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四位二把手与一把手的相处..

《职业经理人周刊》

     身居“二把手”之位,就不要整天去考虑怎样左右企业的全部命运,而应倾自己的全部才智与经验去考虑如何“辅佐”好“掌门人”,用一颗平常心做好“二把手”。

  要有一颗平常心某网络公司副总裁柯云龙

  严格说来我并不算真正意义上的“二把手”,之前我是网络开发与技术部的经理,去年初公司原副总裁突然出国学习,所以空缺的职位暂时由我接管。之前总觉得这是一好差事,说实话,我心里盼这个职位也盼了很久了,觉得能做上副总裁的位子一定很风光,且不说管理权限大,而且在管理的视角上也不一样,副总裁需要全方位统筹与定位,是站在全局立场上考虑问题的。

  但半年下来,我发现现实中的“二把手”和想象中的“二把手”并不是一回事。

  此前我给自己的评价是心细如丝,自己的思路、意识都很高,因为是从技术岗位走上来的,言语表达、文字组织能力也都很强。也可能是我太看中个人在企业中的角色命运了,管理中无论大事小情我都表现出强劲势头,好象公司少了我就不能正常运行一样。

  我们公司是控股企业,身后是一家大型跨国投资公司,公司现任“掌门”和我同龄,是一位“海归派”的职业经理人,他在公司的时间还没有我长,2003年直接从国外空降到公司。对我的上任,他并没有表现出过分的热情和冷淡,说实话,我对他的管理方式并不完全赞同,他的那一套管理理论在国外也许很奏效,但在国内并没有生存的土壤,对他的业绩,公司同仁都觉得应归功于已出国的副总裁,他才是功臣。于是在我走马上任后的第三周便开始尝试着对公司原有的条条框框进行改革。

  刚开始时总裁并没有对我的改革表示不满或发表意见看法,甚至在会上还向我点头示意。我觉得他对我是充分放权的,于是,我开始大刀阔斧地干了起来。

  忽然有天他让秘书把我叫到他的办公室,然后微笑着对我说:“我不知道你是不是觉得公司之前的管理架构存在不可取性,如果是这样的话,我们可以尝试着分步实施。你这样的做法不是不可以,但我总觉得现在这样做对公司的益处不大,起码现阶段实施起来有困难。”

  我把这次谈话看作总裁第一次对我的“示威”,虽然谈话内容平淡如水,却在我心里泛起层层涟漪。摆在我面前的选择有两个,要么坚持己见,拿他的话全当耳旁风,要么俯首称臣,全力辅佐他做好副手份内的工作。我不是轻易服输的人,喜欢挑战未知的事物,更何况总裁和我同龄,无论资历还是技术,我都毫不逊色于他。

  但选择前者的后果要么因业绩突出被总部提拔,要么改革失败回到网络开发与技术部做老本行。

  但事情并没有按照我的意愿去发展,很快公司总部派人来找我谈话,询问我上任后的工作情况,我知道这是总裁向总部反映了我的情况,之后他们派人来调查我的。“作为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常务副手,首先想到的是如何与‘一把手’配合,使团队更有凝聚力。他纵有千般不如意,但我们聘用他做总裁肯定有他的过人之处,你的职责就是竭力与他保持团结,‘辅佐’他做好工作。”总部的HR总监对我说。

  之后的日子里我反省了良久,心情也平静了许多,经过近一年时间的砺练,我对“二把手”如何与“一把手”相处有了更深的体会,也同时要告诫和我一样的“二把手”们:身居“二把手”之位,就不要整天去考虑怎样左右企业的全部命运,而应倾自己的全部才智与经验去考虑如何“辅佐”好“掌门人”,用一颗平常心做好“二把手”。

副职为“一把手”当参谋是责无旁贷的职责与义务。“二把手”除了像其他副职那样,要对自己分管的工作提出供“一把手”决策参考的建议外,更多的应该是当好“管家”,站在全局的角度,对各种意见进行比较周密的考虑,对考虑得比较成熟且符合实际的见解、建议要大胆向“一把手”直陈。

  对不理解、不赞同的意见,也要敢于进谏,讲清问题的所在及可能带来的不利后果。对执行中发现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二把手”应当及时向“一把手”反映,与“一把手”一道及时完善决策,以保证实施的效果。

  当自认为“功高”足可“盖主”时,一定要记得一句话:副手的位置决定了你还左右不了自己的全部命运。

  低调做事,高调为人某照明设备生产企业总裁万向波

  我也是从“二把手”一步步走到“一把手”的位子上的,所以对这个话题比较有体会。

  我之前在多家公司任过职,从国企的设备科长到私企的总经理再到外企的总监,所以我感觉做“一把手”也是水到渠成,多年的媳妇熬成了婆。1996年我开始做“二把手”,因为任职的企业规模较小,而且从部门经理到总经理,全是“元老级”人物,所以他们招我去只想让我踏实做事,把公司效益搞上去,并不想给我实权。开始时我并没有考虑到这点,后来通过一件事才让我明白。

  有一次公司新聘用了九名大学生,总经理让我去他办公室看下那几个学生。其实在前一天总经理就找学生们谈过话,那天学生们是来等待安排任务的,我进屋时总经理正在训话,这时来了个电话找他,他接听电话的时候,我就和学生们聊了起来。因为我头一次见他们,就要求把自己的名字和毕业设计题目写出来让我看看,这时接完电话的总经理脸色明显闪过一丝不悦,我看得出来,他肯定不太满意我插手这件事。

  俗话说“一山不容二虎”,这在企业中表现的可能更为强烈一些。通过这件小事我懂得了“二把手”与“一把手”之间如何融洽相处的微妙关系,后来当我成了企业“一把手”的时候,我会与“二把手”互订“结盟书”,比如他分管的工作任务是什么,我们共同的目标是什么,如何才能相互配合好,在实际的管理中也没有明确的“一把手”、“二把手”之分。

  司马光在《资治通鉴》的开篇就说:“天子之职莫大于礼,礼莫大于分,分莫大于名。”礼是指纲纪,分指君臣,名指公卿大夫。中国几千年封建制度的日积月累,其上下承接的社会秩序早已形成了一套无言的默契。所以我感觉做为“二把手”既不能太张扬也不能太窝囊,太张扬会招致“一把手”的不满,太窝囊又无法服众。

  “二把手”在企业中扮演的是其实是个尴尬的角色,我总结出的一句话就是“低调做事,高调为人”。

  甘当幕后英雄,坚持补位不越位深圳某通讯公司副总裁林乐施

  在公司他们都叫我“林总理”,意思和总裁助理差不多。做了差不多快五年的“二把手”了,感觉“二把手”也蛮好的,投入、投资回报来说不见得比“一把手”差多少,出事也轮不到你,有什么不好呢。国外的许多职业经理人宁愿做“二把手”。但不是每个人都能与“一把手”和平相处的,刚开始我也不习惯,但后来渐渐悟出了一些道理,这也是一门学问。

我本科毕业后分到一家效益还算不错的国企上班,1991年公司刚刚成立时我就辞掉了原本在国企的工作,和公司总裁一样都是这里最早的创业者。那时公司还是个不起眼的小公司,三十七、八号人,主营业务是无绳电话,我主要负责销售,和总裁一道,率领一批根本不懂市场和销售的员工驻扎进“外面下小雨,屋里下大雨”的租来的办公室里,人手一部电话和客户直说到口干舌燥。

  10年的时间,公司在我们的努力下业绩节节攀升,如今早已经发展成销售网络遍及全国各大城市、销售额绝对领先同行业的大型企业。10年里,我的职位更是换了若干次,很多时候都是在转圈,从一个职位到另一个职位,往往是刚刚熟悉某个职位的运做并取得成绩时,却再次变动职位,被派往另一个领域“救火”。尤其是在新销售市场的开拓上,似乎没有终止地充当着开路先锋。但作为公司的元老级人物,我始终在倾尽自己的全力,并根据公司发展不同时期的需要,随时听候调遣。

  2002年5月公司财政出现危机,公司的现金流主要依靠上海分公司靠销售来供给,在深圳的总部只负责研发与生产,3月底公司总经理不辞而别,一个多月没有找到合适人选。仅两个月时间,上海分公司的销售便出现巨大亏空,公司账面上的钱仅够维持一个月,而此时总裁刚好在荷兰,要半年才能回来。我只好进驻上海分公司,第一步先招聘总经理,接下来负责了公司的销售任务,在我和众人的努力下,公司业绩在下半年开始稳中有升。员工都觉得是新聘任的总经理能力过人,仅三个月时间便拯救了危机中的上海分公司,其实他们哪里知道,在这几个月时间里,新聘任的总经理每天的任务就是熟悉公司业务,建立新的管理机制,对销售他几乎没有插手。但对此我没有作任何解释,甚至在总裁回国后向他汇报时我也将功劳全部记在了新到任经理的头上。

  如果换作其他人也许会很苦恼,十几年的时间仍是个“二把手”,心有不甘。但我不这样认为,首先我觉得这是公司和总裁对我的信任,它要求的不仅是能力,还有更多层面的考验,比如是否能处理好各种关系,以及很好地把握自己的心态,最重要的是我始终坚持甘当幕后英雄,补位不越位。所以,“二把手”与“一把手”很好的相处要做到:要学会尊重“一把手”,必须摆正自己的位置,就应尽好助手的职责,既不能越位,亦不可缺位。

  “二把手”要乐于和善于为“一把手”补台,有功不揽、有过不诿。

  “二把手”要时刻提醒自己正确用好聚合力,保持与其他副职的等距离相处,保持彼此间的经常性沟通。

  二把手八条“箴言”

  天狮集团副总裁焦文军

  “二把手”的对自己定位是:一定牢记只是高级打工者。要做个“一把手”满意的“二把手”,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一、自我定位准确;所谓二把手就是一定不能越权当“一把手”,位置就是高参、军事、助手。拍板和露脸的事情不属于“二把手”。比如在陪“一把手”谈判时,不能喧宾夺主,哪怕你是专业人士,“一把手”错了你也不能纠正,“一把手”没有示意,你坚决不能发言,得到“一把手”的授权后,说话前也先要把一把手的观点明确一下。这样做绝不是什么阿谀奉承,而是大家角色内的事情。

  二、要有换位思考的能力。要知道一把手是法人代表,责任重,“一把手”有“一把手”的痛苦和孤独,假如说自己是一把手也希望下属有责任心。所以做事情前要想以下“一把手”是怎么想的。

三、心态要好,有道德,责任心。

  四、要有忍耐力。对“二把手”来说,忍耐力和抗压力是非常重要的,周恩来时典型的“二把手”。因为企业经营如果出现了什么不如意,老板会向“二把手”发脾气,其他高层也可能有误解,忍耐是很重要的。

  五、专业能力、领导力、执行力、合作能力。“一把手”不懂的专业知识,“二把手”必须懂。“一把手”看不懂或者不原意看的东西,“二把手”要有专业的眼光看透彻。很简单,“一把手”管战略、方向,“二把手”则管战术,战术是很细的活,专业能力一定要强。“一把手”对待一份材料时总是习惯这样问:“二把手”看过了没?签字了没?如果看过了,签字了,“一把手”甚至看也不看就签了字。“一把手”和“二把手”是战略合作伙伴,“一把手”规划,“二把手”帮助和推动。

  “二把手”要为企业创造价值。直接效益是能给企业带来效益,为老板挣钱。间接效益要懂管理,弥补损失。

  六、明势。这一点俗话就是眼皮活,不但在角色方面明白大事所趋,在与老板的相处方面也很明白。当然这需要双方的个性相一致。比如在请示“一把手”的时候,“一把手”沉默某些时候就是默许,他不能直接交待的事情只能沉默,“二把手”要懂得揣摩人的心思。

  七、有谋略、眼界高。“二把手”就是个出谋划策的角色,出了事情能够找到解决的办法。眼界也要独特,老板看得到的你也许看不到,但老板看不到的你可一定得看到,否则出了问题可就是失职了。

  八、坚守正义感。这对“二把手”来说至关重要。“二把手”并不是一个完全隶属于“一把手”的角色,也要在其位谋其政,帮助一把手减低风险。

来源:牛津管理评论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