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师的困惑:无财可理

《职业经理人周刊》

  这是一个让理财师英雄无用武之地的时代吗?黑龙江省有多少理财师?他们真的都很专业吗?股市震荡、楼市收紧,一时间,这样一个行业———理财师,正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日前,记者走近了这个特殊群体———银行理财师。

  理财师无财可理?

  “无财可理”,这是在众多理财师中最为流行的一句自嘲。

  在谈及此事时,光大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有关人士提出佐证:在国外,信托产品、保险产品、理财产品等种类繁多,产品细分得十分彻底,就拿保险产品来说,众多同类产品收益、保障之间的细微差别是普通人根本就看不明白,也没有精力去搞得懂的,正因为可选择对象太多,多得让人眼花缭乱,无从下手,于是,理财师的出现就成为了一种必然,一种需要,其专业度也就有了用武之地。

  而当下之中国,在哈尔滨,乱花渐欲迷人眼那无疑是众多理财师和客户心底的一种奢求。目前的理财渠道甚至连普通街头大妈们也能了如指掌———基金、股票、理财产品,从一个胡同转战到另一个胡同,每个种类可选的产品就那么几只,而在有限的基金、股票之中,摒弃一些垃圾股和业绩极差的基金,投资者的可选对象就十分有限了。因此,也就不难理解不少投资者对理财师们发出的抱怨———我的理财师,更多的是在各种资产配比上算来算去,比如,拿出60%的钱来炒股,还是50%?存款占比需达20%,还是30%。

  炫富 藏富 “有一说一”能几人

  “将你账户里的钱、欠下的债全部曝光,有一说一。”

  当你坐在你的理财师面前,听到这句话时,相信,如我辈等很多凡夫俗子都会吓得一愣。在这样一个游走于炫富和藏富两极的人生状态,有几人面对最为私密的财富问题,能做到“有一说一”?即使是面对要为你提供指导的理财师。于是,数据失真,就成了理财师们面对的最尴尬、最无所适从的难题。

  光大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理财业资深专家姜春彦对此心存理解但却不无遗憾地说:“客户的钱向你有所隐瞒,这是每个理财师在职业经历中几乎都会碰到的问题。但人家的钱、人家的债,人家来做主。灰色收入、债务……他说有就有,我们只能根据他提供的数据做规划,但说句实话,这样的理财规划,能“服贴”吗?即便我们的测算再精确,对其实际生活的指导性又有多大呢?”

  趋短逐利 长期规划谁买账

  今天不管明天事。

  不知何时起,追求当下利益的心理,在众多投资者中开始弥漫。而这也就使得短期规划倍受关注,一生长期规划被打入冷宫,而事实上,理财师真正应该做的,就是长期规划。

  在理财业摸爬滚打多年的理财师李红对记者说:“目前,社会上不少声音都抱怨,理财师成了理财产品推销员。这固然有理财师自身的原因,但不可否认的是,客户对眼前利益的急功近利,客观上也造就了理财师不得不跟着逐利,保证客户短期、当下就赚钱。而那种专业的理财规划,如一生财富的匹配、未来子女教育、养老收支等,则因其效益太长远而似乎‘不解渴’。”

  社会上甚至有这样的评判理财师优劣的标准:客户拿出10万元,理财师在一年之中,把这10万变成11万还是15万,理财师的水平就一见高下。面对当下此种非专业判断,很多理财师在感慨的同时,也不得不趋同于客户的需求。

  遗产税 教育费……未来开支难掌控

  “我的未来不是梦”,有人说,这句歌词之所以打动那整整一代人,可能正是因为现实中,人生难掌控,未来不确定。

  子女未来教育费用是多少?在如今你还年富力强时,你得留出多少钱将来养老?相信,这对于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个未知数。而在政策面上,诸如遗产税收不收、什么时候收等众多不确定因素,无疑左右着每一个人的长远收支预期。这也就使得很多理财规划无从下手。

  光大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的理财专家姜先生就这样表示:“在国外,学校的收费基本都是变化不大的,因此未来教育费用基本是可预见的。而养老等社会保障体系可为人们提供的生活来源,也基本都是可测算的。也就是说,当你20岁时,站在今天的工作岗位,你基本可以预知你退休后的生活,有多少钱可供你支配。收支数据较为明确,这使得理财规划做起来相对科学。而目前,由于我们正处于转型期,很多政策都是紧锣密鼓地在制订、将执行,诸如遗产税等这种不确定信息让理财规划变得有些苍白。很多经过专业学习的理财师都有过这样的内心挣扎,按照书本上学的专业知识,为客户制订理财方案,与实际生活会严重脱节,变得极为空洞。”不能用理论指导实际,那么,拿哪些数据、信息作为理财规划的参考,这着实就成了一个令人尴尬的问题。

  走出尴尬 是必然

  在采访中,记者得到这样一组数据。截至去年底,居民储蓄总量已达到26万亿元,财富增值的需求极为强烈,2008年,中国百万美元资产家庭数在全球排名第三。人们越来越需要专业理财师的指导。

  正因求贤若渴,理财业才高薪揽能人———在一次招聘会上,理财师一岗标价一度达年薪10万元起。尽管在有的地方,同业身价更高———美国理财规划师的年均收入11万美元,香港理财规划师收入最高的达到200多万港币。

  随着采访的深入,与理财师们意见交流越多,记者越深切地感受到这样一份暖人的力量:面对专业素质、职业操守等自身存在的诸多问题,众多有自醒意识的冰城理财师有着比外界更多的一份清醒;面对转型期诸多尴尬,冰城的理财师正在试图破坚冰;面对乍富国人对于理财的特殊心理,理财师正在尽可能将之作为一种合理性考虑在理财规划之内,从而做出更科学的理财规划。

  困难很多、不满很多,但走出尴尬,是必然。

来源:哈尔滨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