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商业评论

CFO,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

《职业经理人周刊》

   ◆我国总会计师有10万多人,总会计师是1200多万会计大军的领军人物。

  ◆“各位为公司所带来的纪律、合规,各位所呈递的真实的财务报表,将会帮助中国从宏观上避免财务风险,相信各位可以为企业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我们对于股东、董事长、CEO的首要职责,就是确保他们不要坐牢。”

  首席财务官(CFO)要实现完美的企业运作,不仅需要针对企业内部财务进行管理,还要成为CEO的战略决策顾问,对企业的方针政策、发展前景、潜在利益等提供建议,来促进公司高水平的利润增长。这是近日由中国总会计师协会和REX公关主办的“2008中国首席财务官论坛”上各位政府领导、业界专家、国内外知名企业CFO们达成的共识。

  总会计师就是中国的CFO

  中国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出席论坛并讲话,他说,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人民以一往无前的进取精神和波澜壮阔的创新实践进行现代化建设,中国的历史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中国向世界敞开了对外开放的大门,广泛地参与了全球与区域合作,成为了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中国经济已经越来越融入到了全球经济一体化当中。在世界多极化不可逆转、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日益进步的大趋势下,中国的前途命运日益与世界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他表示,中国政府十分重视总会计师队伍的建设,目前中国的会计从业人员已经达到了1200多万人,其中,总会计师有10万多人,总会计师是1200多万会计大军的领军人物。总会计师在现代中国商业经济领域中,扮演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对于贯彻财政会计政策、法规制度、规范财务会计工作、提高财会人员的整体素质,具有极其重要的带头和示范作用。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会长刘长琨在致辞中说,中国现代总会计师制度,也就是首席财务官制度,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学习借鉴外国先进经验的基础上逐步建立起来的。总会计师的地位与作用,应当与国外的CFO,也就是首席财务官相同。就企业而言,他不仅是财务与会计工作的最高主管,而且是企业全面运营与全面发展的重要策划者与决策者,是企业最高领导层的核心成员。从这一意义上说,总会计师就是中国的CFO,就是首席财务官。中国总会计师协会也就是中国首席财务官协会,表述不同的两个称谓,具有同一个内涵。总会计师职能与地位的国际趋同,体现了企业管理的进步,同时也体现了社会的进步。

  CFO要善于成为公司说“不”的专家

  美国前财政部部长约翰·斯诺先生在其“国际贸易的风险与机遇”的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的首席财务官在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资本市场有透明度是要基于信任的,但是,要想建立信任是很困难的,它要求财务报表必须真实,还要保证收入、资产负债表以及现金流的真实性。资本市场要想成功地运行,离不开公众投资者的信心,更离不开首席财务官们的工作。

  要想做到这点,首席财务官必须成为公司说“不”的专家、博士。约翰·斯诺先生说:“我过去成为财长之前,曾做过CEO,当时我在公司中最可靠、最看中、最愿意听取其意见、最喜欢听其判断的人,正是这个企业的CFO,因为他可以判断企业的风险和审视企业的资本支出,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比如说资本支出是不是一个好的现金流,投资是不是有充足的理由等。对于CFO来说,这个工作很难做,许多企业有各种各样的项目,你必须要学会说‘不’,说‘这个项目不能帮助我们创造现金流,抱歉,我们现在没有资本投入这个项目’。”

  约翰·斯诺先生认为,CFO还必须做另外一件事情,就是确保他手中拿到的这些数据都是正确的数据,那么,正确地上报数据也是CFO的重要职责之一。他要确保企业的收入是明确的,资产负债表是没有差错的。如果这件事都做不好的话,这个企业就有可能破产了。

  有时候CFO也需要有信心和勇气,必须对运营部门的主管说,“你不能按照这种方法提供你的收入报表。”只有CFO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公司的一套财务系统、资本运作系统才能够正常运作起来,实现自己的真实性。

  约翰·斯诺先生热情洋溢地表达了他对CFO工作的尊重:“我要向在座的所有的CFO鞠一个躬,因为你们所做的工作,对于中国建立一个现代化的市场是至关重要的。是你们引领着中国走向了未来充满希望的一条路。只有当微观层次上的公司经济得到健康发展,才有一个宏观经济的健康发展。各位为公司所带来的纪律、合规,各位所呈递的真实的财务报表,将会帮助中国从宏观上避免财务风险,相信各位可以为企业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

  CFO,要确保CEO晚上可以睡得好

  对于CFO的职责,联合利华中国区CFOJamesBruce在演讲中给出了形象的说法:“我们对于股东、董事长、CEO的首要职责,就是确保他们不要坐牢。我们要提供一个很好的治理基础,不仅要提供这样的基础,还要以尽可能高的效率提升这些基础和服务。作为CFO,要确保CEO晚上可以睡得好。”

  对于效率问题,JamesBruce先生也有自己独到的看法:“如果今天我们走到大街上,见到一个人问‘CFO所要做的最重要的工作是什么?’大部分人都会回答‘控制成本’。我觉得,在今天这样一个充满竞争的社会中,竞争就是越来越激烈、越来越白热化,中国市场是最令人兴奋的也是最有竞争力的市场。那么,要想挫败竞争对手,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高效,不仅要有很好的产品和广告,我们的成本也要很好地控制下来。这就需要跟我们的竞争对手进行业务基准的较量,同时在这个方面加强和CEO的合作。”

来源:中国财经报 朱晓彦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