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200亿文化产业基金获批 影视及卡通将成投资重点

《职业经理人周刊》

  由中央财政出资引导的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下称“该基金”)日前已收到发改委批复,获准筹备。

  该基金由财政部、中银国际、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及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有限公司等联合发起,并计划吸收国有骨干文化企业、大型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筹集资金,总规模为200亿元,首期募集60亿元已经到位。

  有媒体报道,深圳文化产权交易中心(下称“深圳文交中心”)将与上海文化产权交易中心(下称“上海文交中心”)共同管理运营该基金的30%,即60亿元。具体做法是由深圳文交中心、上海文交中心牵头,吸收、募集民间资本进入。

  不过上海文交中心和深圳文交中心的相关人士昨日均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尚未接到该方面的正式通知。

  上海文交中心项目受理部相关人士昨日告诉记者,现在他手上申报的项目不少,但是“拿得出手的不多”。猎头.在他看来,拿得出手的项目是能够带来高回报率的项目。该基金虽由国家倡导,但资本的募集主要还是来自各种机构,所以要求高回报也理所应当。

  但深圳文交中心市场部主管杨铭显然乐观许多,他告诉记者,目前在深圳文交中心挂牌的4000多个项目,是从几万个项目中挑选出来的优质项目。深圳文交中心设计的交易品种大约有15个,其中影视剧、动漫、数字创意设计是最多的项目,“这跟深圳的科技水平比较发达有关。”猎头公司.杨铭说。

  在上海文交中心上述人士看来,影院、卡通动漫等子行业就属于“拿得出手”的项目,此外,和商业、旅游、地产结合的文化更受投资者青睐。这些方面成功的很多,比如上海的新天地,就是地产和文化整合的成功典范。广告猎头.

  “深圳不缺钱,但是文化项目缺钱,希望能有资金入场支持。”杨铭说,文化产业项目此前吸引投资的瓶颈在于两方面,一是文化项目的审核评估没有标准,对于创投来说,不像制造业那样,能对企业的品牌和固定资产进行核算;另一方面是,文化创意产业本身制作流程不透明,财务也不透明,没有人知道制作一部电视剧该花多少钱,机构投资者无法了解和控制流程。

  不过,去年9月26日,国务院公布《文化产业振兴规划》,提出支持有条件的文化企业上市融资,鼓励已上市文化企业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等再融资方式进行并购和重组,迅速做大做强。新媒体猎头.规划还提出积极吸收社会资本和外资进入政策允许的文化产业领域,参与国有文化企业的股份制改造。

  中南卡通常务副总沈玉良表示,现在还不知道该基金的性质是怎样的,也不知道该基金具体的要求,是投向准备上市的企业还是扶持成长型的企业。“不过,卡通行业是资本密集型和劳动密集型的,如果我们的条件符合该基金的要求,我们当然希望申请。”沈玉良对记者说。

  中投顾问2010~2015年《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的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文化产业成为我国经济新增长点的态势愈加明显,动漫产业、电影电视、演出市场、新闻出版等亮点频现。广告猎头公司.新闻出版产业总产值增长20%左右,网络出版、手机出版、动漫出版、网络游戏出版和数字印刷等数字出版产业总产值超过750亿元,比上年增长4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刘琼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