要的工程都有CREE的身影,包括北京的中华第一屏、奥运场馆水立方、鸟巢场馆以及鸟巢广场上的26块LED资讯屏等等。

  CREE在中国市场会继续加强力度,包括市场的推广与市场的深入,每个月都会在大城市进行推广会、产品介绍会,从客户角度出发,走很务实的路线。

  唐国庆指出,CREE在中国的销售模式和其他厂商不太一样,首先有自己的直销团队,并且又有两家很好的代理商,进行全中国的市场覆盖。Cree还在上海成立公司与深圳成立分公司,并进行统筹运行。他进一步表示,性价比合理是重要的,本地化也是很重要的。

来源:中国照明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