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行业动态

六大乳企齐聚东北黄金奶源带 竞争加剧或推涨奶价

《职业经理人周刊》

  在一季度干乳制品产量同比上涨的背景下,作为乳业高利润领域的奶粉日益成为各本土企业竞争的焦点,而其中的奶源问题更成为重中之重。伊利上周公告称,将出资5.52亿元投资黑龙江杜尔伯特年产45000吨配方奶粉项目,而实现内蒙、黑龙江、新疆石河子三大黄金奶源带的进一步布局之后,伊利奶粉总产能有望从15万吨提升至20万吨。

  “个人认为,东北是三大黄金奶源带中最好的。”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完达山、飞鹤、雀巢、红星、雅士利均聚集东北,并完成了布局。像伊利这样的全国性品牌杀入,对散户可能是多了一个出口,但也可能由于竞争激烈,导致奶价上涨,造成当地企业的成本压力。

  黑龙江基地将使伊利产能提高至20万吨

  伊利上周公告称,将出资5.52亿元投资黑龙江杜尔伯特年产45000吨配方奶粉项目,建设期为19个月,预期的投资回报率为43 .67%,内部收益率为30.43%。业内人士洪佳(化名)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时,伊利便宣称凭借内蒙古呼和浩特、黑龙江杜尔伯特、新疆石河子、湖北武汉4个奶粉基地实现了干乳制品布局,最新的黑龙江基地应当是在原3万吨的基础上实现的扩产。

  记者了解到,此项目是根据2007年度股东大会通过的《2008年度经营方针与投资计划》进行实施,而这一计划中曾表示,将投资29.44亿元用于液态奶、奶粉、酸奶等若干项目。伊利在三聚氰胺事件过去之后,2009年财报已正式扭亏为盈,且不断加大投资的力度与范围。去年7月,其在天津3亿兴建华北地区规模最大的奶粉基地,今年又相继在辽宁阜新投资奶源基地及乳品生产项目、在沈阳沈北新区拟投资4亿元、占地1000亩、存栏1万头的奶牛养殖基地项目。而就在本月,又计划在山东省潍坊新建日产900吨超高温灭菌奶及日产140吨冷饮项目,投资金额3.9亿元。

  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分析报告显示,目前伊利奶粉总产能为15万吨左右,其中配方奶粉产能约为11万吨,天津基地主要只承担物流和分装枢纽的角色,新项目2012年底投产时,产能将提升至20万吨,配方奶粉产能超过15万吨。

  记者了解到,作为国内最大的奶粉和婴幼儿配方奶粉生产商,伊利从2004年起(除2008年外)每年都投资新项目,并布局奶粉业务。财报显示,伊利奶粉业务在2009年实现了23%的增长,内部占比20.34%,今年一季度金领冠销量翻番。“目前国内奶粉市场集中度仍相对较低,没有一家企业占有率超过15%,伊利此次产能扩张进一步彰显其争当奶粉大王的雄心。”国金证券就此维持了前期对其买入的评级。

  而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给到的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干乳制品产量已经出现明显恢复,2009年一季度干乳制品总计产量为66.9万吨,同比减少了27.76%,今年一季度产量虽然仍只有68.8万吨,但同比已实现上涨。银河证券也认为,由于三鹿二三线城市往下部分市场份额的让出,伊利奶粉业务恢复速度将超出预期。

  完达山飞鹤雀巢红星雅士利聚集东北

  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乳品上市公司均加快了投资建设的步伐。光明乳业(600597,股吧)也在一季度斥资14.68亿元投资建设上海市闵行区马桥光明乳业工业园区项目,建设期为30个月,预期动态投资回收期为6.19年。而伊利的此举则更多被业界理解为寄望在东北加大对奶源的控制力度。

  事实上,东北正是老牌国有乳企完达山和海外上市的飞鹤的根据地,雅士利和雀巢在国内的生产基地也在黑龙江双城,去年,江湖传闻牵手伊利前董事长郑俊怀而得到业界关注的红星也同样以东北为大本营。

  记者了解到,隶属黑龙江农垦总局北大荒(600598,股吧)集团的完达山在三聚氰胺事件之后持续加大投资,已先后投资十几亿元,新项目包括烟台液态奶厂、阳光乳业公司,控股原三鹿核心企业河北贝兰德乳业,收购圣元宝泉岭乳业资产,并投资建设兴凯年产2万吨配方奶粉项目等。在其宣传中,拥有600万亩天然草原牧场,50万头良种奶牛,辐射黑龙江省20个市县区、57个农场。而另一位竞争者飞鹤在东北市场也已扎根48年,去年刚刚获得6300万美元风投资金,表示5年内将陆续投资近50亿元,建设克东、拜泉、甘南、齐市4个日处理鲜奶1000吨的加工基地和克东、甘南等10个万头奶牛养殖牧场。“飞鹤刚刚推出旗下高端新品星飞帆。”洪佳告诉记者,在对赌协议中,飞鹤定下的收益目标是2009年每股收益3美元,或2010年达到4.3美元,目前还不知道这个目标最终能否达成。因此一方面会加强推出高附加值产品,另一方面会加强牧场建设。“飞鹤此前未受三聚氰胺影响,有330%的份额增长,但去年底和今年初产品积压很多。如果悲观的话或许会成为蒙牛、太子奶之后第三个对赌输掉的企业。”

  王丁棉告诉记者,雀巢和雅士利在双城基本都是通过奶站收奶的形式,坚持分散的饲养方式。“除了收奶站和全资有牛的牧场之外,还有一种方式是纯投资牧场。”洪佳向记者透露,有部分乳企希望与当地政府实行资金合作,比如一个牛场1500万,自己出三分之一或一半,其他由当地政府补足,然后招投标给人承包,70万-80万一年租金,设备厂房都租赁给别人,人家牵牛进去,十多年将资金收回来。

  “伊利这样的大企业杀入东北,对散户可能多了一个出口,但可能因为竞争加剧,导致奶价上涨,造成当地企业的成本压力。”王丁棉表示。

  专家观点 三大黄金奶源带东北最佳

  “内蒙古、东北和新疆三大黄金奶源带中,我认为东北最好。”资深乳业专家王丁棉告诉记者,黑龙江土地广阔,主产玉米、高粱和小麦,饲料丰富,水资源不像内蒙那么缺,除了冬天很冷的几个月之外,其他季节的日照很有利于养殖。相较之下,内蒙缺草且沙化,新疆气候水源都好,草量也足,但交通却不方便。“全国有1200多万头牛,其中黑龙江便有150万- 200万,最早甚至有50万-60万头从黑龙江引到内蒙,在2007年底、2008年初时则有30万头牛返回。”

  链接 中国六大黄金奶源带

  中国的奶源带主要分布在国际公认的中温带季风气候优质奶牛饲养带(北纬40度-47度),这个饲养带横贯东北、西北和华北草原带,包括“三北”地区的大部分省份和胶东半岛,集中了全国70%的奶牛和超过60%的原料奶,这些地区因为适宜养殖奶牛,牛奶产量大,质量高,所以被称为“黄金奶源带”。

  内蒙古奶源带

  单就内蒙古自治区内的大草原来看,从北部的呼伦贝尔草原到西南部的鄂尔多斯(600295,股吧)草原,从东部的科尔沁草原到西部的阿拉善荒漠草原,总面积达8666.7万公顷,其中可利用草场6818万公顷,约占全区土地面积的60%,占全国草场总面积的1/4以上,居全国五大草原之首,生长着1000多种饲用植物,其中饲用价值高的就有100多种。

  新疆奶源带

  拥有8.6亿亩优质草场,集中在天山南北地区,占了全国草原面积的22%,新疆优良奶牛的存栏量已超过210万头,年产奶量超过152万吨,还拥有全国最大的进口良种牛核心群,奶源品质在全国名列前茅。截至2007年,伊利集团在新疆的投资总额已达4亿元,形成了覆盖液态奶、酸奶、冰淇淋及奶粉的全方位产品线。

  东北奶源带

  主要是黑龙江地区的密山、大庆、绥化、肇东等地,拥有奶牛近百万头,年产鲜奶100多万吨,是我国主要奶源基地之一。尤其是黑龙江省杜尔伯特蒙古族自治县拥有草原469万亩,黑龙江杜尔伯特大草原是中国最大的优质草原之一,伊利亚洲最大的婴幼儿奶粉生产基地就建在这里。

  河北奶源带

  河北地区的坝上草原、康西草原都可以看作内蒙古大草原的延伸,是华北知名的奶牛基地,此外唐山、保定、石家庄、沧州等农村也有大量农民饲养奶牛。

  四川、济南奶源带

  近年来四川、山东等地畜牧业也在迅速发展,四川奶源带、济南奶源带也步入了“黄金奶源带”的行列。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南都 吕静莲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