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中国本土PE方兴未艾 其融资和投资行为有待规范

《职业经理人周刊》
      随着创业板的开通,中小板的加快发行,七八年前还只为少数中国人所知的股权投资基金行业日益进入快速发展期,内部竞争也日趋激烈,这主要体现为外资与本土PE两大阵营的厮杀。 

  根据清科集团的统计资料,目前我国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总规模约为7400亿元,其中创业投资基金的总规模为1900亿元,其他类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为5500亿元。根据私募排排网的统计资料显示,本土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总规模约为4500亿元。 

  金融危机可以说是外资PE削减的主因。因美元的缩水,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放弃了美元基金,而选择人民币基金,美元PE逐渐陷入了焦虑状态。 

  另一方面,创业板的开通,中小板的加快发行,刺激了企业家创业和进行资本运作的激情,也刺激了股权投资基金行业进入大发展时期。 

  此外,以产业基金面孔出现的国家队的加盟是本土PE实力提振的主因。在2007年前后,国家社保基金以LP(LimitedPartner,有限合伙人)的形式投资PE机构。保险公司、银行等诸多掌握资本的金融机构目前也在虎视眈眈PE这个新兴的投资形式。 

  清科研究机构的统计数据表明,2009年,中国共有105只人民币基金成功募集122.95亿美元,首次在募集总量上超过美元,占据市场主导地位。 

  但是外资PE雄厚的资金依然让众多本土民营PE自叹弗如。目前外资PE巨头的人民币基金规划基本上都在50亿元人民币以上,而新兴民营PE的每一期人民币基金的规模平均只在1~2亿元人民币左右。 

  “目前黑市、凯雷等外资私募基金依然占据着主导地位,话语权比较大,因为他们实力雄厚,拥有几百亿、几千亿的资金规模。而中国最大的私募资金也仅有几十亿美元。”孙飞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说。 

  以凯雷为例,他们4月份宣布第三期凯雷亚洲基金成功募集,规模有近26亿美元。凯雷亚洲基金的负责人杨向东强调,此次基金的规模要比上一期增长了40%。杨向东还透露,凯雷与北京市政府合作的人民币基金有助于他们此次美元基金的募集。今后,凯雷人民币基金积累的中国本地商界和政府的某些资源,会令凯雷美元基金分享和受益。 

  但是孙飞表示,中国的私募资金还有一个发展完善的过程,中国本土PE方兴未艾,正在崛起的过程中,未来将占据主体地位。 

  “经过金融危机的洗礼,资金逐渐涌向少数的优秀私募基金,对行业规律掌握透彻的基金必将得到长足发展。未来几年,百亿规模的私募必将出现。”深圳天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康晓阳也信心满满。 

  此外,孙飞强调,要规范私募股权基金的融资和投资行为,法规首先要进一步完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办法》要尽早出台。因为目前本土PE还存在一些发展困境,比如经验缺乏,成功案例缺乏,资质缺乏,最主要的是法规缺失。 
来源:作者:张萧然 中国产经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